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省電的FEDORA主機

什麼叫做「省電」,這是見仁見智的一種說法
不過,你有玩過伺服器的話,你就會知道省電的重要性
(尤其看到電費單@.@||)

這裡主要是針對使用者習慣來比較,對主機最少配備的耗電性不做比較
(因為我們知道現在的 CPU 愈來愈省電,顯示卡卻是愈來愈耗電...等)

所以,我們先想想一台主機有那些東西會耗電?(針對PC,NB先不討論)

現在主機板大多已有音效的晶片(AC97...等),主要取決在顯示卡、CPU、光碟機、硬碟...等

只要有經歷過 PIII 時期的人,一定有看過這樣子的產品,就是所謂的三合一
什麼是三合一呢?就是把顯示卡、音效卡整合在主機板上( 俗稱的 ONBOARD )

這一類主機會比較省電,因為不需加上 AGP或 PCI-E的顯示卡( 耗電量大 )

現在我們就來建構一下主機需要些什麼東西,最好是利用淘汰的舊主機
除非你是要用幫公司架設大型的主機,通常這一類的主機都已經有配套的硬體

家用主機,以筆者來說是利用舊AMD的XP1800+256MB+NV440的配備
作業系統以FEDORA6為主(因為FREE且256MB的RAM在M$的系統實在是....)

安裝時,電腦配備與一般使用的電腦相同(求方便),這邊是介紹如何省電
重點就在安裝完之後,因為一台主機除了安裝時需要完整的配備之外

如果主機服務沒有重大的問題,或是沒有被駭客攻陷的狀況下:

光碟機、顯示器、鍵盤、滑鼠都可以不裝...一定有人有疑問,這樣子怎開機
只要把開機的BIOS,手動設定忽略所有的錯誤,就可以開機(有相對的風險)

那如果自己要維護的話,應該要怎麼處理呢?

其實可以利用加密後的SSH或是VNC的遠端遙控軟體來達成(TELNET太危險)
(M$上有PUTTYREALVNC...等軟體可供連線)
不過安全性也要有配套的措施(例:限定 LAN的用戶才能透過SSH連線)
主機就算不用輸出、入(顯示器、鍵盤、滑鼠...等)裝置,我們一樣也能維護

為什麼主機可以利用這樣子的特性呢?
因為主機最主要的功用是提供服務,這些周邊裝置就沒有必要性

只要主機的網路卡完好、網路連線狀態正常,就可以利用WINDOWSLINUX
從外部連線進去維護主機(主機只有管理者才有權限使用)

除了,硬體減少之外,也可以從軟體的部份下手

這部份筆者還不是很熟稔,不過概念上是可以利用LINUX核心的重新編譯
來做核心的瘦身,以現在LINUX的版本套件來說,預設安裝完後
啟動了許多不一定需要的主機服務,在主機運作時,無形中也增加主機負擔
(重新編譯核心,需瞭解軟體相依性及耗費較長的時間,可參考鳥哥的文件)

根據筆者測試,的確可以讓電費每月省下個幾百元,對於自己的家用主機
當然是能省即省,不然這些都是辛苦的血汗錢呀!

PS:附上鳥哥對於遠端連線設定的說明文件,畢竟安全性還是極為重要的!

2 則留言:

  1. 有些時候鍵盤、滑鼠和螢幕還是必要的呀:D
    如果有多台server的話,那就用KVM吧^^

    另外,SSH還是王道,如果要在windows平台上連線的話,建議使用pietty這個綠色軟體。opensource的filezilla也有支援ssh檔案傳輸喔。

    回覆刪除
  2. 不愧是前輩,kvm我現在就在使用了!
    不過對於一般使用者真的比較少會買kvm的產品
    pietty,其實我已經在用了,只是因為是國人再行開發的,我不好意思說!畢竟看中文比較習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