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查系統資訊的軟體(SysSpec)

最近要清點每個人電腦裡的硬體資訊,想找些工具來輔助我快速收集電腦裡的硬體資訊,其實我上一篇《隨身碟應用與測試》中,有提到一個很有名氣的Everest,如果再久遠一點的年代,可能會聽過ALDA32這套軟體(停止更新後,已併入Everest之中)。

雖然這些軟體的架構都相當完整,甚至還會秀出該硬體的官網連結,雖然我是從來都沒有直接點過那些官網連結(因為都是連到國外官網,型號或規格有時會不同),但是這兩個軟體,一個已經停止開發,另一個還是要收費的,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希望如此吧!

這兩天剛好有朋友傳了個資訊給我,就是簡單又好用的查詢系統資訊軟體Sysspec),今天花了點時間測試,順道就來分享給大家。

只要到官網最下方就可下載,其它就看圖說故事!(圖多,可點擊放大)

(1)下載點:http://www.alexnolan.net/software/SysSpec.zip



(2)主畫面:紅框部份會特別說明。



(3)Personal:主要資訊,重點是系統的安裝序號



(4)記憶體資訊:還可以看見BANK的使用狀況。




(5)設備資訊:硬碟、CD/DVD的資訊都在此頁。

硬碟:



CD/DVD:



(6)CPU資訊:其中還包括CPU的動態使用量



(7)程式資訊:反安裝刪除無效項目,以及啟動區的程式

程式(反)安裝及刪除無效項目:



開機啟動區的程式:



(8)網路資訊:包含細部設定呼叫系統功能(連線資訊)



(9)其它:利用文字網頁模式來顯示資料(只有主頁面):

文字模式(類似DOS的命令提示模式):



指令說明:
c:\>sysspec.exe /auto c:detail.txt
    ↑    ↑    ↑
   主程式  參數  轉存的檔案名

網頁模式:直接另存成HTML即可。(也可存成CSV檔)



結論:

雖然這個軟體本身不大,但是它免安裝不收費,提供的資料還算齊全,而且將電腦原有的管理工具,幾乎都設好連結在它的功能區中,因為太多,所以我沒有一一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試試,畢竟實用才是最重要的呀!不是嗎?

一個方便的工具程式,本身就應該符合方便攜帶(程式愈小愈好)、不需安裝...等
些要素,否則,工具程式本身就具備使用上的門檻,感覺起來就像是多此一舉,但是,話又說回來,在資訊業界,品牌迷思似乎永遠都會存在吧!

總歸一句,親身體驗之後,再來「講好壞論心得」吧!

4 則留言:

  1. 英文介面檔案小 操作簡單 一目暸然

    比EVEREST 還好用一些 可惜的是 沒能偵測硬體的溫度...

    回覆刪除
  2. 沒錯呀!這就是我覺得這軟體不錯的部份,至於硬體溫度...

    其實,也真的有需要測到那部份的人才會有這需求(況且bios也有得設),主要還是設定溫度超過多少就得關機。

    在一般的使用上,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幫助(個人觀點),況且,在使用電腦的同時,要盯的東西太多了!

    真的會去留意到溫度這部份的人,少之又少呀!(如果真的很在意的人,應該就會時時清理電腦的積塵了吧!^^)

    這一類的好用軟體,我個人也很喜歡呀!如果有機會,我會多介紹一點給大家的!

    多謝你的指教與支持!謝謝你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有個軟體叫SIW
    一樣可以查系統資訊,而且綠色又免費。

    回覆刪除
  4. 多謝匿名的介紹...

    我剛也去找了siw來試用一下!

    它的資料很詳細,也附加了許多功能...不過要安裝這一點,對我來說可能不太適用,畢竟安裝這個動作在很多有權限限制的電腦上不太方便...

    而且太多的資訊不一定在系統資訊中用的著...或許在抓毒或是其它應用上可以使用...(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過!還是很感謝你給我的建議!畢竟多知道一種選擇也是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