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部落格的年度總結(Summary of IT Blog in 2009)

今年(2009)又快要過完了,不免俗的總是要在接近年底時,來個年度的部落格總結,老實說,如果用文章數量的方式來當作成績單的話!我應該是一整個不及格到了極點,每年幾乎都是以打對折的方式在退步,或許這也跟寫文章的感受與心態有所不同,我想每個部落客心中,都有一把屬於自己專用的尺,更何況寫文章原本也是件相當個人的事。

最早,我從每週試著逼自己一定得寫個三、四篇,去年變成週記之後,今年是覺得想寫的東西,得先在自己心裡有了個完整的雛型,才會真正開始下筆,畢竟要寫出一篇文章,有時也得自己花上不少時間進行測試、驗證,雖然寫文章是個人的事,但是帶給別人錯的觀念或做法,好像就不是自己好就好的一件事,所以,今年的文章數量也是真的銳減不少。(當然也有一些其它的個人因素,繼續往下看就會知道...)

不過,反觀今年的IT內容,老實說也真的沒有太多話題可說,除了「Windows 7」、「雲端」、「小筆電」、「微網誌」和「Facebook」之外,還有誰可以多列舉一些不同的東西嗎?老實說,先前我在寫特定平台或媒體的文章時,腦子裡的想法也很難繞出這些東西之外,或者是說,在金融海嘯之後,在IT中要能夠丟下一顆足以激起漣漪的石頭,不是形狀特別奇怪,就是得要夠大顆的石頭才能看見它的效果,因此,我也就簡短地說說,我在這一年之中看見的種種現象吧!(有些想法並沒有特別發文,或許都是一念之間,而且還得經過時間來證明)

1.Windows 7:

縱使現在有著愈來愈多人走向Linux的陣營,但是對於廣大的使用者來說,應該還是無法完全脫離微軟帝國的影響,所以每次新作業系統面世時,總是會帶來一波不小的衝擊(就算是先前那個被人嫌到翻過去的Vista,也曾在IT界中掀起一波浪潮),不過,這次Windows 7上世似乎有著不錯的好評,是否真是如此?或者只是因為前一次的體驗太過慘痛

因此,這次的Windows 7只需要較低的硬體需求(或者是使用者的硬體,終於趕上了作業系統的訴求?)、較高的相容性(跟前一代相比?),就能夠讓使用者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或者是因為作業系統的世代交替(可以再思索一番,現在還存在於商用主機中的Windows XP是為了什麼?)

對於使用者來說,又有多少人能夠使用Windows 7所支援的觸控螢幕?我們還能夠像上一次的Vista一樣的繼續抗爭下去嗎?手邊勘用的硬體還有多少...這些,對於使用電腦超過幾年的IT人來說,應該是心有戚戚焉。

對於規則的制定者,消費者能做的也不太多,有句話說得好:「如果打不贏它,那就加入它。」或許我們都是不得不接受這一點的IT人,不然,微軟帝國是如何存在到現在的呢?我們只能夠在有限的空間中,尋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操作方式,以及「」要求而重新建立的習慣,至於真的能夠在更短的時間裡,做完更多用電腦來處理的事嗎?你只要多跟幾個不同年齡層的電腦使用者打過交道,你就會發現,那是一件不是你自己一個人替他們著急,就可以改變的事。

2.雲端:

雲端運算、應用...等,不管是什麼層面的使用,只要掛上「雲端」二字,在今年一樣是被IT相關媒體或是平台大力的宣傳,對於消費(使用)者來說,其實最好的銜接方式,就是不要讓使用者發現置身在雲端之中,就拿最簡單的來說,光是收、發信件,有些人對於像Gmail這一類的服務平台,就是無法適應,總是得要把信透過Outlook...等,收到自己的電腦裡才算是「收信」。

所以,在跟雲端相關的使用介面(UI),往往就會決定成敗及推廣速度,當然對於某些領域的雲端應用,或許著眼點不同,我這邊只是單指一般使用者的心態,除此之外,總覺得現在大家都還只是在做準備的卡位戰,至於誰真的把雲端發揮出成效?(或是真的看見這個技術的商業價值?),或者只是拿以前的技術(網格計算)來做一個重新的包裝與延伸。

畢竟這樣子的技術,對於規模不夠大、口袋不夠深的公司來說,也不太可能有個什麼像樣的規模,更別提要怎麼取得利基點來對外營利,或者是提升自身產品的競爭力,所以,大多數的使用者、一般業者也是站在觀望的層面居多,再嘗試從中找尋一個好的利基點參與,而不是自行進入這個領域。

3.小筆電:

如果最近有看見媒體報導,或是親身去過資訊展場一覽,我想小筆電吞食一般筆電的市場(我個人覺得,就算是CULV的機種,也應該算在小筆電之流),只要看看現在世面上的產品,我想也不用多加解釋,或許這是搭配這這次全球性的蕭條,才衍生出來的產物,或者算是另一種網路蓬勃發展的象徵,無論是從那一種角度切入,它都也已經是既定的事實。

在小筆電發光發熱的初期,我心裡都一直將它定位成資訊人的第二台電腦(上網的中介設備、行動性更高的筆電...等),直到現在手機(iphone及觸控手機的大量面世)漸漸取代了這個身份之後,它現在直接擠壓到一般筆電的市場,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喜是憂還很難說。

或許可以用較低的價格入手一台新筆電,至於是否真的符合使用者的使用需求,那就真的是見仁見智,更何況期許的效能跟實際操作時的落差,除非是你原本就有筆電的使用經驗,如果是剛從PC轉變成NB的使用者,勢必會有一段不小的陣痛期。

如果你是直接從PC跨入小筆電的領域,就得要考驗一下自己能夠容忍程度有多大,尤其是常領「好人卡」的IT人,最好是要跟委託人說明一下這裡面的落差,否則做了吃力不討好的事,不是淚往肚裡吞,就是會氣到內傷。

4.微網誌:

微網誌這個140字的網路奇蹟,對於原本有習慣寫部落格的人來說,它應該也吸走了不少腦中的想法,因為每次都是直接採短句的方式在上面進行發布,同時也能夠很迅速地得到反饋,只是腦筋動比較快的人,馬上就跟一大堆行銷案商業流程套在一起,接著就是發現自己的微網址變成了個家行銷、媒體和公關公司的大染缸。

縱使如此,也不能夠否定它的存在價值,有朝一日,這些說不定會成為微網誌的利基點之一,例:在平台上做商業活動者,需繳交幾%的收入或營利給平台業者。(純屬個人發想),但是透過微網址的散布快速流通,我們就能夠在上頭看見更多不同層面的網路資訊,至於要如何消化、分析或採用,就得看自己對於這部分的需求而定。

至於微網誌的發展會怎麼進行下去,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預料,我也曾聽過別人分享,最後微網址會被像Facebook的大型社交網站給併吞,雖然這也不是沒有可能,至少現在微網誌幾乎都能夠同步在Facebook上,但是對於特定族群或是群體的互動關係當中,微網誌還是有它存在的優勢,更何況還有在地化的使用習慣問題,只要看看Plurk為何在台灣能有不錯的成績,或許就能看出點端倪。

5.Facebook:

這個近來因為「開心農場」、「餐城」...等,挾帶著眾多小遊戲的社交網站「Facebook」,這個突然在各大報章媒體爆炸曝光的網站,我想今年度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它的名號了吧?想當初它尚未中文化時,台灣有多少人真的上去找過朋友、同學或某某人?

直到現在,應該有更多人是因為朋友邀請去玩某個遊戲(有菜可偷、有菜可換),透過即時通訊的好友名單,進而發送了一堆邀請函出去,朋友們也莫名其妙地成了Facebook上的一員,接著就是把自己的交友圈從實體,全部在拉上網路,至於個人隱私的部分,就是另外一件沒有太多人在意的話題(或者說在意也不一定有法可管?)

不過,一個網站的流量,就可以打垮很多經營許久的商業網站來看,在網路上真的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當然背後一定得要有夠豐富的資源才能夠辦到,或許經過這樣子的一番洗禮,消費者能夠使用到更優質的內容,或是更人性化的介面也是件不錯的事情,只希望不要讓人更容易落入網路中的陷阱才好,就像是自己的隱私,成了別人用來號召他人的工具一般

總結:

分享完(今年)上述的議題與感想之後,我想接著就是準備面對下一個年度的挑戰,其實我每年都會期許自己在這個地方做寫不一樣的變化,或是努力,例:每週一篇提供問答或是專題式的文章,結果總是很難達到,不過,至少我在今年達成了一個自己許下的目標,眼尖一點的人,或許就會發現我在9~11月上旬,似乎很少發文。(不過從3篇變成1篇,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主要是因為我大約花了兩個半月,把過去在網管上的想法跟做法,集結成冊,一口氣寫了洋洋灑灑的二十萬字(最好是我以前寫報告,有這麼用心過...),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在明年一月上市(至少在「ISBN:978-986-199-192-4」的資料卡是這麼寫)。



對我來說,因為這本書是我個人年度計畫中的一件大事,這應該可以解釋我那幾個月,為什麼這麼少發文的主因,因為腦子裡的東西,全都被我自己倒出來翻過一遍,如果有後續的進展會在上來跟大家一同分享(其實我自己也超緊張),以上就是我今年度的總結,還請各位朋友、讀者和是想要上來發問的朋友們繼續支持,大家明年見。

10 則留言:

  1. To 嘓嘓叫:

    多謝你的祝賀,我會繼續努力的...(只要我的肝還沒有先爆掉的話。)

    回覆刪除
  2. 賀喜學長,恭喜學長!!

    回覆刪除
  3. 我可以指定要作者簽名嗎?

    回覆刪除
  4. To mouson:

    多謝你的祝賀,其實主要是為了慶祝你退伍,所以特別出一本書來做紀念的。(誤)

    To Alice:

    指定要作者簽名呀?當然沒有問題呀!只是我不知是要寫「indeepnight」還是「在深夜」這樣...(傻笑)

    回覆刪除
  5. 今年的話題啊,...我想應該是:Smartphone war(Android, Apple, Windows Mobile)這三個的市場跟系統版本的進步跟改變;還有Chrome OS。我大概想到的就是這些嘍!!

    回覆刪除
  6. To 永遠的真田幸村:

    多謝你的祝賀,還有很多要跟大家學習的,我會繼續努力的。

    To Pou:

    每個領域關注的方向真的都很不一樣,我想手機上面的分野,應該是我最弱的一環,所以未來這部分還要多跟你討教才是。

    你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應該還混的不錯吧!明年也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7. To How:
    多謝恭喜(收下),看來我應該可以等書面世後拿來這上面辦個小活動來回饋大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