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網路的自由與限制(Network's Freedom & Constraint)

對現代人來說,網路上信息的流傳速度,已經超越了經營許多年傳統媒體,不過,也因此衍生了許多相關的議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自由限制之爭

對一般人來說,可能無法感受到什麼限制,更何況在言論自由的現代國家,總是會以言論自由為論點,可是在實際的執行面,往往卻有很多不同的聲音,雖然不大,影響卻極為深遠

舉例來說:
在Blog上發表文章,可能會牽涉到攻擊、毀謗...等問題,除此之外,還要擔心侵犯他人權利或是自己的著作被侵犯...等延伸問題,問題之多令人昨舌

不過這還是屬於有條件下的限制,除非你是屬於公眾人物,或是挾帶著高流量的專業人士之外,可能你在自己的Blog裡寫些什麼,一般人也不一定能夠發現,現在的網路環境裡,要被發現比不被發現難的多了!

不過,有些國家對網路的規範、限制就相當嚴苛,網路就不是帶來便利的工具,反而會成為資源耗損的最大集中地,這對於曾處理不同網路環境的人來說,感受都相當深刻吧!

舉例:如果你有個好友,正好受公司看重,調派到對岸就任高職,你要寄發一個電子郵件做為恭賀之意,當你好不容易寫完恭賀文後,按下傳送的那一剎那,心想著他看到應該會很感動的同時,你可能就會發現多了一封「被對方ISP業者」退回的信

當下,你一定會一臉狐疑的心想,為什麼會被退信?

對網路環境不甚瞭解的人,可能會認為Mail Adress寫錯,還是設定錯誤?

若是對網路生態有點瞭解的人,被當垃圾信(spam)?還是網路怎麼了?

根據筆者找到的資料,以及一些相關業者的說明,如果真的要能夠比較安穩的把資料傳至對岸,處理的方法如下:

(1)透過認證的網路業者平台傳送資料(例:Yahoo、Google等)
(2)兩岸有服務機構的業者,利用網路技術(vpn),繞過限制
(3)請土法煉鋼,用實體信件或專人專件傳送,耗費的時間成本極大

以上這三種方法,說穿了只是避開特定端的不穩定...

排除政治、情勢層面,對於網際網路的過度限制,是否成了扼殺網路優勢的兇手,這一點還無法定論,但是現在產業外移的趨勢及兩岸通商往來,這成了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不過,在網路世界中還是具備著大者恆大的信條,只要你的用戶量夠多或是國力夠強大,你所釋出的約束力,就會很快地發展成網路規則,這一點先前在討論網域命名(.、.com和.org...等)原則時,美方的論點就可以窺知一二

除此之外,有些國家因為網路環境的不同,只要是經過他們網路架構時,有可能會因網路不穩定而造成資料上的遺漏,就連網路服務業者Google也曾吃過苦頭,就連服務他們廣大的使用者用戶,也會遇到不可預期的狀況

筆者也認為網路世界應該建構在特定的規則與約束下發展,但是過度壓抑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想想惡意軟體有多少...),先不論網路環境的穩定度如何,由於網路環境是隱性社會,所以當管制越嚴,反彈的力道越大!!

結論就是...

如果要傳送隱密程度較高的文件時,可能就要採用上述的第二種方式(VPN),如果只是朋友之間的感情傳遞,就可以採用第一種(免費信箱)

第三種方案是屬於極端狀態下使用:
急件:請專人專件,如:DHL或派員專送
不在意時效:讓它慢慢地游或飛過去,但是不保證對方一定能收到!咳...

各國都有自己對於網路自由的約束方式,過或不及都會造成極大反彈,只能說...請上頭的人多聽聽大眾的心聲吧!其它的就只能各自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