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HP光潮(dv4-1018tx)初體驗

前陣子又有朋友來問我筆記型電腦的選購,結果過沒多久他就直接抱著一台筆記型電腦來找我,要我幫他看看這一台覺得怎樣(都已經買了才來問我...),所以我就得幫他工商服務一下(好像做資訊業的人,都很常遇到這種事吧!)

他的需求其實還算滿簡單的,主要是上網、聽音樂、寫文章和處理圖片,除此之外,他有一個比較特別的需求就是「看電視」,因為他住的地方已經沒地方可以擺下一台電視機(狗窩!?),所以希望能夠直接用筆記型電腦來看電視。

於是他朋友就推薦他手上拿的這一台,我打開箱子一看,才發現這好像是HP新出的機型,光潮系列的其中一台,光從外觀來看,它真的頗有質感,基於有圖有真相的原則,我拿了隨身攜帶的數位相機拍了幾張它的特寫。

  

  

  

  

這台筆電除了外觀的質感之外,也具備指紋辨識的功能,也能夠多一層安全上的保障,不過,我在周邊找到一些比較少見的I/O介面,例:eSATAHDMI。eSATA應該是為能夠外接SATA設備做高速傳輸使用;至於HDMI的部份以前都是只有做一個DVI介面,自己再使用轉接線來輸出到HDMI播放高畫質(1080p)的影片,現在直接做在機身上,也增加了不少的擴充及便利性。

接著我就直接開機來使用看看,現在筆電所附掛的作業系統應該絕大多數都是Vista了吧!(除了低價筆電外),開完機後,第一件事一定就是要來「驗明正身」,除了從內建的「系統資訊」觀察之外,我還用了「CPU-Z」、「GPU-Z」兩套軟體來看看它肚子裡裝得是什麼?


(系統資訊)

從系統資訊得到的分數是3.5分,在Vista的分級之中,以筆電來說,能有3.5分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了,重點還是取決於你要使用它做什麼樣的應用,除此之外,他的Vista也已升級為SP1的版本。

  
(CPU-Z閒置時)    (CPU-Z忙碌時)

CPU這部份是採用Intel Core 2 Duo P8600(2.4 GHz‧45nm製程),支援能力也都不錯,CPU會隨著你使用的狀況而自動調整頻率(EIST的節能技術)。


(GPU-Z)

顯示部份採用的是NVidia GeForce 9200M GS 256MB的版本,就一般的影音播放來說,應該已經算很夠用了,它的GPU時脈為529 MHz。

看到這些硬體規格,就回答我朋友說:「這台筆電你用應該沒有問題,如果能再加個2 GB的RAM會更好(Vista上的記憶體,你絕對不會嫌它多...)」,正準備要關機還他的時候,他突然叫住我說:「那電視的功能呢?」。

我忘了這台筆電對他來說還有一個重責大任,就是充當電視的角色,我就從配件盒的零件中拿出它的外接電視棒(中間黑色),直接接上右後方的黃色插孔,接著就直接從很炫的「Quick Play」按下快捷鍵,就可以看見無線的數位台。

  
(配件盒內容物)   (HP數位電視調頻卡)

甚至可以按下畫面中的紅點進行即時的錄影,或是採用全螢幕的方式來觀看電視,就畫質與便利性來說(附有名片型的搖控器),要拿它當作一台電視的替代機,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才是。


(全螢幕播放)

雖然它的價格偏高(目前在網路平台上的售價約為四萬出頭),但是離主流價位(三萬多)也相差不遠,所以我就跟我朋友說:「那個價差,你就當作是買電視棒其它周的錢吧!」。

看他臉上的表情,我想他應該還算滿意吧!?接著,我就小心地幫他收好這台筆電,否則不小心刮花它的鏡面,我想我就得掏錢出來買了...(這可是他要拿來當電視用的筆電,還是小心點!)

最後我去官網找出這台筆電的規格,也一起附上給大家做個參考:

dv4-1018tx(僅列出部份規格)
處理器類型:Intel® Core™2 Duo
處理器:P8600 2.40 GHz , 3 MB L2
快取記憶體:1066 MHz FSB
無線網路:LAN 802.11a/b/g/n
安裝的作業系統:正版 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 32-bit
標準記憶體:2048 MB(最大8 GB)
記憶體類型:DDR2 800 MHz
外部 I/O:連接埠:3 個 USB 2.0、1 個 HDMI 端子、1 個 eSata 端子、1 個 VGA 埠、1 個 RJ-11、1 個 RJ45 乙太網路端子、2 個耳機輸出、1 個麥克風輸入、擴充埠 3、Consumer IR、整合式指紋辨識器、AC 變壓器。
顯示器尺寸:14.1" WXGA 高解析度 AG 顯示器含 infinity BrightView
網路攝影機:HP Pavilion WebCam 搭配整合式數位麥克風
重量:2.22公斤
尺寸:33.4公分(L)x 24.0公分(W)x 3.4公分(最小H)/ 4.0 公分(最大H)

10 則留言:

  1. 大大你裡面提到了那台機器的標準記憶體是2GB而最大可以加到8GB是真的媽?!
    他有四個記憶體插槽是嗎?!
    @o@a

    回覆刪除
  2. louis:
    它裡面是配一條2G的ram,而記憶體插槽也只有兩個(應該只有極少數的特規nb會有2個以上的記憶體的插槽)

    所以它的8G是指它單條可以支援到4G的ram。

    不過nb的使用者應該很少人會需要用到8G的ram吧!^^"(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3. LOUIS:

    不用客氣呀!^^網路原本就是教學相長呀!

    回覆刪除
  4. 請問硬碟好拆嗎?

    回覆刪除
  5. 拆硬碟這部份,因為我沒實際拆到...,所以不敢跟你說好不好拆。

    不過...以現在的設計,原則上都應該蠻好拆的才是...(大多應該都在底部)。

    不然就得去找一下有沒有他的安裝及使用手冊,這部份就得花點功夫去找囉!(小心保固貼紙就是)

    回覆刪除
  6. 請問如果是電腦繪圖用這台可以嗎

    回覆刪除
  7. 匿名:
      電腦繪圖是指??3D?動畫?2D?....

    其實在NB上玩電腦繪圖,老實說真的門檻比較高一點(也不是說不行,就是銀子要多準備一點)。

    如果是拿來做作品展示,應該沒有問題...如果是要在上頭刻出作品,我個人還是比較建議能夠桌上型的電腦比較符合需求。(以c/p值來說)

    若是真想要考慮的話,你可以去查一下「NVidia GeForce 9200M GS」大約在一些評比上得到的分數...可以讓你做個參考。

    回覆刪除
  8. 對不起,請問要如何收看數位電視?我接上您提到的天線後,只能看到類比式頻道,而且還只有很模糊的華視...

    回覆刪除
  9. 五武舞:
    您只能夠看見三台嗎?你要不要進設定的部份查看一下您的模式是否正確。

    因為現在機器也不在我手中,不過,我印象中當初並不需特別調整什麼,或許只是你身處的地點在接受上受限?

    基本上數位無線台應該有不少台才是,可以參考一下台視官網的頻道表(http://www.ttv.com.tw/serviceweb/FreeView/box.asp)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讓你可以輕鬆地接受到訊號良好的數位無線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