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無線網路的普及(The Popularity of Wi-Fi)

筆者在新聞上看見了TWNIC託輔大做的一個民調,其中針對電話訪問的部份(視為一般民眾),做了解讀:「台灣有1/4的人口曾使用過無線上網」

TWNIC 2007年「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報告:
媒體簡報新聞稿報告摘要全文版

筆者的看法中,其實有不一樣的想法...

因為無線網路與現在的使用習慣有很大的不同,就算經常使用無線上網服務的人(網路族群),還是比較在意於費用與穩定性居多

這次的新聞稿把電話訪問的角色視為所有人,我覺得有點偏頗(畢竟是統計的一種方式),因為現在能夠輕易無線上網的地區,還是集中於人口較密集的區域

我就會想到以下的問題:

1. 現在的無線網路訊號真的穩定嗎?

真的使用過的人就知道,現在的無線上網區,就連台北都會區(號稱無線城)都還有許多死角,更別提其它都會區能夠達到的涵蓋率,其實一般人在家中有接用無線AP上網,就會發現就連家中可能涵蓋的範圍就有限制,就算現在都會區的設備較高檔,但相同問題仍會重現

2. 無線上網的費用?

WIFLY的無線上網機制來說:
計時制:大約每分鐘0.8∼0.9元之間,有360min/300元與110min/99元。
定時制:24小時100元、30天500元與7天200元。
固定會員:月付399元與年繳4200元。

除非你是屬於行動商務人士,同時所處地區的無線熱點(HOTSPOT)足夠,才有可能用付費的方式來取得相關服務,這一類的人佔一般民眾裡的多少呢?

與一般人能接受的ADSL費率相比,價位是否真的足以讓大眾轉為無線上網呢!

其實這一點也可以從電話訪問及網路問卷對於價位的落差中看出:
(1)500元以下:網路比電訪高出4.46%;500元以上:網路比電訪高出11.01%
(2)希望免費:網路問卷比電訪多上一倍之多

3. 無線上網的硬體設備夠嗎?

這裡的硬體設備不只是AP或熱點的多寡,還有空間大小(能坐的地方,雖然某廠牌NB的廣告一邊走一邊無線上網,那並非一般人所為),所以又把原本的無線網路能夠涵蓋的地方又縮小許多(除非是想坐在人行道旁的階梯上網 = =||)

4. 無線上網的速率足以做所有上網之應用嗎?

現在無線上網的速率,其實還是受限與硬體架構及頻寬,拿來做所謂的行動辦公室的服務或許還可以,如果是要傳送較大的檔案(尤其是上傳),可能所耗費的時間成本,就十分驚人

就以上各點來說,雖然有學者說到現在成長率遲緩,但在筆者看來,現在能有1/4的人口曾使用無線上網,那已經是不錯的成績

畢竟重點應該放在實際能夠應用的層面,這一點跟政府補助不補助似乎沒有太大的關係,不然,政府那天說上網不用付錢...看那家ISP業者會願意提供呢?(苦笑)

雖然無線上網的人數在穩定增加中,但是對於相關的安全性防護卻常被人所忽視,不然,TWNIC要不要做個無線網路使用者的使用安全調查,結果絕對會出乎意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