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Office 2003 Powepoint 因更新造成當機(Remove KB2464588 To Fix PPT)

最近的資訊新聞,不外乎是那個雲端服務竄起、不然就是Amazon的AWS裝死,不過似乎好像有一個也影響了不少人的事情,我確只有透過搜尋才看見有人再討論,這是代表Windows Office的市佔率變低?還是因為大家都再很短的時間內都從Microdoft那兒找到了解決的方式(應該是大家Google的能力變強了),所以才沒有看見這個資訊類的新聞被傳出。

或許因為是影響特定的使用族群(通常是行銷人員),因為這次出包的是Office裡的Powerpoint,所以可能聲音沒有這麼大吧?不過很多公關公司或是媒體同仁應該也是它的愛用者才對,還是說大家都已經轉向更新的版本了呢?(因為2007以上的版本的特效比2003好太多?),這一點就不得而知,說了這麼多還是言歸正傳,其實這次的問題是出在這個月放出來的自動更新:MS10-022:說明 PowerPoint 2003 的安全性更新KB2464588

其實這個更新原本是為了解決一些安全上的風險(參考網址),不過,在安裝了它之後,很有可能會發現有錯誤訊息,例如下圖:


如果當你按下確定之後,如果還要繼續編輯這個檔案,例:插入圖片,可能就會發現系統當住了,Powerpoint吃完了你所有的CPU使用率,讓你動彈不得。


這個問題對於經常要製作精美PPT的人來說,應該影響會相當大,所以最簡單的方式還是暫時先將它移除(目前似乎還沒見到有什麼更具體的解決方式),移除方式有下列幾種:

1.透過新增移除程式處理:

直接進到控制台、新增或移除程式(勾選顯示更新)、移除KB2464588即可。

移除之後,就能夠正常地使用原本的Powerpoint來編輯內容,也不會有當機(CPU使用率近百)的狀況發生。


2.透過指令(批次檔)處理:

如果你有很多台電腦要處理這個問題,我想你應該不會想要自己去一台一台處理,這時候就可以透過批次檔的方式來處理,這時候你可能要先找到幾個主要的資訊,其中包括:Office的產品代碼(GUID)、KB2464588的識別碼(或是直接從 office2003-KB2464588-FullFile-CHT.exe 抽取出更新的主要檔案,例:POWERPNT.msp)

2.1找出Office版本的產品代碼(GUID),編碼規則可以參考此篇

所以你可以直接透過REGEDIT來搜尋相關字碼,因為前面八碼跟版本別OEM語系代碼有關,你可以只搜尋後面固定的部分,例:6000-11D3-8CFE-0150048383C9。就能夠找出完整個產品代碼,例:Office 2003 Standard ={90110404-6000-11D3-8CFE-0150048383C9}。


2.2-1 找出KB2464588的更新識別碼

這個其實更簡單,你只要開啟該更新檔,直接點選取得技術支援,就可以得到更新的識別碼。

2.2-2 將KB2464588的POWERPNT.msp抽出

除了取得更新識別碼之外,另一種方式就是直接將更新檔案解壓縮出來,我們可以直接透過解壓縮軟體從 office2003-KB2464588-FullFile-CHT.exe 解出POWERPNT.msp至C:\備用(位置需與後續使用的批次檔配合)。


2.3透過指令或整合成批次檔來移除KB2464588

我直接將語法透過Google文件來發布,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參考(或是複製後,另存為REMOVE_KB2464588.bat即可使用)。


PS1:比較麻煩的是,過程中有可能會要求你置入原本的安裝光碟
PS2:放入光碟仍無法移除者,可以參考這篇,來強制移除重新安裝。

基本上目前也似乎只能夠先移除該更新,或許再過一陣子(或下個月?)就會有修補的更新出現,這時候也只能夠先暫時用它來擋一擋,不然我想公司裡的MIS應該都會被煩到爆炸吧?希望這編文章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訊息更新五月份已釋出新的更新檔來修復這個問題(KB2535812取代)。

4 則留言:

  1. To 喵喵迴旋踢:
    多些駕臨,其實這應該是很多需要用PPT做DEMO的人的惡夢吧!

    如果不能開啟、編輯,應該會有一堆舊的資料不能用,然後重做又會大爆炸(我已經被炸過一輪了!XD)

    回覆刪除
  2.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7359

    災情可不是 CPU 跑到 100% 這麼簡單而以。

    回覆刪除
  3. To Autumm:
    沒錯呀~其實CPU會衝到100%只是造成END USER會大叫的狀況之一,對於檔案開啟、毀損及編修的問題,我想影響應該更大。

    也如同你貼的文一樣,對於企業端如果不是採用集中控管更新的方式,大多都是有人反應才會比較正視到問題的存在。

    或許在安全及實際應用之天平總是比較難拿捏,多謝你的資訊提供與意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