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網路行銷面面觀(Aspects of Internet Marketing)

今年的第一篇,來聊點網路現象好了,這樣子應該可以輕鬆一點(希望!),而且這個跨年非常有冬天的感覺(10度以下的寒流...)。

其實網路行銷在網路泡沫時代已經玩過一大圈,我想有經歷過那時代的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如果有投資相關股票的人應該更有感覺...)。

經過這些年的變化,對於網路行銷這一塊,現在已經成熟許多,雖然還是有很多詭異的狀況發生,不過...至少還有些脈絡可尋。

其實在我轉職之前,我那四年文字工的時期,就跟網路行銷有這麼一點點的相關性(數位教學...一切都得靠網路吧!),也許我曾任內部人員,所以看得見許多外人所未見的部份。

我就先舉一些我以前深刻感受的實例來說:

1.在半成品時,就大打行銷戰:
這一點我想應該是每個產品製作者最怕的事,因為用了行銷資源,你就得在特定時間內把東西生出來(有時候甚至不管良窳),不然肯定會被上頭叫去喝茶,再不然就是老闆很有手腕地模糊焦點(那又是另外一批人要倒楣)

2.時程跑在測試,業務永遠在吹噓著內部尚未開始的功能:
我想這應該是本土公司的文化,因為台灣的市場經常是個灑狗血拼時效的沙場(到那其實都一樣),所以網路相關產業,經常都會面臨著這波「話題性」沒搭上,就失去先機(網路上好像都是如此),所以造究了時間決定一切,帶來的後果就是大家開始對於產品的內容品質質疑,更別提售後服務客服機制(如果你有接觸過類似的工作,就可窺得一二)。

在我看來,因為網路相關產業老是存在著以上的問題,所以網路行銷從個人、企業轉變成眾人、各部落客、各廣告媒體...。

如此就能發揮行銷的力量打響知名度,或許Google Adsense、Blogger Ads...等,都有它們獨特的方式來吸引群眾加入,但是真的有多少人會因此而動心呢?

我想玩網路若干時間的我們,應該對於類似的機制,其實都是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吧!畢竟它提供了部落客額外補貼的機會,卻可能因商業化而失去自主性(至少我就會怕...不過,我知道我想太多了!哈哈)

更何況那些輪播的廣告真的能夠吸引人點閱嗎?(沒被防火牆或軟體擋掉...,據我所知很多防毒軟體跟防火牆整合型的軟體,就會直接過濾唷!例:K牌的就是其一)

老實說:我覺得是可以增加曝光度沒錯,點閱率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現在網路行銷的方式就轉成了以下這幾種:(我也參與過一些)

1.使用者試用:

其實使用者試用這種方式,早在實體通路上就大行其道(仔細算算就可推估出產品的成本),在網路上漸漸也開始了這一類的行銷手法,唯一的不同是,你必須回報你試用的心得(我覺得重點在吸引試用人氣,回報心得只是一種約束的方式而已)。

2.心得分享:

這部份就像請某些領域的人,專文來分享使用特定產品的心得,因為挾帶著人氣個人文筆的不同,來造就話題性(竟然追不上潮流、就自己創造一個),只是這一類的心得分享,要付出的代價會高一點(養寫手、送產品、稿費高低...),而且各寫手對於這類產品的優缺點都會披露(沒人看只寫優點的心得文吧!),所以這類產品通常都會比較耐操一些。(否則很有可能會被打回原形)

3.交換貼紙辦抽獎:

這應該是最省事省力的方式,因為現在部落格大行其道(所以部落格的平台才會一個個冒出來大賺廣告費),只要提供一個貼紙(動態較佳),剩下的就是曝光率跟最後抽獎的贈品吸引人一點(不是i系列產品就是最近熱門的萬元電腦居多),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如果有特定人代言更好(不過光代言費可能就消化掉所有的預算了!)。

4.砸錢在入口網站:

這點我想應該不用我多說,這個只有大企業或是具有高報酬率的行業別才有可能做的到,否則首頁那一塊活潑亂跳的Flash,一天動輒就是6~7位數的銀子拿來燒,不是一般公司的廣告預算能支撐的起!況且...有時候那些Flash來挺擾人的(個人觀感)。

5.廣告信:

這是令人最頭痛的部份,雖然不誨言的說,有些族群真的很愛看廣告信,但是每天有70~80%都是廣告信的話!我想大多數使用者應該連看都不會看就刪除,更別提它可能會造成使用者的負面觀感,如果有人再透過類似的方式來發送廣告,臭名在外的一天也不遠了。

我想其它的方式也很多,例如透過戶外看板、或者是電視廣告媒體,再把使用者拉回到網路上,達成網路行銷的目的也行,如果不採用網路行銷,而是使用電話或登門拜訪的方式,麻煩各位電訪員稍為做個資料處理再Call Out吧!

否則一天之內,連接到同個單位三次不同人的問候電話,老實說,連曾當過電話從業人員的我,都快要忍不住性子的想發火了!更別提其它那些接到電話的人。

網路行銷,感覺就是在賭人氣跟次世代使用者的消費力,雖然正在起步,但是千萬別小看網路行銷的力量(也是有錢人玩的遊戲),有時候網路力量會走在媒體或是行政之前呢!

各位網路行銷的從業人員辛苦了!(還好我不用再參一腳了!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