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檔案交換術-用途篇(Archives Exchange - Purpose)

現在因為寬頻網路的發展,很多人都能夠從網路上獲得為數不少的資料(包含聲音、文字、圖片或影片),以現在主流的ADSL來說,大家下載應該都不成問題。

但是,如果是想要把這份檔案跟別人交換時,就會發現寬頻其實一點都不寬(因為上下傳的速度差距至少有五倍以上),我們這些小市民就要開始考慮別的方法。(現在已有FTTB-10/2M的速度,不過...就算所有頻寬用來上傳,也剛好塞滿現在普遍使用的2M而已...)

所以檔案交換就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我這篇文章主要是要介紹檔案交換的用途(時下常見的交換方式,以及應用的層面),後續還會有安全採購兩篇。

首先,一般的電腦使用者常用來做檔案交換的方式有下列幾種:
1.EMAIL(電子信箱挾帶檔案)。
2.IM軟體傳送檔案。(MSN、SKYPE...等)
3.經由網路平台上傳、下載。(FTP、網路硬碟...等)
4.燒錄成光碟片交換。(現在DVD-RW是標準配備)
5.透過P2P軟體傳送。(EMULE、BT...等)
6.透過大容量儲存設備交換。(隨身碟、隨身硬碟)
7.區網的網路芳鄰。(含有、無線網路)
這些檔案的交換方式會因人、時、地而異,同時還包含了檔案的類型及大小有關,舉例來說,如果檔案過大,你就不適合用EMAIL或IM軟體傳送檔案,同理可知,如果...接收檔案的對方沒有網路的話(相信我,還是有人家裡沒網路),你也僅能使用燒錄或大容量儲存設備來交換檔案了!

檔案交換的用途,我從檔案大小傳送的便利安全性(後文會討論)來做分類:

1.檔案大小:

因為現在的網路環境跟以前相比,已經快上許多,所以資料量的大小也飛快地增長中,如果是以檔案的大小來區分的話!可能會以大容量儲存設備能夠承載的資料量最大,以上述檔案交換方式來比較...

最便利的方式應該是透過大量儲存設備來交換(近幾年大量儲存設備能夠賣得這麼好的原因),或許,有人會說透過區網或P2P軟體都可以傳送這麼大量的資料呀!?為何不算最便利的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網路環境的限制區網:請對方來看不是比較快?;P2P:上傳速度太低),你可以試試看以家中的ADSL透過P2P傳送個2GB的資料,需要傳送多久?有續傳機制還好,如果沒有此機制的人,一但網路狀況不穩,來個瞬斷...一切都要重頭再來一次。(應該會吐血吧!)

交換採用大量儲存設備的缺點:無法同時與多人交換(除非你要燒很多份)

2.傳送便利性:

如果從傳送便利性來看,最方便的應該是每個人都愛用的EMAILIM軟體奪冠,這主要取決於使用人數的多寡,因為P2P軟體必須在加裝其它軟體才能夠使用,而燒錄成光碟,需要的成本較高,而且無法有效快速地傳播給多人。

區網傳送的便利性也很高,但是便利性應該要跳出區網的範疇之內,畢竟在區網之內的傳送,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及網路頻寬比較不受限制。(交換的便利性應該無區域限制)

EMAIL和IM軟體交換的缺點:僅適合檔案較,而且會有挾帶病毒的危險性。

3.傳送安全性:

這一點其實很清楚明瞭,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使用燒錄法,因為它僅能讀取無法寫入(具備RW功能的光碟片除外),所以安全性最高,其它的方式都可以提供檔案交換者存取的權限,或是會打開系統的特定PORT(P2P軟體一直都有安全性上的隱憂),其相對的風險較高,就算用隨身碟,也有可能會受到USB病毒的感染。(kavo系列很有名吧!)

以安全性來說,燒錄的方式是最安全的,最危險的方式應該就是透過P2P軟體來交換,畢竟它是對整個INTERNET開放自己所擁有的檔案,光是那些想嘗試駭客軟體是否有效的人,就夠你煩的了!

燒錄成光碟的缺點:成本較交換方式受限、光碟機讀取的問題(挑片

其實,檔案的交換沒有絕對適合的方式,因為...

利弊之間,經常都有其衝突及矛盾的地方,快速的方式不安全、安全的方式不經濟、經濟的方式又緩慢...,所以最後的採用方法,大都是依據自己手邊有的資源來做決定(就算你可以燒藍光光碟,對方也不一定能讀呀!~"~),說穿了...很多時候還是卡在一個瓶頸,那就是小市民沒這麼多呀!(Orz)

2 則留言:

  1. 小市民沒這麼多錢-真是一語點中重點
    富者更富,窮者更窮,只能自找門路拼命掙錢去吧!

    回覆刪除
  2. 哈哈!

    這就是現在小市民的心聲呀!

    所以,要怎樣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口上都是重要的呢!^^"

    你的tavo解決了嗎?^^"加油

    有其它狀況也歡迎分享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