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網路、市場和未來(Network 、Marketing and Future)

最近因為一直一直地在算數字,或許,對於時下很多事情的模式和進行方法,都有一些不同的認識,縱使只是推估、猜測或是一些新聞中得知,或許聽來是很簡單、平凡的一個想法、衝動,但是能夠將其實現,甚至透過一種途徑散布到很多人的手中,讓大家熟知,那又是另外一件事。

網路上最常被討論的是什麼呢?最新的科技?最強大的工具?最完善的平台?或者是你我可以想到的任何可能性?還記得學生時代,聽著教授們說:「我們要做的事,是把兩個價值50元的東西,經過組合後讓它有200元的價值」,這還只是教我們要學著創造有附加價值的產品,至於,對於願意注資在新興服務的創投公司來說,或許不只是買它的附加價值吧?或許是一種未來的賭注吧?

還記得有人說過,在網路上其實要有不怕被人模仿、復刻的勇氣,一時成功所擁有的優勢,很有可能時間短到你去個洗手間就不存在了!如果還在,不是你不夠紅、就是別人已經想到比你還要好的點子。

網路市場的開放讓很多人殺紅了眼,同時也多了許多讓人築夢的機會,只是多少人會去警惕別人曾經撞得滿頭包?或許一個好的Idea可以帶人上天堂,但是在市場時機點尚未成熟的時候,你能夠撐得住多久呢?撐到下一波的景氣循環,還是等到大公司物色到你的前瞻性呢?

目前很多實際運作的產業,一直都存在著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在運作,心想著那天說不定會矇到一個明星產品而一飛沖天,同時在操作著銷售額的魔術,帳面上看起來似乎是年年成長,其實根本是在過著刀口上嗜血的日子,超低的毛利率,甚至是用後期的產品的收入來養著前期的債務巨獸。

沒有一個公司會不計利益或是績效的投入,就算是某些基金會也得評估再三後才會投注相關資源,各何況是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網路市場,就跟已經說了十年或者更久的生技、綠能產業一樣,用在買網路服務未來的爆炸性成長,可能比實際發展什麼產業快得多,畢竟在網路上所需要投入的規模跟那些某某夢幻產業要小得多。(當然也相對夢幻)

或許現在可以算是另一波在慘痛經驗後網路發展期,比起多年前那波盲從追逐的網路泡沫之後,現在每個下手的金主們,每個都打著不只一個的算盤,無論是搶會員數、快速擴充服務布局,甚至是有其戰略意義(例如:買下後把它弄爛...)

現在的網路市場不再會看見一頭熱的瘋狂行徑,所以仔細看看每次網路新聞上的頭條,或是較為重大的併購案,縱使當下看不出什麼,或許假以時日就能看見一些真相。

甚至有些為了邁向某些目標所成立的跨商業組織,或許,是不得不存在的一個過渡期,也有很多機制和規格是由這樣子的組織所創建,不過一旦市場成熟,它們可能就馬上會搖身一變成為最大的絆腳石,或許是另外一種商業市場的常態?

最近在很多事情上的體驗,都讓我看見了另一種不同的層面,別人的成就絕對不是只有一個好的點子而已,背後還有更多旁人所無法輕易窺探的因素,其中包括了更多的堅持、金援、市場需求,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各司其職」,無論是金主、老闆、主管或是任何一個人,在不對地方施蠻力,對於未來的傷害,遠比你所想像的大,甚至足以讓你一敗塗地。

網路、市場、未來,縱使可以用大環境來評估、計算,但是最後還是離不開人性(心),可能等到我們足夠瞭解它之後,才有機會攀爬上那一艘屬於自己的勝利之地,我們現在所知、所見,其能量、背景,甚至是時空因素都無法再被複製,所以比起作夢,還不如看清自己手中握有多少籌碼還比較實際,這或許就是我最近最真實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