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印表機分享與設定

印表機對於公司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是主要的輸出工具
以價位和實際考量,一般家中也慢慢的導入印表機的分享
設定也就顯得更為重要,經常有人說怎不能印了?其實只是沒抓到訣竅

印表機的分享設定方式

電腦直接分享
最早,都是在區網中某一台電腦上裝印表機,然後,安裝完後開啟分享
其它使用者再連到這一台來列印,這種方式其實不太需要什麼設定
只要知道接印表機那一台電腦區網中的名稱,就可以完成設定

安裝路徑:(以XP為例)
控制台 --> 印表機與傳真 --> 新增印表機 --> 網路印表機或連接其他電腦印表機 -->
  1. 瀏覽印表機(類似網路方鄰的尋找方式<-- 最方便,適用於小型區網
  2. 連線到這部印表機(以\\電腦名\\ printer名的方式尋找)
  3. 網際網路的印表機(http://網址/printer server/.printer)
   第3點極少見,除非你印的東西是給遠端看的,不過設定這的風險極大

優缺點
  優點:設定簡便,不需太多資訊即可完成(有些需要驅動程式)
  缺點:安裝印表機的電腦,使用時需開機, 無法即時使用

為了避免這樣子的麻煩,衍生出兩種不同方式的分享方法:

1. 區網中直接以網路線分享(tcp/ip

網路線分享
區網中,透過 router/switch hub拉一條網路線,直接接上印表機,印表機也會取得一個私有的 ip位置(例:192.168.x.x)

安裝路徑
控制台 --> 印表機與傳真 --> 新增印表機 --> 連接本機的印表機(取消自動偵測)--> 建立新的連接 --> Standard TCP/IP port --> 印表機的名稱或 ip( key入 ip即可)(連接名稱以IP_192.168.x.x顯示) --> 選擇安裝機型與型號 (選單中無,則自行安裝)

優缺點
  優點:不再另外開一台電腦做為列表機使用,可即時列印資料文件
  缺點:中毒或區網網路擁塞時,列印速度較慢、不知 ip時設定困難

2. 接上printer server(ipx/spx)

printer server:接網路線,經由printer server連接一台以上印表機
        可同時進行多工分享,劃分工作區域的控管

安裝前的注意事項:
1. 安裝 printer server 的驅動程式
2. 網路 --> 內容 --> 安裝 --> 通訊協定 --> 加入IPX/SPX/NWLINK協定 --> 重新開機

安裝路徑
控制台 --> 印表機與傳真 --> 新增印表機 --> 連接到本機的印表機(取消自動偵測)--> 建立新的連接 --> IPX/SPX --> (自行尋找 printer server)--> 選擇印表機端口(通常為1對1或3)--> 選擇安裝機型與型號 (選單中無,則自行安裝)

優缺點
  優點:不需知道 ip即可安裝,並可同時控管多台印表機設備
  缺點:需另外加裝軟體及增購硬體的成本(一般公司才適用)

結論:
  不管那一種分享或安裝方式,都有其優缺點,重點是預算及網路環境的差異
  只要選擇自己適用的方式,那就是最正確的選擇,筆者的建議範圍如下:

  區網電腦使用量       印表機數量       適用方式
    1~5            1         電腦直接分享
    5~20           2~3         TCP/IP分享
    20以上          3台以上       PRINTER SERVER

如有遺漏,或是錯誤之處,還請各位指正教導!!

13 則留言:

  1. 如果在家裏有多人使用的話,那就買一台有支援USB分享的寬頻分享器吧:)
    現在的機器還可以支援事務機喔,連傳真、掃描功能都可以分享了,讚啦。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家中已經有使用了!
    所以我的print就是直接接在上頭
    不用開機就可以實用了
    不過...a牌的ap router
    真的是非常....不知怎說
    它有提供離線下載 ( http、ftp、bt),可是筆者從來都沒有真的執行成功過...

    回覆刪除
  3. 文章中所提到的 區網中直接以網路線分享
    這方法是不是也要印表機有支援才可以達成呢!?
    不然印表機只有USB插槽
    接到電腦
    也是要電腦開機才有辦法印
    是嗎!?

    回覆刪除
  4. To 生蛋:

    你的理解沒錯,有的印表機是可以加裝網卡,所以直接可以讓它走TCP/IP來設定,不然就得接在一台電腦上,或是PRINT SERVER才能夠使用。

    在要印的時候,就得確保該台主機或PRINT SERVER有開才能夠列印,不過在商用環境,透過一台電腦來分享印表機,也有它的風險存在(除非那台電腦只有這功用)

    不然或許採用印表伺服器可能會省電一些~~(不過能夠同時裝載的印表機就沒有電腦多,有利有弊)

    回覆刪除
  5. 大大,有些問題想請教!

    目標:
    每台電腦皆可獨立連上各台印表機。 

    環境:
    現有3台電腦OS皆為XP、並透過 router/switch hub拉網路線給1台彩色hp2250n、1台雷射hp3390。

    情況:
    1.三台電腦皆順利使用TCP/IP通訊協定連接至雷射 hp3390印表機。
    2.二台電腦順利使用TCP/IP通訊協定連接至彩色hp2250n。
    3.C電腦無法順利使用TCP/IP通訊協定連接至彩色hp2250n。

    提供偵錯訊息:
    1.使用命令ping,C電腦可以順利ping到彩色印表機的IP。
    2.新增網路印表機過程中,SNMP:否。
    3.C電腦可以利用別台分享印表機印出。

    回覆刪除
  6. To kk:
    關於你問到的問題,我覺得你可能兩個角度下去處理,因為實際情況影響的因素有蠻多的。

    1.網路環境:
    既然C可以PING的到該台hp2250n,你可能先檢查一下C和其它兩台的網路設定是否都一樣,是否防火牆、網路協定、網路群組有所不同,或者是你可以直接採用IP的方式進行連線,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它連不到的因素。

    2.驅動程式:
    這部份的可能比較少,檢查一下C的驅動程式是否安裝正常,透過其它台分享時,很有可能驅動程式是由原安裝的電腦中複製過來,因此比較難排除。

    因為你手邊的印表機既然都是具備網路介面的機器,你可以考慮去hp官方找一下相關的管理程式(例:http://h20271.www2.hp.com/SMB-AP/cache/470575-0-0-208-476.html),看是否能夠偵測一下連線的狀態,或許問題會比較好解決,因為這個跟實際架構有很大的關係,無法保證在這邊就能夠解決,希望有幫到你。

    回覆刪除
  7. 回Indeepnight大

    1.請教網路協定、網路群組怎麼看?
    2.驅動程式每台皆有安裝。

    回覆刪除
  8. To kk:

    我指的網路協定,你可以看一下你網路連線中,網路卡右鑑「內容」,查看「這個連線使用下列項目」是否相同。

    至於網路群組,你可以在「我的電腦」右鍵「內容」中的「網路名稱」中的工作群組中查看。

    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透過網路芳鄰,測試C是否能夠正常看見那兩台印表機,如果都可以的話,你可能就要查看是否C電腦是否有其它的軟體或防火牆攔阻,這就得視狀況而定。

    回覆刪除
  9. 回Indeepnight大大

    使用HP監測軟體後,此問題已解決!感謝Indeepnight大的幫忙!

    但還是有個疑問,因為後面線太亂,所以想推測看看!

    上次忘記提本區環境有無線網路。我使用筆電無線上網偵測區網內的彩色印表機IP為192.168.0.102。雷射IP為192.168.0.100。

    A、B兩台桌機連彩色IP是為192.168.0.194。A、B連雷射IP為192.168.0.100。

    C桌機連彩色IP為192.168.0.102。C連雷射IP為192.168.0.100。

    (之前就是一直誤以為C連彩色IP為192.168.0.194,所以才無法可以新增成功。)

    請問是如何接線會造成,C連彩色IP跟A、B不一樣?但C連雷射IP卻跟A、B一樣?

    回覆刪除
  10. To kk:

    其實網路端的接線方式可能有很多,我這邊也只能做個猜測跟判斷,因為你說有、無線網路偵測到的IP不同。

    該設備同時有透過有、無線的網路接上您的AP,還是他本身可以設定兩個IP或雙網卡?

    你可以查一下192.168.0.102和0.194的MAC ADDRESS是不是一樣?

    也有可能是你從無線網路掃描到的印表機,其實是某個用戶,先連上網路印表機後,再自己分享出來。

    因為這部分可能跟公司的網路架構有關,比較難直接這樣子判斷,希望這樣子的回答有給你一點方向。

    回覆刪除
  11. 大大你好!!
    在下有一些印表機的問題想請教一下~
    如我的問題~先前有出現也有解答~有勞幫我引見~

    我的問題!!
    一台IP分享器接在一台本機的印表機上~
    而我自己先前也使用過區域的分享方式~
    這部份我是OK~
    現在問題是~我有另一台是用無線的上網方式~
    在IP分享的範圍內使用~而不是以接網路線的方式的上網~
    所以~我不知如何去設定讓這台無線的主機也可以分享到印表機~
    PS.之前有人成功過~不過~我現在太久沒遇見他~所以無法處理這個問題!!
    麻煩協助一下~

    回覆刪除
  12. To 匿名:

    首先「一台IP分享器接在一台本機的印表機上~」我不是很懂這句話的意思...

    所以你的印表機是接在一台用有線網路接到IP分享器的PC上,現在想讓無線的部分也能夠使用到那一台有線網路分享出來的印表機,對嗎?這是我的理解...

    這裡面有幾個問題:
    1.你的有、無線網路是用同一個IP分享器分享出來的嗎?(同網段不一定是同一個IP分享器,還是你是有、無線切開)

    如果是不同IP分享器,彼此不互通的話就跟你要去用別人家的印表機印東西一樣。

    2.如果是同一個IP分享器(假定是有、無線均有的AP)分出來的IP,你就要去看看是否有設定要調整,因為有些AP會因為安全性的需求,有、無線的網路是不能夠互通資料的,所以你有線網路上的PC所分享出來的印表機,用無線線連的主機也就無法使用。

    再者,如果你是因為在網路芳鄰上看不見對方,可以調整一下你那兩台的電腦的工作群組設定成一樣的,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發現,或是直接用IP連線,以上給你做個參考,因為環境不確定,所以無法提供詳細的內容,所以給你幾個方向,希望能夠解決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