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XP媒體中心版的體驗(Experience of XP MCE 2005)

年初,買了生平第一台筆記型電腦(NoteBook),因為自己對Vista的生硬,我就在資訊展中小黃店的攤位,選購了一台硬體規格我能接受,同時搭載XP MCE 2005的NB,心裡想著至少還是XP核心,使用起來應該可以駕輕就熟。

當我把它帶回家後,先做了一些調校(把那些無用且多餘的功能關閉),再加上一條1GB的RAM(DDR2-667),增加它的實際戰力,剛開始使用時,還沒有感覺到太多問題。

雖有耳聞,它是英文版XP的核心加上中文版MCE的介面,當下使用時也沒有感覺到太多不方便的狀況,直到最近...在NB上進行一連串的更新時,才深深的體會到系統核心的重要性呀!(有種想殺人的感覺)

根據我從網路上找到的消息,XP MCE的販售只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搭配著PC一同出貨的MCPC(Media Center PC),不然就是透過XP進行升級,這就關係著原先XP核心的語系為何。

因為我手上的那一台NB是MCNB(Media Center NB),所以內建的XP核心確實是英文版沒錯,所以去M$ UPDATE的網站更新時,它會直接地告訴你請下載英文版的相關更新。

例:OFFICE 2K3的SP3IE7...等(皆為英文版

都會要求你下載英文語系的更新,雖然是透過MUI的介面,在我們使用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困擾,對於其它對英文排斥的使用者來說,可能就不是這麼容易親近。

如果真的要裝上MUI的語系後,才能夠正常地使用在這個偽中文版的MCE 2005上使用,我也附上它們MUI(Multilingual User Interface)的相關連結:

例:OFFICE 2K3的SP3IE7...等(MUI下載

說到這裡,我心裡突然有個疑問?

如果是一開始就是XP PRO 中文版的使用者透過更新來安裝MCE 2005的作業系統,那它的XP核心是維持原有的中文?還是一起被MCE 2005給置換成英文版的XP呢?

經過我搜尋的資料,答案是...會被置換成英文版的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2005 + 繁體中文的MUI來使用。天呀!這是什麼世界...(官方連結

看到這裡,我終於可以理解M$為什麼會把MCE的功能併進Vista,因為它有太多可以讓人挑毛病的問題,或許對於只想拿它來做影音中心的人,勉強可行。

但是,對於我們這種什麼都要用的使用者來說,真的就不是很好使用的介面(一整個像XP HOME),難到這就是我不想更新成Vista的後果嗎?(大多數的電腦都是搭配Vista販售,少數的是MCE、至於XP HOME/PRO應該已經消失了吧!)

延伸閱讀:微軟的「舊機合法」,感覺像出來狠撈一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