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ZINTV-BT電視播放器【搶先體驗】

產品來源:iTRY試用情報王(圖多)

現在每個家庭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台以上可連接網路的電腦,基於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態,經常會收到許多朋友寄來的影音多媒體檔,有時候很想把這些影音檔分享給全家人觀賞,但是,總不能全家人都擠在小小的電腦螢幕前觀看,所以就會想把這些影片利用電視螢幕放出來,雖然可以透過電腦顯示卡的TV-OUT外接到電視上,除非你的電腦原本就在電視旁,不然這樣種想法其實不太適合,這時候一台具備網路的播放器就能肩負起這樣子的需求。

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得到了一台具有類似功能的媒體播放器【ZINTV ─ BT電視播放器】搶先體驗的機會,這時候一定要來跟大家一同分享一下。

開箱實錄:

我們當然要先來看看它開箱後有那些設備,包括下列物品:
A.使用手冊─1本 B.電源線(含轉接器)─1條 C.ZinTV主機─乙台 
D.8方向高敏滑鼠式遙控器─1支 E.4號電池─3顆 
F.3.5mm音源訊號線─1條 G.RGB─1條



這眾多裝置中,最重要的當然是那個多功能搖控器主機,因為所有的操控與連結裝置都得要靠這兩個元件:

搖控器:

其實這個搖控器最特別的地方不外乎就是它那滑鼠控制鍵,因為它就像真的在使用滑鼠一樣,而且它連瀏覽網頁或圖片常用到捲動功能都已內建,除此之外,我還發現了一個比較特別的功能,就是螢幕鍵盤,雖然無法像使用鍵盤一樣靈敏,但也是一種可用的解決方案。

主機:

連接外接設備的介面全都位於主機背板,從上而下從左到右包括了D-port(工廠專用)、輸出選擇鍵、IR IN(似乎沒有作用)、AV端子、S端子、電源開關、電源插孔、RGB端子、音源輸出及麥克風輸入、HDMI輸出、4個USB port、RJ45(網路線接頭),其中還有一點很重要的,那就是「台灣製造」。



其實,最令我驚訝的是它居然連HDMI的介面都有內建,就算是追求高畫質影片的人,也能夠透過它來觀賞心愛的影片,由此也能看見高畫質電視的時代即將到來。

它除了可透過RJ45的網路線來連接之外,它因為有多個USB Port,所以可透過USB的無線網路卡來進行連接,甚至不需要拉上一條長長的網路線,穿過客廳,就能夠使用它來觀賞你電腦裡的多媒體影片,這點到是真的不錯。

它的主要功能上有四種選項:【PC影音】、【USB影音】、【電視上網】和【應用服務】,從名稱上要猜出它們的用途並不難,不過在開始體驗之前,還有一點很重要的要注意,就是能夠支援那些影音格式,我翻了一下說明手冊,它支援的多媒體可以分為影片、音樂和照片三種,一般較為常見的格式,它幾乎都有支援,例:

影片:WMV、MPEG、DIVX、RMVB…等。
音樂:WMA、MP3和RM…等。
照片:JPEG、GIF、BMP和PNG…等。

網路設定:

既然它是透過網路來連線,所以網路的設定一定弄清楚,其實他已經把相關的連接方式都內建好了,所以實際操作起來並不會太難。
1.設定路徑:應用服務>用戶服務>網路設定。



2.連線方式及連線設定:區域(有線)網路>用DHCP即可,我用手動。





3.手動設定IP:



無線網路模式:

設定也不會很困難,只要先插上USB的無線網卡後,在步驟2時選擇【Wi-Fi USB】,然後它會要你【選擇無線網路】,接著【選擇金鑰加密模式】,最後再以搖控器配合螢幕鍵盤【輸入加密的密碼】即可。

其實無線連接方式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USB的無線網卡並非一般人常用的裝置,如果能夠直接內建在主機中,應該會更有吸引力才是。

功能介紹:

1.PC影音:透過網路分享的方式播放影音多媒體。

(1)偵測網路狀態:



(2)顯示可用清單與選擇多媒體種類(Note Book以無線網路分享test):





(3)選擇影片及播放:





這部份的應用,其實還不算太難處理,只要網路設定正確,其它部份就跟安裝軟體一樣,只要跟著它的提示來做,應該都能輕鬆上手。

額外一提,其實我測試時,還特地去抓了1080i的高畫質電影demo來看,剛抓下來時沒有注意到是mov檔(Quick time格式),所以偵測不到,在說明手冊中也的確寫有支援,不過,我只是改了一下檔名(WMV),似乎就能夠看囉!

2.USB影音:利用USB外接設備來播放(隨身碟、數位相機、DV…等)

(1)偵測USB連接狀態:



(2)顯示可用清單與選擇多媒體種類(隨身碟以USB介面來傳輸):





(3)選擇影片及播放:





其實PC影音和USB影音的播放步驟都相同,差別僅是利用什麼傳輸介面,如果是觀賞高畫質影片我會建議你使用USB影音或以有線網路來連接,一般影片或檔案較小的影音檔就可以透過無線網路傳送,不過,這還是視自己家裡的擺設狀況而定。

3.電視上網:

這功能,我覺得是附加功能之一,雖然可以用搖控器來電視上網沒錯,但是真的要長時間使用網路,還是用電腦 來上網會方便點,不過它有不少內建選單可以使用,如果只是查生活資訊,也還蠻方便的。而瀏覽器部份則是採用這幾年竄起的Firefox,其實跟IE的使用 上差異不大,要上手也不會太難。





雖然我們可以透過USB介面的滑鼠或鍵盤來控制,但是官方的使用手冊上已有說明無法使用中文查詢,所以只能夠打英文,這一點可能才是電視上網最大的障礙之處。

4.應用服務:

這部分包括【用戶服務】、【贏家看盤】、【生活資訊】和【系統維護】四個功能。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用戶服務】,網路設定、系統資訊、我的最愛、線上更新…等。都在這個選項。



系統資訊:

我從系統資訊上找到了這台電視播放器的硬體規格(如圖),其實它就像是一台小型電腦,雖然CPU只有1.5 GHz,記憶體也沒有很多,但是對於播放影片與瀏覽網頁來說,已經算是綽綽有餘了,所以才能用它來幫我們處理這麼多事情。



其它功能,除了系統維護是送回公司送修時才用的到的之外,應該都是有需要時,才會使用的部份,我也沒有沒有進一步再測試下去,不過有一點值得嘉獎的部份就是線上更新,如此一來,只要網路有接上,要更新系統元件時,也不用煩惱該怎麼處理,這一點也算是一種人性化的設計。

體驗結論:


對有興趣在家中架設一個影音中心的人,我覺得這台BT電視播放器算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坊間也有類似的產品,但是以價位與功能上來說,它還是具有較高的經濟效益,不過我在先前也有提到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例:無內建網卡。這也許是價格上的考量吧!以我目前得到的資訊,它的售價約為6990元,如果用準系統電腦來架設影音中心,這個價格大概只能買到外殼加主機板吧!

最後,來個優、缺點的總整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想買這一類的商品,但是多一種選擇,對出錢的我們來說,總是件好事,至於買或不買就是看個人意願了。

1.優點:
(1)介面擴充性高:連HDMI都支援。
(2)設定介面簡單:大多只需依提示進行即可。
(3)價格合理(加上USB無線網卡):較準系統電腦及類似產品低廉。
2.缺點:
(1)無內建網路卡:USB無線網卡非標準配備。
(2)操作介面:有時按【上一步】鍵,無法回首頁或是跳開現在的執行頁面。
(3)無中文輸入:目前僅支援英文輸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