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立場的重要性(Standpoint Importance)

在上班族歷經一陣忙碌之後,在喘口氣的空檔,最常做的「休閒」有那些呢?不外乎是抱怨、八掛還是碎念喝咖啡?先不論其它休閒的原因和個人喜好,至少抱怨是在所難免,但也是人之常情,從薪水不夠高、休假不夠多、工時過長到津貼太少...等,這些都是可以抱怨的對象,不過,在抱怨的同時,是否也該檢視一番自己究竟那邊做得不夠好,或是想的不夠完善?當然這也跟每個人的認知(自覺)程度有關,只要不是無理的要求與打壓,其實很多時候,在一邊抱怨的同時,也可以重新思考自己對於這件事的態度與作法,而不僅僅是抱怨而已。

或者換個角度來看,很多時候使用者的抱怨也是其來有自,除了能夠給管理者一些警惕之外,適時點醒使用者,也是在這階段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畢竟「能力愈大,責任愈重」這句話,套在使用者身上,往往是無法實現的居多,反而「時間愈多、問題愈雜」才是最常見的真實情況吧?

因為近年電腦硬體規格的大幅度更新,所以對於備品的準備,反而成了一件相當棘手的事,再加上一般公司、企業上在硬體的使用上較為保守,所以使用者的電腦中,舊效能的元件還是佔了多數,但是使用者的習慣卻早已被網路慣壞,只要稍不滿意現下的操作環境,資訊設備的負責人(管理者),就會聽到各種名義的雜音,從抱怨電腦不夠快、上網速度不夠、開啟檔案時間過久,甚至還有人會詢問一些,跟工作內容完全搭不上線的電腦應用,

雖然這時候是IT人或網管融入廣大使用者裡的一大機會,只要是在有閒的狀況之下(當然不免會加上一些主觀條件...),我想廣大的IT人(好人卡幫眾)應該還是挺樂意回覆相關問題才是,不過,也有一些人只是單純就自己在家使用電腦的體驗,來看待公司這個組織體的實際運作,這時候適時點醒他們也是必要的,舉例如下:

1.抱怨電腦或開啟檔案的速度緩慢:
一查之下發現,「同時」開著農場、餐城,以及數百頁的文件檔或挾帶多媒體檔的簡報檔之外,還有一堆寫到一半未寄送的電子郵件,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即時通訊軟體,試問再如此多工的狀態之下,公司應該要準備什麼等級的電腦,才足以應付你的工作習慣或需求?最新的i7?還是要伺服器當工作站用?往往只有美工或是有大型軟體使用經驗的人,才會在這部分上有所收斂或自覺。

2.抱怨線上影音無法正常使用:
這邊的線上影音包括的很廣,從Youtube到iTune、KKBox...等,這些全都包含在內,除了少數使用者的工作需求,才需要這部分的支援之外,其它人真的需要這部份嗎?尤其是在一個明令禁止聽音樂的工作環境當中...,更何況這些線上影音對於網路頻寬的干擾與負載,也會是造成另外一群人抗議的肇因,試問?如果你是接收到這些雜音的管理者,又會怎麼做呢?直接控管封鎖?良性勸說?或是直接去請一把尚方寶劍,用即斷?

3.抱怨第三方的軟體為何無法使用:
這一點跟第二點很類似,只是涉及的層面更廣,不外乎是一些免費軟體,個人慣用的操作環境,甚至某些不該出現在辦公環境中的軟體(含P2P性質或XX版的軟體),或許使用者是只是習慣使然,完全沒有察覺(或不知道)這些動作可能造成的危害或影響,依舊跑來尋求你的協助時,有些人或許還能聽進你的解釋,但是有些人就是很執著的想要使用(甚至自己帶筆電來上班),這部分可能就得要視狀況有所取捨,看是要睜隻眼閉隻眼(因為會直接挑戰制度的人,在公司的地位也不低),還是要先備案,讓該知道的人先有心理準備,以免自己碰得一鼻子灰加上裡外不是人

其實,還有很多使用者的習性可以分享,因為管理者本身也是使用者之一,也相當清楚大家會有什麼心態,但是,如同我一開始所說,公司在這部分總是比較保守(因為這些都是要花錢的呀!你大可在家裡砸大錢擴充硬體,愛怎麼玩就怎麼玩),所以不誨言的說,其實配發的硬體規格,通常都是剛好能夠執行交辦給你業務的水準而已,有時可能還會略低。(代表你需要用電腦處理的部分,不見得是整個流程中最關鍵的地方)

可是也不會差距過大,除非是因為需要管理的設備過多,或是硬體資源短缺,這時候你當然能夠大聲抱怨,為自己爭取合理的工作條件與環境,但是,在舉手大聲叫囂之前,最好還是先關起門來自我檢視一番,以免最後換來的是白眼加上更多資源被剝奪,這就如同去餐廳用餐,千萬不要得罪服務生的道理雷同,因為誰明、誰暗、誰吃虧,還很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