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即時通訊的防毒設定(Anti-Virus Setting for IM)

有在使用網路的人,應該都有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經驗,因為這類軟體的提供者,也是網路服務的大型廠商(例:M$的MessengerYahoo的即時通PChome的SkypeGoogle的GTALK...等)

以我有使用的Messenger、Skype和GTALK來說,各有各的優點及用途,通常使用多種IM軟體,都是為了不同領域的朋友,不過本人不用即時通...

因為...在早期即時通剛上路時,曾帶給我很不愉快的經驗,除了廣告病毒肆虐外,就像早期的ICQ(還有人記得這東西嗎?)一樣有很多小問題(安全性),所以我就沒有再繼續用下去。(雖然我不用即時通,但國小、國中或高中生的使用人數不少,至少我教過的學生都有...)

既然今天談即時通訊的防毒,我還是去安裝了即時通,以免有失偏頗。

我把這幾個常見的即時通訊分成三種,Messenger和即時通一種、Skype和Gtalk各為一種。

1.M$的Messenger和Yahoo!即時通:

這兩大陣營就囊括即時通訊的九成了吧!?一個是內建在系統中(Windows Messenger可與Live messenger溝通),另一個是挾帶廣大使用者的入口網站平台(Yahoo的Mail box應該是人手一個或多個...)。

因為這兩大陣營的相互競爭,才提供給我們一個較為安全的使用平台,先不論是否每一家即時通訊業者的做法都相同。

2.Skype:

這應該是竄起於網路電話的結合吧!國內的大型企業或公司,幾乎在兩岸三地都設有分公司,光是嚇人的國際電話費,就足以讓眾多使用者投向它的懷抱,就連個人都想透過它來省電話費(尤其在高物價的時代)

3.GTALK:

老實說,它應該算是Google的服務之一,對於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應該都是使用整合在GMail底下的版本,並非是下載安裝的版本,但是對於即時通訊來說,也只差在檔案傳輸語音訊息的功能(功能少些反而比較安全),版本差異請參考官網說明

聽我多嘴地談了即時通訊的用途之後,應該導入正題了吧!?

即時通訊的防毒設定,老實說...有件我個人不解的一件怪事,除了M$的Live Messenger之外,其它的即時通訊軟體,都無法把防毒軟體的掃描加在自身軟體當中。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匪夷所思,以上所說的即時通訊軟體都具備檔案傳送的功能(Gtalk的英文安裝版*才有),難道要等檔案傳送完畢後,再使用防毒軟體來掃描?我懷疑多少人會去掃描完後再開啟檔案。(尤其是下載完畢後,會有一條快捷路徑給你開啟...)

我想,前陣子的2007 Xmas病毒,就讓不少即時通訊的使用者吃過苦頭!(透過即時通訊或Mail傳播的病毒,總是會在特別節日發威!)

不過,我翻了以上四種即時通訊軟體,除了Live Messenger有防毒路徑的相關設定外,其它的我都找不到?(如果有使用者找到,麻煩通知我!)

雖然Live Messenger有防毒設定,很多人會因為設定錯誤而無法正常啟用此功能,因為,大多數人都只會設定防毒軟體執行的路徑,卻沒有給它執行指令(可參考各加軟體的HELP檔,大多為scan),除非防毒軟體本身會偵測Live Messenger的防毒路徑(例:Norton),結果就是檔案傳送完畢,只會挑出一個防毒軟體主程式的視窗,並不會執行掃描的動作。

除了防毒軟體的路徑之外,還要加上執行命令,例:KAV7.0可在路徑後方加入scan即可(如下圖),傳送檔案後,它就會在背景進行掃描(命令提示模式)。



而Yahoo!即時通,只有在安裝時可選擇反間諜軟體的安裝(如下圖),感覺是要使用者安裝他們的自製軟體,至於裝與不裝,端看個人喜好,而且我並不覺得裝了之後,針對即時通這部份有多大的防護效果。



所以,我在即時通訊的防毒設定這部份,我抱持的悲觀的態度,光是檔案傳送的安全性設定就漏洞百出,更別提使用共用資料夾的功能,對我來說這種便利性,是無法吸引我使用它的。

如果你只用即時通訊軟體做文字語音的傳送,風險或許會小一些(用明碼傳送,還是有被側錄的疑慮,側錄語音的難度更高而已),一但跨足到檔案的傳遞與分享時,我相信防毒設定是一件極重要的事,為何只有M$的Live Messenger可以使用呢?(其它業者都沒有想到?還是不想淌混水?)

*最後,來個GTALK的補充,我先前提到GTALK需安裝版才具有檔案傳送的功能,根據我實際測試的結果發現,還要「英文版」才有此功能。(有圖有真相,英文版為1.0.0.104)

(1)英文版中文版的版本比較:



(2)中文版的介面:



(3)英文版的介面:



最後,多謝Kirin_Lin的協助。(借我測試,從上圖可以看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