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無法上網的原因(Can't On Line)

筆者在參加某次面試的時候,該公司給了厚厚的一份測驗卷,其中包括ERP網管工程師程式設計相關(拼命寫也要快兩小時才寫完)

在網管工程師的部份中有一題:如果現在網路不通,請問要用何種方式來檢測網路狀態及修復,這一題直到現在筆者都還記得很清楚,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下次自己也遇到類似的狀況,也可以很快的自我檢測一番。(雖然筆者在先前的文章也有說明過類似的內容)


首先,要先確認一下你的作業系統為何種,無論是M$或Linux系列,大多可以透過圖型介面來處理,不過筆者還是建議能到命令提示字元或Console模式下來處理,因為這樣子才能夠清楚來龍去脈(雖然要打的指令會比較多一些)

檢查的方向,筆者建議由自己的電腦往連線設備檢查,因為原本能夠上網,突然只有自己不能連線時,通常都是自己的電腦有問題,否則大家一起哀嚎的聲音,應該很快的就能夠上達天聽

檢測的動作分為硬體軟體部份,視狀況交叉運用,下列只是筆者的拙見

1. 硬體:先確認自己的網路線是否有確實接上(網路燈號有閃爍)。

2. 軟體:利用指令檢測(pingtracert或traceroute)。
 (1)ping 自己:ping 127.0.0.1 (確認自己網路卡能正常工作)
 (2)ping router/gateway:ping 192.168.1.1(確認LAN能夠通)
 (3)ping hinet dns:ping 168.95.1.1(168.95.192.1)(確認對外能通)

PS:如果ping沒回應或有封包遺漏(一般來說在區網內可ping的到,除非有設定防火牆,針對ICMP不回應ping的封包),那就可以很快的區別出該從那兒查起

3. 軟體:如果遺漏封包,有可能是有人佔據了大部份頻寬或是中毒,可以利用tracert(traceroute)來檢查,例:tracert 168.95.1.1 ,看在那一段所耗費的時間最久(time若是超過1000 ms以上,即為擁塞),就可以請相關人員處理。

PS:超過1000 ms的處置方式:
 (1)自己到Router:若無上傳大型檔案,可能中毒(停用網路避免影響他人)
 (2)Router到ISP的第一個端點:內部有人中毒或使用P2P佔去頻寬(洽網管)
 (3)ISP的端點間:就可以打電話給你的ISP業者申告(洽ISP的客服/障礙電話)

4. 硬體:家中分享多人上網,詢問有無P2P或傳檔,若LAN燈急閃,拔除該條網路。

5. 軟體
 (1)清除IE的暫存資料(Cookie、暫存檔...)
 (2)停用系統還原
 (3)將隱藏系統檔案的權限取消
 (4)重開機 + F8(切至安全模式)不含網路
 (5)進行全系統掃描(掃毒軟體的病毒碼可由別台電腦更新後,Copy進行覆蓋)

6. 軟體:病毒清除後,造成無法上網,以LSP-Fixwinxpsockfix來重置網路。

7. 軟體:檢查hosts、route table(route print、route)、ipconfig -all (ifconfig)。

8. 硬體:以上動作查不出的話,只剩硬體問題,更換網路卡/線或熱當重新開機!

希望能夠協助每個人更快速的解決無法上網的狀況,雖然這應該是網管該做的事,但是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正常工作,才是上上策。(雖然斷線有時反而是件好事啦!)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看過你所寫的,目前我的電腦也有不能上網的問題,並且我試著去ping外網、gateway還有dsn,是無法ping到的。而自己的ip是可以ping的到(代表我的網卡應該沒問題)。
    我前天一整天不能上網,所以我把筆電ghost回初使畫面,ghost完是可以上網的,到了今天早上我開了驢子,確定還能下找後出門,到了晚上回到家後發現筆電跟前天的狀況一樣,無法上網,只能ping到自己的ip。

    p.s.我是用電視cable的網路,確定網路是好的。
    麻煩多指點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志安:
    看了你的狀況,不知你家中是否有其它電腦,是否有可能是區網內的蠕蟲在做怪,或是其它電腦影響你的狀況,因為你說PING自己的IP應該是虛擬的IP或是你直接設定在網卡上的IP,如果GATEWAY都不行PING到的話,應該跟你的網路環境比較有關。

    再者就是你若是GHOST之後可以正常上網,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卻無法正常使用,通常很有可能是你電腦內的某些軟體,或是系統更新的部份未完全,當然也不排除你所使用的P2P軟體所造成的困擾。

    最後,因為是採用電視CABLE的網路來進行分享,以我以前使用過CABLE網路的經驗,它們似乎受天氣影響的程度較為明顯(以前下大雨我的CABLE網路就會斷線...),至於現在是否有比較好,這我就無法判斷得知,或者下次斷線時你可以去電CABLE的網路提供者詢問。

    以上提供給你做個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3. 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之後,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我使用的是學校的linux系統,因中毒重灌,ping gateway 以及ping 自己的ip是ok的,
    但因為前陣子linux系統中毒被網管所ip的關係,還無法對外連線。
    請問這樣會造成我無法從另外一台windows的電腦(也是學校內的網路)進行遠端連線linux系統嗎?
    因為身邊的人都覺得區網與外部網路(鎖ip)是不會有相關。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4. To:ying

    針對你的問題,按照"一般"的狀況來說,你應該還是可以在同一個網段(注意:可能需要同一個網段)下,來進行遠端連線的方式來控制Linux。

    但是我不確定貴單位的網路控管的實際運作方式,例:同樣是學校的IP,有可能在不同系所之間的網段,是各自獨立,若是如此,你所謂的內部IP連線,也有可能無法正常連線到你的Linux主機,或者你可以透過tracert來追蹤看看你的路徑,或許可以釐清你的狀況。

    再者因為你要透過遠端連線到linux(我猜測是ssh?),如果有通過某些網管設備,很有可能預設的特殊port會被封鎖,這些都是有可能會造成你無法連線的狀況。

    其它的部分或許可能就要詢問看看貴校的計中才能知道,希望這樣子的解釋對你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