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快速鍵(HotKey)的便利性

其實快速鍵(HotKey)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能常用到的機會不多,但是針對一個文字工作者,或是要靠電腦吃飯的人,其實有些快捷鍵是不得不知的,因為它可以加快你使用上的速度

雖然筆者曾經聽過有人說,為什麼要用快速鍵?用滑鼠就能夠都處理完了,為啥還要用左手來按快速鍵呢?

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當下真的是傻眼(當時筆者還是文字工作者),因為無論是文編或美編,應該對於左手閒著這件事(慣用右手者),應該都會覺得有點浪費吧!但是也不能說他不對,畢竟每個人是有自己的使用習慣沒錯...

這也許是另一種的電腦使用文明病,因為太依賴滑鼠,所以忘了鍵盤不是只能用來打字而已,雖然現在有許多高階的滑鼠,把一些相關的功能全部都整合在上頭,如果能夠習慣這樣子的使用模式,應該也能夠加快工作效率


不過針對筆者來說,如果沒有這些快速鍵的話,真的會花太多時間在移動滑鼠這件事上,所以這裡我就介紹一些常用,而且真的方便左手按的快速鍵吧!

  快速鍵           功能說明
1. Ctrl+C    複製物件(檔案或文字皆可,暫存於剪貼簿中)
2. Ctrl+V    貼上物件(檔案或文字皆可,常用於文字)
3. Ctrl+A    全選
4. Ctrl+X    剪下物件(檔案或文字)
5. Ctrl+F    開啟搜尋視窗
6. Ctrl+S    存檔(正在編輯時的存檔動作,常用於編寫文件)
7. Ctrl+Z    復原上一次的動作(常用於word的文字工作)
8. Ctrl+F4    關閉程式中正在使用的文件,允許同時開啟多個文件
9. Alt+F4    關閉使用中的項目,或結束使用中的程式
10. Alt+Tab    在開啟項目之間切換
11. 視窗鍵+E   開啟我的電腦
12. 視窗鍵+D   顯示桌面(所有視窗縮小至工具列)
13. Shift+Delete 直接永久刪除(資料不會丟在資源回收筒,小心使用)

還有很多,有興趣可查:說明與支援 --> Windows鍵盤快速鍵」概觀
這些快速鍵,大多都是用單手就可以按的到,而且能夠省去許多移滑鼠的時間與動作,如果你有去查閱說明與支援中的快速鍵

有些雖然名為快速鍵,但是真正使用起來時,卻發現耗費的時間可能更多,也許是最初設計的人有考慮到如果滑鼠突然壞了要怎的使用電腦吧!(笑)

不過很多軟體也有自訂的快速鍵,如果有需要的話,能夠混著使用,真的能夠得到事半功倍之效喔!而且看起來會稍稍比較專業一點(就工作效率而言也是!)

2 則留言:

  1. haha 這篇果然簡單多了~~ 感謝啦~
    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人開始抗議 XD

    回覆刪除
  2. 哈哈!不會有人抗議的,頂多只是有人會嫌我太囉嗦。(笑...)
    只是快速鍵這東西對剛用的人來說,一下要記這麼多個快速鍵也挺難的!
    不過,嘿嘿~利害的愛美麗...應該一下就上手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