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同步與真相(Synchronization and The Truth)

最近震撼台灣這片土地的事件,應該就屬「八八水災」對南部的重創,這段時間以來,網路上漫延著各式各樣的消息,不免讓人鼻酸,甚至到了讓我不太想打開新聞媒體的程度,不過,因為我比較常在網路上獲取訊息(至少我可以選擇想看的),卻發現很多事情的真相(網路上也不見得正確),會受到大家以訛傳訛的渲染,往往在還沒看清事實前,就抱著滿腔的熱血一頭栽進去。

最明顯的例子,應該就屬昨天爆發的「MSN的小太陽事件」,因為昨天一早就開始收到四面八方的朋友,開始瘋狂傳送:「msn暱稱前面,加上小太陽標誌(#),MSN就會捐錢給颱風災後重建...」,我在半信半疑下其實還是先去追了一下這條訊息的真偽,真相卻只有「祈福」,並非如同網路上盛傳的捐錢救災。(活動頁面的截圖如下)


內容摘要:MSN 台灣為莫拉克風災發起「雨過天青 MSN 太陽行動」來傳遞關心與鼓勵受災者!請在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的暱稱前加上太陽的表情符號 "(#)",讓整個台灣一掃陰霾!並且為這次的受苦受難的災民祈福...

若是先撇開背後可能的種種原因,這個活動本身的用意良善,不過與先前「四川大地震,掛彩虹活動」太過相似,所以才會在網路上造成如此大的迴響(誤解?),其實在網路上傳遞的資訊,經常都會有這種狀況產生,因為轉手經過了太多人,最後的真相常會被人所忽略,甚至不可考。

或許,你我都身為網路的中、重度使用者,在轉達別人傳遞的訊息時,無論是透過即時通訊、微網誌上的轉推(噗),在自己尚未(無法)判斷之前,是否真的要這麼做?或者該語帶保留,以免造成更多人的誤解,讓原本的可能的善意蒙上了一層陰影,甚至背上意料之外的原罪。

除了訊息的真偽難辨之外,現在社交(群)網站的興起、盛行,也造成了另外一波的資訊混亂,因為社交網站有了一個看起來很便民的功能 ──「同步」,在初期,使用者可能在不同朋友族群之間,會選用特定的平台來連繫感情,不過時間一長,有人就開始覺得為何要分兩邊討論,於是透過同步的方式,減少自己在平台切換上所耗費的時間,開始透過同步來發表自己的意見(碎念)。

暫且不論在平台之間的朋友重疊率有多少,這種同步的模式畢竟還是「單向」,最後你會發現,想要看見原本平台上的回應,還是得跑去該平台(甚至得登入)才能夠看見,如此一來,究竟減少了多少時間在這見事情上呢?

同步也不是全然沒有好處,在你需要發布重大事件民生相關的消息時,就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在短時間內發布給所有平台上的親友,或許,這個功能得利最多的使用者,就是現在深入網路圈的行銷力量(有時也會變成一種噪音)。

不過,也因為同步的操作模式,讓使用者可能會被大量的(重覆)資訊干擾,反而錯失了在這上面的重要資訊,就單以我本身來說,微網址對我來說,絕對不只是一個碎念、聊天或打屁的工具,有更多時候它是扮演著媒體即時資訊不一樣聲音的平台,若是上面有太多「單向同步」的資訊,反而會造成資訊獲取的混亂。

當然在自己忙碌時,可能會按個「略過」一笑置之,反正一時也追不完這麼多推、浪,但是當自己關注的某個議題,可以在上頭找到更多的聲音時,它的重要性可就大不相同。

我相信工具都是為了便民而生,但是在實際運作上,經常會有與原本期許相違背的狀況發生,甚至只幫助到某個層面的使用者,進而造成其它人閱讀或是獲取資訊困擾,所以利弊之間孰重孰輕,也只能由使用者自行定奪。

在這個資訊傳遞如此迅速的時代,怎麼樣獲取「正確」且「有效」的資訊,對於使用者來說相當重要,你或許可以不理別人一天上百則、上千則的閒話家常,但是錯失了一個好的概念、想法,甚至是合作機會,我想那損失可能無法計數...

歡迎來到這個資訊爆炸且混亂的時代,你以為能當個局外人嗎?就算再怎麼宅(腐),你還是會接受到外來的資訊,有人說下鄉種田總可以吧?種田...有時還不是每個人都有那本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