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使用電腦的小技巧(Skills)

現在電腦設計的愈來愈人性化,有時候會人性過了頭,就會產生一些不是很好的狀況,例如要做一些簡單的事情,反而要借助許多軟體的幫忙,或者是一定要對電腦多懂才會嗎?

其實並不然...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您現在使用的是windows xp,當你登入時,是使用滑鼠點選使用者人名來登入(使用歡迎畫面),那你就會發現一件事,就是當您要離開位子一下時,無法像以前一樣利用ctrl + alt + del來鎖定畫面,您這樣子一按下去,僅會出現一個工作管理員的視窗,如下:



如果真的的想鎖定畫面的話,是可以利用

桌面 --> 右鍵內容 --> 螢幕保護程式 --> 等待幾分鐘後,以密碼保護

等到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候,才可以鎖住桌面,時間設太短會覺得累贅,時間設太長,誰知道你離開桌位時是否有人會來不小心的窺視你正在做什麼?

要恢復以前那種要離開時,直接利用ctrl+alt+del來鎖定畫面的話,就只要從

控制台 --> 使用者帳戶 --> 將使用歡迎畫面的勾選取消

如此一來下次按ctrl + alt + del時就可以直接鎖住畫面了

但是很多人使用電腦久了之後,甚至會忘了自己電腦中所建的帳號為何,下次登入時,雖然自己會有上次使用的帳號(這一點可以改登錄檔把預設帳號拿掉),但是還是要記得自己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才能登入囉!(別懷疑!很多人都不會記得...@@|||)

除了這例子,還有一個很常見的狀況,那就是自動關機,什麼時候要使用呢?

例如:你在進行大檔案的下載或轉檔,希望結束後能夠把電腦自動關機

除了本身程式附有這項功能之外(例:neroflashget...等),其它軟體如果沒有附加這選項的話,就一定要借助其它關機軟體才能達成嗎?

其實在windows或是linux中就有類似的使用方式,筆者以Windows來說明

Windows XP為例:shutdown(內建的說明如下:)



所以可以在開始 --> 執行 --> shutdown -s -t 3600 -c "一小時後關機"



這時候是沒有辦法利用把視窗關掉的方式來結束此關機的動作,如果要停止關機的話,就必須要在執行中鍵入:shutdown -a才能夠停止關機(如果懶的打指令也可從工作管理員來停止shutdown這個程序)

如果怕指令打錯的話,你可以直接鍵入:shutdown -i



利用圖型化介面來設定關機程序,這也不外乎是個好方法喔!這樣子就可以不須其它外掛程式,也一樣能夠設定到自動關機的動作

不過,根據筆者實際使用的狀況,有時候會因為某些程序使得關機無法完整進行而卡在一半,這一點就不是用那一個程式可以解決,這就跟其它的因素有關了

從這兩個例子可以看出,其實小技巧很多,不一定要利用其它外掛的程式來解決,畢竟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PS:
1. 官方關於shutdown的說明:Mircosoft TechNet
2. 如果連打字都想省下的話,可以利用筆記本,打入shutdown.exe -i,另存新檔,更改存檔類型為「所有檔案」,檔名另存為「shutdown.bat」,再存於桌面上,下次要關機時,直接點選兩下就可以開啟設定關機的說明頁面囉!

4 則留言:

  1. 好專業呀....有沒有白痴一點的?

    回覆刪除
  2. 有白癡一點的呀!
    那就是直接拿來給本人服務!哈~~
    好啦!說真的,其實我也只是以使用者的角度來寫,只不過...
    喜歡東找西找一些資料,可以讓人自己try一下啦!有問題可以上頭說一起討論呀!

    回覆刪除
  3. 有沒有白痴一點的

    有,網路上找替代軟體

    回覆刪除
  4. 上網找替代軟體,很多人其實除非你幫他找好,不然還是有不小的門檻,而且還很有可能會找錯。

    所以,像很多軟體收集網站,才有它的價值跟用途呀!(至少分類挺詳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