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網頁化應用程式的風險(Risks of Web AP)

如果有關心一些資訊新聞的人,應該不會忘記前陣子Google推行docs(文件),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對於現有的應用軟體商,衝擊頗大。

但是對於安全把關的資訊人員來說,真可說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現在把應用程式都搬上網路平台上,對於使用者的控管來說,好像更難防範不安全的使用者動作(雖然可以透過網路端的設備加以限制),但是風險依然提高許多。

這種遠端存取程式的應用,應該是用來防範使用者濫用本機端的資源,或保護檔案安全為前提所建構出來的,筆者在先前去參加某次研討會時,也有看到類似的系統,不過導入的門檻(經費)太高,不然我也想試著導入看看,結果沒多久,Google老大就弄了個全球版的!看來它們腦子裡想的東西真的與常人不同...

其實,在大型企業裡利用這種網頁版應用程式的平台,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因為可以減輕使用者端的硬體需求(有網路就好、其它設備能用就好!),作業系統的相容性、再來可以讓所有的資料集中管理、避免使用者在電腦中安裝其它危害安全的程式...等,有興趣的可以去網路上看看有關這些技術提出來的優點。

但是,這種技術並非中小企業都能導入,除了預算之外,還有維護人員的訓練相關軟硬體的即時維護公司可負擔的風險,凡事都有正反兩面。

拿自己的想法來分享,如有遺漏措詞不當,還請各位給小弟建議指教

1.資料攜出的風險:


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人討論,該怎麼避免公司的資料外洩,限制使用者權限封鎖USB拔掉磁碟機光碟機,甚至透過網路設備,禁止使用者上傳」檔案到網路上的空間,以免透過網路把檔案洩漏出去,現在只要有這樣子的平台,是不是能夠透過複製、貼上,直接儲存於平台上?

這樣子,是不是所有提供相關功能的平台,全都得要透過網路存取設備加以封鎖,光是想到這一點,我想對於企業的網路管理者來說,就夠頭痛了吧!

就算透過具有過濾內容的網路設備來封鎖,那付出的代價會不會也太高了些(設備隨便都是六位數起跳),還是直接讓大家不能連上Internet,會不會有效率一些。

2.資料毀損的風險:

其實這跟資料集中管理是個一體兩面的問題,因為傳統的檔案使用習慣,一定都會在本機端留存一份資料,採用這種平台來操作的話,所有處理的資料都在遠端主機伺服器上,如果網路狀況不穩定,來個網路瞬斷斷電,甚至是ISP業者無預警的斷線,這些資料的完整性是否能夠保持?

利用這種模式來處理資料時,備援機制應該是最重要的事,不然一個不留意,可能會讓你的辛苦付之一炬(說不定也有相關機制可以備援,使用過的請通知一下)。

除此之外,如果有免費在利用類似服務的人,最好在自己的主機上也留備份,因為我敢跟你保證,那天不小心該主機硬體毀損的話!你頂多只會收到一封「萬分抱歉的道歉信」,畢竟免費使用別人的服務,要殺要剮原本就在對方手裡。(若有收費,大都有主機備份的機制)

3.網路頻寬的負載:

這部份其實取決與使用該項服務的人員多寡而定,雖然我前些日子去參加某次研討會時,會場技術人員跟我說,這種遠端操作的應用平台,所需的頻寬很小(畢竟我沒有導入,所以無法判斷)。

但是前些日子跟同行交流心得時,據說他們公司也是採用類似的機制在運作,可是現在已經有了硬體網路架構跟不上的窘境,(網路架構已經升級到Gb等級!難不成要上光纖嗎?)雖然我不確定該公司有多少人?光是這一點,我想就有必要實際測試過,再來評估是自己是否適用。

PS:誰知道應用程式的串流技術,需要的頻寬量多大?(歡迎分享)

這種層次的應用,對於使用者來說,已經漸漸地在習慣當中,以前可能還要自己架設一台主機才能夠完成某些特殊的動作,現在幾乎所有的應用程式、相關服務在網路上都能找的到有人免費共享。

無論是Blog、Wiki、網頁空間(支援asp、php)、論壇(phpbb、vBulletin)、甚至連文書處理程式(word、excel)等,只要上Google找一下,就可以發現滿坑滿谷的資源,先不論它們的安全穩定程度,光是這樣子的便利性,就難以讓人拒絕。

在未來,網路的管理者除了什麼十八般武藝都要會,還得具有足夠的資金,來防範這些旁門左道的相關服務,就像把BBS 的23 port鎖住後,他還是可以透過網頁版的介面,繼續他的BBS之旅。(我知道這是的問題啦!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