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網路印表機的狀況排除(Solving Problems on Network Printers)

「印表機」這個在辦公室裡不可或取的設備,雖然它的價格履破新低,但是對於實際設置上的門檻卻不是如此,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在辦公室裡選用低價的印表機時,很有可能就得在設置時,投入更多的經費才有辦法滿足需求,因為印表機通常都是多人共用一台,所以在設置網路或單機印表機的環境時,使用的狀況也有很多差別,更何況現在還有一堆價格低得匪夷所思的「多功能事務機」,通常在透過網路來使用這一類型的印表機時,你可能就會遇到以下的問題:
1.原有的列印伺服器無法使用:
2.並列埠的支援能力:
至於印表機的分享與設定在先前已有提及,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是討論其它可能會遭遇到的狀況,因為在一般的辦公場合中,除了特殊需求之外(主管、美工?),應該其它人也沒有什麼直接在主機上安裝印表機的需求才對,況且,以現在這種所謂低價的印表機(多功能事務機)來說,或許透過網路印表機來列印,還比較能夠節省本機端的系統資源。

如果你在採購進印表機之前沒有先做好功課,很有可能在機器採購進來後才發現無法順利工作時,要不就是退貨貼錢換貨,甚至得要添購新的列印支援設備才能夠滿足需求時,我想老闆應該也不會多高興才對,所以千萬不要只著眼於低價,有時候只是拿石頭砸腳而已,那我們又該注意些什麼呢?接著看下去吧!

在分享網路印表機的狀況排除之前,其實我們還是得要對印表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如此一來,才能夠瞭解我們面對的問題是什麼,這邊有兩篇我覺得還不錯的文章,可以先看過之後,或許你就能發掘出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分別是:什麼是印表機語言?什麼是 GDI 印表機?

1.原有的列印伺服器無法使用:

在使用現在低價的印表機時,很可能會遇到原本使用正常的列印伺服器,裝上新的(低價)印表機後卻無法正常使用,其實最大的主因就是如同什麼是 GDI 印表機?一文中所提到的問題:(內容摘錄如下)
1.以自己的電腦資源執行列印的資料運算不是好選擇。
2.用Windows的GDI介面,在其他 OS 系統上無法使用
3.GDI印表機也不支援網路共享
4.印表機擁有的特殊功能,在GDI印表機是無法提供的。
看到這裡你應該會覺得心驚膽跳,真的有這麼多缺點嗎?難到我們就真的沒有辦法解決?其實它這邊所提到的問題,以筆者自己碰到的問題來說,其實還是有辦法可以解決的,只是它是否真的值得我們這麼做,我們在採購時所省下的預算,難道就不必考慮後續使用上的資源消耗嗎?

因為這種GDI的印表機或多功能事務機,若是單以印表的功能來說,我們實際上是可以先將它安裝在辦公室的某一台電腦主機上,再透分享的方式來讓它的列印功能恢復正常,或者是添購支援GDI印表機的列印伺服器來執行骯網路印表機的安裝,不過它的安裝方法可能就得透過中介程式,先取得虛擬的USB Port的連線後才能夠正常使用,對於使用者來說,勢必得要在每一個使用者電腦中,多安裝一套軟體後才能夠滿足其需求,這種做法是否合宜,我想就跟公司文化經費多寡有關。

2.並列埠的支援能力:

現在的印表機幾乎清一色都成了USB的天下,至於原本舊型的並列埠DB-25、LPT)的介面真的是少之又少,但是就真的沒有這個需求嗎?

其實公司內有會計在使用電子發票機或是列印複印的套表紙時,還是會使用到點陣式的印表機時,通常有這種需求的使用者,手邊一定都還留有舊式的點陣式印表機(因為一台要價不便宜,能省則省),雖然這種類型的印表機是單機使用居多,如果有需要透過網路來共用時,通常也會考驗列印伺服器的支援能力,至少在我們進行規畫時,還是得要留有支援並列埠的設備。

其實在並列埠的支援上,現在也有一些寬頻路由器有支援並列埠的安裝,如果網路頻寬列印使用量不大時,也可以考慮採用這一類型的設備,畢竟點陣式印表機就不太有GDI印表機的問題,你只需要擔心設備是否能夠負載這樣子的工作量即可。

結論:

如果想要貪點小便宜,採用所謂的多功能事務機(通常是贈品居多)或低價位的GDI印表機,就得要有單機使用的心理準備,否則就得要騰出一台主機或是添購支援GDI的印表伺服器,若是再以電量的消耗來考量,一定是採用印表伺服器優於一般的電腦主機,不過廠商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所以在產品的選擇上,你就會看得出有很明顯的價格差異,這也是很多使用者不得不屈就(被騙)的主因。

因此,在選購印表機時,最好還是以需求導向為優先,如果是使用量較高的使用者(群體),還是找台記憶體大一點,支援性高一點的機種,不然最後累死的不只是使用者,連帶維護的IT人也會一並被牽連,在足夠的可用資源之下,採購印表機也有不少學問,不然就要拿工時跟耳朵的健康度來換(一直被使用者唸),下次在選購印表機時,最好也要留意到這部分的技術規格,以免日後夜長夢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