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自動執行的優缺點(The Pros and Cons of Autorun)

每個人在安裝新的應用程式時,過程中常會看到是否要在開機後自動執行選項,一但勾選後,它就會直接寫入登錄檔(registry),路徑不外乎就是:
HKLM(HKCU)\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也能透過系統設定公用程式(msconfig)看見路徑:(如下圖)



其實這路徑也是很多病毒會來加油添醋的地方,也是清除惡意程式時一定要檢查的地方,不過...很多程式在安裝的時候,不一定會告訴你會自動執行,而是你要在程式啟動後再自行進去工具/選項中修改,或是到上述的路徑刪除該設定(尤其是IM軟體)。

自動執行能減緩點擊次數沒錯,但帶來的問題也該納入考量...

一般人的電腦裡或多或少都有自動執行的程式(例:輸入法、防毒軟體或顏色校正...等),除此之外,其它軟體我都不太喜歡掛上自動執行。

因為,從開機到載入所有自動執行內的程式,所耗費的時間就會久到讓人抓狂,尤其是在突然有急事要馬上處理時,還是得等電腦把這些程式一一載入後,才能奪回使用權

其實自動執行的功能,對於開機後一定要處理的工作來說,是有它的實用性沒錯,但是...有那些事情是一定要開機後馬上接著做的呢?登入MSN?聽線上音樂?還是看金融資訊?

我想站在公司立場來看,以上都不見得是必要條件,頂多只有特定人需要而已,例:業務自動登入MSN、財務人員自動開啟首頁連上特定金融網站。

而且,許多掛在自動執行的程式,屬於快捷或是中繼程式,只是用來加速程式的開啟速度和連結特定檔案,對於現在硬體效能已達一定水準的個人電腦來說,有開跟沒開的時間沒差。(除非是像ADOBE這一類的大型軟體)

其實這種自動執行(啟動)的技術,也應用在許多外接設備上,例:光碟機、隨身碟、記憶卡...等,不過先前造成大流行的USB病毒也是透過類似的方式來感染(Autorun.inf),也有人採取極端的方式,把所有的自動執行給關閉(參考外接設備的存取)。

對於這些開機後自動執行的動作,使用者自己能夠接受漫長的等待,以及不在乎是否會影響正常工作的運行,我相信系統的管理者也不會有什麼意見(只要不危害到安全性),怕只怕自己嫌電腦慢,又把所有程式都設定在開機後自動執行或是啟動區裡,卻大聲抱怨為什麼開個機要等這麼久,這部份我想可能只能透過口頭上的柔性宣導吧。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經常會造成使用者困擾的自動執行,就是微軟(Microsoft)固定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二發布的重大更新,只要你沒有把自動更新的設定停用(不建議停用),在發布更新當天,一開機你就會發現系統速度變慢(自動更新優先權很高),直到你安裝完所有更新並視狀況重新開機後,才會得到改善,我想這部份也是經常困擾著使用者。(不知道原因還以為是中毒、還是被木馬入侵....等)

雖然可以透過WSUS來做到內部大量更新(先決條件是要在具有AD的環境下才能實行),就可以將更新時間改在中午用餐時間或其它離峰時段,或是採用通知模式(如下圖)



如果例行性的工作,並非一開機就得執行,我會建議設定在排定的工作,路徑為控制台/排定的工作(使用方式可參考 區網更新病毒碼),這樣子就能減輕使用者在操作上的負擔,同時也能夠安排一些例行性工作(跑報表、備份資料...等),在電腦閒置所需資源較少的時段執行。

以上就是我對自動執行/開機啟動的看法,最後還是要強調一點,這些工具的配置應用取決於使用者需求,原本就沒有一定正確的配置方式,只是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