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系統安裝的二三事(System Install)

今天筆者又在幫公司同事重灌電腦,拜中毒所賜(這是無止盡的輪迴)

雖然病毒解決了,但是系統也不穩定,所以趁同事休假,就幫他重新處理一下!

所以,今天就來說一下系統安裝(重灌)的處理事項,有時小動作也節省時間!

雖然重灌是最後的手段,不過在時間與抓bug所耗費的時間比起來,有時候還是重灌快一些!所以很多動作在安裝時,多留意一下,之後無論是要重新安裝(還原、重灌)都很方便,而且省時省事

需要的工具有系統安裝片(Windows系列)、Office網路(更新使用)、防毒程式主機板的Driver(上網更新也可),備份軟體(Ghost、Image...等),這些是指一般使用者常使用的軟體,版權問題請自己想辦法囉!(笑)

接下來就是安裝系統與備份的方法,其實在備份的部份是可以參考先前筆者寫的系統安裝守則,來製作出無SID的系統留著備用,但是這一篇的出發點是讓大多數人,可以無痛的維護系統

處理方法如下:
1. 將硬碟分割成至少兩個Partition。(讓系統與資料能分開)
2. 安裝作業系統(OS)與Office。(按完序號後,大多是下一步即可)
3. 安裝主機版的驅動程式。
 (XP不一定有支援,就算支援也不一定完整,不過有時附的Driver有些累贅)
4. 安裝防毒程式。(沒裝防毒程式上網,很像脫光衣服上街...後果不堪)
5. 上網進行啟動與更新。(軟體大多為網路啟動和M$軟體的安全性更新)
6. 將Driver或軟體製作成影像檔WinisoAlcohol...等)放在非系統區備用。
7. 清理暫存檔案。(可以直接我的電腦 -->對Disk做磁碟清理)
8. 以win98開機磁片或光碟重新開機,進入DOS模式(因為XP已無純DOS)
9. 以Ghost...等,專業影像備份軟體做備份。
 (選擇Partition to Image --> C:備份成一個檔案存放至D:或燒錄備用)
10. 重新開機,再開始安裝其它相關的應用軟體。(完工)

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把其他軟體都裝好,再一次備份,這樣不是更省事!

筆者認為這樣子並無不可,但是你如果選用DVD燒錄的方式來備份製作出來的影像檔,就很有可能把所有軟體安裝完後

以現在常見的DVD(4.7GB)就有裝不下的可能性,所以筆者還是建議僅針對主要系統與"必要"軟體來做備份即可

接著說明一下上面步驟可能遇到的問題:

6. 將Driver或軟體製作成影像檔:
也可以直接用Copy的方式處理,但是製作成影像檔,可減少被病毒入侵的可能,不過影像檔也是需要配合相關軟體才能載掛回去或將資料讀出,是會多費時一點,但是跟拿好幾片光碟相比,還是方便許多。

8. 以win98開機磁片或光碟重新開機,進入DOS模式:
雖然現在已經有在Windows下可以直接備份的軟體,但是筆者還是認為在存DOS環境下遇到的問題較少,而且比較穩定!DOS的開機磁片或光碟,只要問一下Google大神,資料可能比你想像的還多,所以筆者才跳過不多詳述。

9. 以Ghost...等,專業影像備份軟體做備份:
這部份也可以上Google找一下相關的文章,其實它可以分成Disk與Partition之間的交互備份與還原,不過最大的重點是:「製作完備份檔,請先還原一次,確定備份檔可用!

以上的有關於系統安裝的內容,應該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的做到,如果真的在使用某些軟體上有問題,別忘了告知筆者,我們可以再來切磋討論一番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