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設備遭雷擊(Thunderstroke)

最近天氣多變化,請各位出門要攜帶雨具及少聽IPOD(傳聞:國外有人下雨聽IPOD遭雷擊中),最近台灣地區的天氣也相當不穩定,間歇性的午後豪大雨,經常都會挾帶著大量雨水、閃電及打雷(不是同一件事嗎?)對於IT的設備來說,雷擊就是極大的危機,雖然雨水也會,但那方面較易解決

還記得筆者先前服役時,也遭遇過雷擊損壞設備的狀況,雖然已經有預先做了「避雷子」的處置(類似保險絲的機制),但還是燒壞了些許的通道卡片,更何況現在絕大部份的電信或網路設備都不具備類似的機制,就算有...還是無法完全避免傷害,只能自求多福

反觀最近台灣地區的雷之猛烈,筆者現在就職的地方就曾因為雷擊造成中華電信機房卡片損壞,造成公司網路停擺多時(還好不是網路服務業...),不過也告訴我們,就連大的ISP業者也無法全面防範這種危害

那我們要怎麼避免呢?

其實,說起來簡單,但是實際執行起來就有些許難度,很難避免電信、網路線不跟著電力線走,對拉線有基本認識的人都知道要直角直線,但是房子裡的直角直線有限,所以很難徹底將電力與電信線路隔開,就連新大樓內建好的電信插孔,其實很多也與電力線相近

我們知道只要電力負載到特定功率以上,或是瞬間電壓極高的狀況之下,都有可能造成網路傳輸的品質降低,嚴重時甚至能造成斷訊的影響(用電量較高的工廠,或是有大型用電機械開啟的瞬間)

當然,離被雷擊的導體太近,也可能會受影響而損壞,更何況很多避雷針的導線是在大樓內部(如果有避雷針),原本用來將電引開的導線,反而成了二次傷害的幫兇

設備不慎遭雷擊後會有什麼影響呢?

其實,大多都是直接燒壞毀損,以網路設備來說,則完全失效(無法啟動),則內部晶片因電流/壓過大而過載損毀,就拿筆者最近接觸到的例子來說:

雷擊後的檢查結果:

(1)第一層:直接遭電擊後的剩餘電力衝擊:造成集線器(Hub)完全燒毀。
(2)第二層:與集線器相連設備(Hub、PC的LAN Port)的晶片燒毀。
(3)第三層:主機板(除LAN Port外)、次級Hub未毀損。

解決方式:

(1)第一層:直接更換新品。
(2)第二、三層:將線路轉至Hub未毀損的LAN Port,PC上以網卡代替。

事後想法:

1. 整體規劃:應該是剩餘電力不強,否則會造成更大規模的毀損(PC設備、相關線路),但是因為受限於實際拉線的限制,很難將電力與網路設備完全隔開後再進行避雷的預防,若改用無線模式傳輸相關資料(安全性及傳輸品質欠佳),所以須做整體規畫來做整體線路重整

2. 現場的應對:工廠機具的用電量較大,造成的干擾及屏障,連無線網路也無法穿透,還是得利用實體網路佈線,仍需避開大型器具,故資料處理與現場需有一定距離或加強遮蔽物的隔絕

最後,雷擊勢必會造成一定的損害,但是如何能使損害減到最小才是重要的課題,不過這一點需要從長計議,千萬不可以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心態,否則會耗費更多時間在查修相關線路,以及造成雷擊時引發連瑣反應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