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家用還是公司用?(Domestic or Company Use?)

最近手上又出現同事掛點的電腦(無法開機),開膛破肚之後,發現是上了年紀的硬體(P3-9XX MHz、PC-133 256MB的RAM),不過它還是很神勇的在跑WIN XP,真不知該說是物盡其用,還是電腦使用者的時間太多(也不能怪他,畢竟電腦是公司的財產...)。

企業採購裡,五年內購買的電腦,都不見得有這種硬體規格的主機,更別提一般使用者在市場通路上買到的電腦了(企業採購的主機受價格限制,主機規格總是比市面上的弱一些),市場的主流能夠反應出廠商成本以及顧客能買到什麼合理價格的產品。

雖然如此,你若真心想買舊規格的東西,只要你捧著錢登高一呼,還是會看見有人拿著「新品」或「未拆封」的正品出現,只是效益?真的是見仁見智...(非必要,絕不建議這麼做)

究竟適合家用還是公司用?我想這應該是每個IT人都會面臨的問題?究竟成本、效能、維護和保固孰重孰輕,我想每個管理者心中的尺,長短都不一樣吧!

就拿最近又有同事問我買筆記型電腦(NB)需要注意些什麼一樣?我只能簡單的問預算用途為什麼想買?其它部份,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真的不重要,很多時候,他們只在意外觀跟維修是否方便。(要女生抱著主機四處求救,也不太方便吧!)

在個人家用或公司用的選擇中,也會面臨這樣子的問題,最近幾次採購的經驗,總希望自己能夠做出明確的判斷,以達到較高的效益(價格合理省電評估適用設備),雖然花得不是我的錢,但是IT部門(人)在公司內經常是處於弱勢,如果無法突顯自己的功用,自己的格局也就只能停在原地。

當然,自己的專業還是得找到適當的佐證數據,才能夠讓相關人士信服(通常就是老闆跟採購窗口),此時業界較具公信力的測試網站(例:Tom's Hardware)就成了不錯的資料來源。

很多時候,只告訴老闆你選用的設備能夠省下多少建構費用是不夠的,反而是設備技術能夠讓公司流程花費的時間減少
營運成本減少?或許還比較實際。

畢竟,公司在硬體大幅度建構的機會不多,只有在建廠或是大規模翻新時有可能變動之外,其餘的時間都是維護,所以...只用硬體成本來說服關鍵人士,還不如從其它地方下手。

如果真的要討論家用及公司用的設備差異,我個人的看法比較直覺

公司用:

我只在意穩定跟成本,至於效能...,除非是核心部份(對外網站主機、ERP連線主機...),不然很多都能用時間或人力來取代,況且,每個人的電腦需求並非是齊頭式的相等,很多時候還是得透過人腦來處理。

以現在極高價位的主機(內含四核心、具備RAID功能的主機板、支援高畫質的顯卡...),光是一顆CPU的價格,就比其它硬體的總價整台主機的價位還高,以我在線上估價查到的價格,Intel的Q6600約8,500元,而市面上能找的到最貴的QX6950甚至要價33,000~35,000元不等(你沒看錯!是台幣唷!不是日幣...

這類硬體在企業採購來說,應該絕少有人會以此為標準,如果真有需要用這麼高檔的硬體,或許直接從廠商採購專業級的硬體,或許還比較有保障一點(至少東西有問題,還可以叫廠商來跪...),更何況市場上的頂極硬體,廠商當作
技術宣告的意味較濃。

個人用:

使用者的觀感就決定一切,如果錢太多要組一台硬體價位達十幾萬的電腦,也沒有人能夠干涉,筆者一時興起,去原x屋線上估價,把最貴的硬體湊在一起(不含軟體、螢幕),合計約14萬,規格如下:



當然,這只是極端的例子,現在個人電腦的主流,預算只要在25,000~30,000之間(甚至更),就可弄到一台,足以應付大部份使用者的電腦,就像我前面所說,使用者的觀感決定一切,如果是魔人級的玩家,那就另當別論(這種人通常也是硬體的佼佼者)。

我在前面還有提到NB的選購,在詢問預算及相關條件之前,我通常都會把醜話說在前頭:「千萬別期望NB能和桌上型電腦比效能」,就算能夠與桌上型電腦媲美,你所付出的金錢極有可能超過你原有的預算。(以相同的作業系統相比)

以現在NB的價位,從萬把塊到十幾萬的都有,若以主流來說,大約落在30,000~45,000元左右(不含品牌價格!例:S牌的就再高一些...)可是就算是30,000的NB,實際使用的感覺,對桌上型電腦來說,大約也只是2萬左右就能夠達到的效能

如果使用者先前沒有接觸過NB的話,最好先讓對方有這樣子的心理準備,以免自己做了吃力不討好的建議,至於規格部份,除了Santa Rose的新架構之外,其它部份的變化不大,頂多是顯示晶片記憶體的升級,可參考我先前的文章

除了電腦主機之外,周邊產品一樣有不同的觀點,例:鍵盤滑鼠。應該沒有公司會主動提供無線滑鼠或鍵盤的吧!而在個人使用上,愈來愈多人使用無線產品(羅技應該賺了不少),畢竟主機後的一堆線很容易藏污納垢(還是眼不見為淨...)

在桌上型電腦使用無線鍵盤、滑鼠的人愈來愈多,對於NB的使用者,我想攜帶的便利性很重要,如果非得帶滑鼠出門,有線跟無線就差很多(畢竟感控板對一般人來說,還是不容易上手),所以NB的使用者,很多人會另外添購筆電專用的無線滑鼠。

其實,家用還是公司用沒有一定的標準,我聽過某些公司是每人一台NB,管理上或許不易控管,但是行動力卻大大提升,至於管理的部份就以白紙黑字規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