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網路設備的汰換(The Replacement of Inernet Devices)

網路設備的汰換,是最容易被人所遺忘的一環(經常會忘了它的存在),尤其是隨裝潢一起鋪設的實體網路,更是如此,同時,有些設備應隨著時代與使用習慣的不同而汰換。

話說回來,一般公司或企業中,很少有機會能發覺這件事,因為IT維護總是扮演著救急的角色,除了已經損壞的設備之外,剩下來的就是能用且用而已。

再不然就是重要人士發現自己的使用上受到阻礙時,經過IT人員仔細重覆數次檢查測試後,才會考慮汰舊換新。(耗費的時間成本遠大於實際設備的價值)

其實這也算是親身經歷的一部份,原因就出在Hub和具有Switch功能的Hub(詭異的Switch Hub)的差別,其實市面上已經很難有機會看見"純"Hub了。

這點就要回想到我的當兵記憶,雖然我本身非資訊體系(化工),但是我拉實體線路最多的經驗卻是在當兵(通信兵-有線)期間,那時候看了一大堆線材跟奇怪的設備,小到電話線、網路線、大至通信電纜(50P~200P)都有接觸過。

雖然當時已經有資訊兵種,但是實體的線路還是得靠我們這些"有線牛"的來解決,甚至還有接觸過非一般人會用的DSL設備,也因為這些經驗,讓我更在意網路設備的適用性

因為在年久失修加上天候因素的影響(外島總是比較克難),無論是線材、設備通常都撐不過多久就會掛點,更別提使用上的雜亂無章,一條網路線經過(舊式)Hub分接給數十人使用。

只要一有人遇難(中毒或是網路狀況異常)就大家只能乾瞪眼,因為網路馬上就被癱瘓,那時我不用管資訊的事務,所以也只能搖頭閃人。

只是現在身份不同了,公司裡所有與資訊相關的設備都歸我管,所以這兩天花了點時間把每個點的設備都看了一遍,發現有許多已經過時的設備。

其實也不能說過時,只是以現在網路的環境與危機來說,這些設備已不適用。

舉例來說:一個有數十人的OFFICE裡,透過兩台多年前的Hub來做串接,只要一個使用者中毒,好死不死那隻病毒會對區網做廣播的話...,馬上就可以發現整個Office裡人仰馬翻,因為大家不是無法上網就是慢到跟撥接有拼

就算再上一個端點是使用有路由功能的設備,也只能保護其它人不受影響,還是無法有效地掌控災情,就算有再好的防火牆防毒軟體,還是躲不過人性習慣的考驗,這時候只能從硬體架構來解決。

至少把那老舊的Hub給換掉,換上具Switch功能的設備會好一些...,至少不會像使用純Hub一樣,只要是傳到這台設備上任一台電腦的封包,每個人都要先收下後再丟棄。

除了網路橋接設備之外,網路線也是個很大的學問,前幾天去買了一台Switch Hub(3圈牌),因為它能支援Gb級的網路架構,所以離開店家前,店家還問了我一句,網路線不用換嗎?

我回:「我只是看重它的穩定性速度不是最大的訴求」,掉頭就走...

我心想,就算我換了網路線,在一般公司企業裡(資訊或多媒體產業),並非每個人的電腦主機都支援Gb級的網路,就算我有Gb級的(交換)集線器網路線,使用者也感受不到速度的差距,如果是每個人的電腦都加裝Gb級的網卡,所要花費的代價也太大(更何況,大多數人也無使用需求)。

除非到每個人的電腦都已經能夠支援相同等級的網路速度,而且網路線壽命也到了該更換的時候,我想才有機會做整體的升級。(要花錢的,總是要能夠提出能說服出資者的需求)

不過,除了網路設備之外,我現在心裡還有一件憂心的事,那就是作業系統(VISTA和XP)的授權問題(重點在怎麼說服上頭正視這問題),詳細的內容就留到下次再說吧!(只要是有在使用客製化軟體的人,應該都有機會碰到吧!)

2 則留言:

  1. 就算換了gb級的網卡,舊電腦本身不換,效果還會出來嗎?

    回覆刪除
  2. 好問題...

    老實說,我也覺得出不來!哈哈...(公司電腦不用到這麼好...)

    我常在區網裡丟動輒幾GB的檔案...

    下次有機會來試試看有沒有辦法測到真實的數據再來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