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資料的刪除與復原(Deleting and Recovering Data)

前先日子的陳冠希事件,我想在IT業界應該就興起一股資料加密保存刪除的口號,無論是PGPGPG還是該用什麼軟體徹底刪除資料,一下子整個業界都在討論。

雖然那個事件,可能還談不上什麼資料的加密、刪除或復原的技術,但是也讓大家突然驚覺自己竟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不過,話說回來也沒什麼好訝異,試問自己...你會在自己擁有的電腦裡,在資料部份執行加密(有些人連登入密碼都懶得設了...),還是採用不同的軟體來徹底刪除資料?(有需要嗎?)

況且,如果電腦真的出問題了,有多少人能把硬碟拆出來處理(尤其是在保固期內的筆記型電腦),或是再進行加密讓人無法從中獲取個人私密的資料,就算有方法可以用,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電腦只是一個工具,能不能用才是他們在意的,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想太多...

早些時日,我也嘗試著把個人的資料透過加密軟體(例:已經被微軟拿掉的Private Folder 1.0),封鎖在一個特定的資料夾內,雖然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資料,但是一個不小心(密碼移失、重灌...),就連自己都無法將資料夾內的資料取出(筆者也發生過類似的慘劇),所以一般人有多少會在自己的電腦裡加裝這一類的軟體呢?就算裝上去,是不是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公司是否能夠接受呢?這些都是要思索的問題。

所以漸漸地就會從積極的資料加密,演變成消極地把資料徹底刪除,但是這一點卻也跟公司的政策有關,如果有人在離職前夕,來個臨別一擊,把所有資料清空...,公司也不可不防,無論採用何種手段,都有其問題存在。

資料的刪除與復原,對於有經驗的人來說,我想復原的機率還是比刪除來得多,也許有人會問,刪除資料這麼簡單誰不會,直接按「Delete」再去「資源回收筒」清除,或者是直接按「shift+Delete」不就可以了嗎?

這種直覺刪除資料的方法,如果你有使用過任何一種復原軟體(例:FINAL DATA...等),輕輕一掃...就原形畢露,所以這也談不上什麼清除,至於使用第三方的軟體來清除(例:ERASER...等),好處是能夠將資料徹底清除(常註於系統之中,通常直接右鍵就有快捷選單),壞處就是...一旦誤刪,想要救回來的難度也就增加不少,如果是重要的資料的話!還是只能找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不過它們開出的價錢絕對會讓你嚇一跳(大多以MB計費...)。

所以這一種刪除資料的軟體究竟適不適合安裝呢?這部份就是真的見仁見智,至少在公司來說...我覺得不太適合,就算真的要安裝,可能也只有極少數人能夠使用(具自制力且能分辨輕重的人),不然IT人員隨時都得有心理準備要救火

至於資料復原的使用時機呢?

如果是自救還好,因為一切的資料都不算機密,一旦你把機器交到他人之手,你就得在心裡有所盤算。因為用軟體掃描的方式,大多數的做法都是來個全系統掃描,如此一來,會把你的陳年舊事,無論是你想記得或是不想記得的資料一併救回來,到時是否會有把柄落入它人之手,掌控權可能就不在自己手中。(陳xx事件 Part 2~~誤)

這篇文章沒提到那些軟體該如何使用(例:Final Data、Eraser...等),主因是網路上有不少的文章可供參考,再來,我就算錄一次操作流程,好像也沒好到那兒去...,重點只是想喚醒電腦的使用者,你們該怎麼處理你電腦中的資料,備份?刪除?還是讓它像沉封的記憶一樣,一點點地逝去...(等到硬碟滿了再來考慮加大硬碟、還是刪除舊資料?)。

每次在幫人維修電腦時,總是會看瞄到一些原本不該存在於電腦裡的資料,若是在工作場合,我會順手將它終結,再還一台"乾淨"的電腦給使用者,如果是私底下幫人處理的電腦,我大都是抱著「視若無睹」的心態,顧好我該做的事即可,如果...我稍微按個什麼「CTRL+C」、「CTRL+V」,自己可能先觸法不說,我就能夠獲取不少人的個人資料照片把柄...。

這樣子的風險不可不慎,電腦不只是一個鐵塊而已(聽人這樣稱呼過),它除了能夠當作一個很便利的工具之外,它也能夠成為傷害使用者於無形的媒介,端看你怎麼保護自己。至於是「」電腦、還是電腦「」,這就只能自己多花點時間去琢磨,畢竟術業有專攻,想要有怎樣的收獲,操之在己。(我好像寫到最後都是在嚇人...逃)

2 則留言:

  1. 大大寫的真好,
    不過一般人還是不會去注意這些事情,
    等到事情發生了,才會驚醒。

    不過陳冠希事件後,說不定一般人會驚醒不少吧?
    (雖然一般人要比張柏X、阿嬌等人漂亮的也不多,但還是會擔心自己的檔案外流!)

    回覆刪除
  2. 這種事情往往就跟買保險一樣,大家都會想著我沒這麼倒楣吧!?

    但是,事情一但發生,就開始咒天罵地...這就是大多數使用者的心態(其實也怪不得他們,是電腦竄起的太迅速了)

    至於以沒有比張xx、阿x漂亮,這一點我是不清楚,最常見的應該就是...你去過那些網站跟曾下載過那些東西,只要順手一翻,就可以找到很多精彩的東西了吧!呼...(事情愈小愈容易被忽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