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電腦中毒誰之過(Guilty of Virus)

最近的報導指出,去年一整年電腦中毒的情況較前一年嚴重,雖然這是一個警訊,不過單就媒體層面來看,真不知是真實的反應事實,還是用放大鏡檢視

無論是用那種角度來看,這或許是不爭的事實吧!畢竟現代人幾乎已經離不開電腦相關的應用,所以在未來被科技所領導的世界也並非不可能(又不是科幻片...)

我們來歸咎一下中毒的原因與過錯,事實昭然若揭,我們只不過是輕忽了

每個人曾經使用過電腦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電腦當機的經驗,先不論造成當機的原因有多少,排除了硬體的損壞和軟體設計不良(其實都只佔少數),剩下的應該都是外來的影響(病毒、網路擁塞...等)


中毒的來源,我們可以分成四大類

1. 專業人士(駭客、黑客、特定人員):佔20%
這一類的人整天追求自我極限,帶給社會與相關科技業不同的衝擊,但是往往都能夠激出不同凡響的火花(改IPHONEXBOX360Wii...等),這一類的人創造出的病毒,往往最難解決,不過也可以分為惡意或善意的用途,對於這一類的撰寫高手而言

這樣子的形容真是再貼切不過,這種人如果真的有心要讓你中毒,只是時間的長短,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只有挨打的份,可是...這種人真的是造成中毒的罪魁禍首嗎?

其實筆者並不這麼認為,我引用一下在研討會聽見的內容:「現在駭客的用意是 $,無利可圖之事,他們也不感興趣」,基於這一點,可以發現到真的怕駭客的人,應該是那些企業、公司...,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就算真的中毒或是被駭,頂多只是中介點,並非他們的最終目標

除了這種人之外,還有一種比較難論的狀況,那就是防毒軟體廠商(這一點是傳聞,僅供參考),因為解鈴還需繫鈴人,在早先時候,有聽說過某些廠商會自己不慎流出些病毒碼,再來自己解毒,畢竟在商言商,不過現在似乎沒再聽說過(光是外頭亂竄的毒就夠他們抓了)

可是有人會說,那...不是有人說現在駭客已經把目標轉向一般個體人士嗎?

其實我認為那只是我所要說的第二種人罷了,好奇心使然,利用坊間容易得手的工具軟體,想要試試自己功力,或是賣弄一下那些僅比一般人多了點的技術

這種人往往也不是造成大流行的禍首

2. 好奇人士(對網路相關技術稍有涉獵):佔10%
因為這一類的人,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雖然為數還不算少,可是真的能夠引起大的病毒流行嗎?其實也不然,因為他們都是屬於個案較多,就算真的造成了什麼危害,其實很快就會因為漏出馬腳而被揪出來,他們當然也不是現在這麼多電腦中毒的推手

3. 地下營利組織(以利益為優先):佔50%
這一類的人,說穿了就是因為利益引誘進入這圈子的高手集合而成,通常是真對某些特別的對象,或是具有特別的意圖所形成的,他們具備了應有的知識外,還多了一點「商業的頭腦」,所以他們會評估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感染最多的相關體系,再以此做為跳板攻擊特定目標(狂人其實都只是在很有限的硬體設備中,發揮最他最大的功效,並無商業意圖)

也因為他們有了這樣子的想法後,衍生出來的商品(病毒),往往就會有相當多的變種、衍生體(其它人利用原先的優勢而改寫),這也就是為什麼可能你每次更新病毒碼後,都會發現電腦中可能多了幾隻不知名的病毒,或是只能辨識卻無法清除

他們當然就是電腦病毒大流行的最大推手,可是大家算算看,這三種人加起來也才不過80%,那最後的20%是誰呢?

4. 使用者(缺乏認知和一種名叫自以為的病):佔20%
現在電腦愈來愈融入我們現在的生活,也因為如此似懂非懂而裝懂的人愈多,其實帶來的危害也愈多,這話怎說呢?實例如下...

狀況:
有一天老王跟小張說我電腦中毒了,小張很熱心的拿著隨身碟(裡面下載了網路上分享出來最新的防毒軟體KXX7.0),然後小張很熱心的幫老王解毒,一把隨身碟接上USB(老王多中了一種隨身碟病毒),幫他安裝KXX7.0(結果中了木馬),掃出了三隻病毒,自動刪除(沒檢查登錄檔,所以開機後還是一樣中毒),很開心的跟老王說再見後回家,回家後利用隨身碟想把心愛的圖片帶去公司與同事分享,隨身碟一接上USB後,慘案就再重演一遍(把老王的毒帶回自己電腦中)

經過了上述的說明,應該可以看出使用者為何能夠佔20%,所以當電腦中毒的同時,也請檢視一下自己的行為吧!請先冷靜一番,別大聲嚷嚷,畢竟自己也是推手之一

6 則留言:

  1. 蘋果MAC系統聽說無防毒軟體,也不需防毒軟體,依你高見原因是MAC無漏洞?還是MAC市場較小製毒者較少?

    回覆刪除
  2. 蘋果MAC,系統聽說無防毒軟體,不需防毒軟體

    我先聲明,我沒有實際用過,雖然我以前同學轉設計體系的也有跟我說過這件事,但是我上網找了點資料...

    1. 兩隻會感染 Mac OS X 10.4 的蠕蟲:SX_LEAP.A 與 OSX_INQTANA.A,分別在 2006年2月16日與17日被發現。

    2.再來,還有這篇新聞:http://tinyurl.com/369szm

    不過,我對不需要防毒軟體這句話是存疑,但是我覺得應該要有的是防毒的觀念,雖然使用MAC的人是小眾(在出版或設計者來說很多)

    而MAC的漏洞也時偶有所聞,但是漏洞並不代表一定成為傳染病毒的途徑

    不過,MAC的市場較小,相對於M$和SERVER端常見的LINUX來說,它是相對少數,無利可圖之下,它們中毒或是有相關災情的事情(還是有木馬或蠕蟲),"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

    如果,真的等到有人有心想要來開始找MAC的麻煩,我想最重要的是使用者的習慣有關(就像我這篇文章中的第四種人)

    總歸一句話:重要的是你怎麼使用,而不是會不會中毒,我還是認為只要是「人+電子產物」就沒有完美的!

    以上就是筆者的觀感,說不上什麼高見,互相切磋為上!

    回覆刪除
  3. 上面那兩隻傳說中mac的蠕蟲,是個莫名其妙號稱病毒專家所製作的,而且他再文件裡還大肆宣揚要玩弄mac系統的決心....but後來證實這只是半瓶水響噹噹的駭客遊戲~

    對於mac系統跟整體用戶沒有造成任何響,
    但是不可否認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但截至mac系統發展至今~還沒有確切與嚴重的病毒危害產生

    不過比起windows龐大的系統與用戶..mac當機與"中毒"...這還真的是少見

    一直沒有在mac上裝過與找過相關防毒系統的猴子....

    回覆刪除
  4. 看來有人親身說明,應該比較有效果,畢竟猴子可以要靠mac吃飯的人呀!

    其實任何系統一樣都是會有漏洞、木馬、病毒的,只是真的少了許多

    不過,APPLE應該也不敢說,我們的OS一定不會中毒(這句話好像沒人敢說,不過...說自己是最安全的系統的話!這句話就有人說過了= =)

    回覆刪除
  5. 病毒程式寫在linux/mac上的時候
    作者通常都得不到他們想散播病毒的成就感
    也找不到那種破壞的成就感

    這二類作業系統的使用者有一個很大的相同點
    反正作業系統看似不順時,就re-install

    很少有人會去管目前的桌面是怎麼進去的、
    程式又是如何運作的、甚至懷疑是否有病毒入侵的可能性存在

    樹大招風才是病毒盛行於m$系統中的主因吧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病毒作者大多是有所求,快感跟宣示意味的不多!更別提原本是為了安全而生的病毒...(現在是金錢掛帥)

    你說的沒錯都可以RE-INSTALL,但是使用者習慣跟相關備份的匯入卻不會因為RE-INSTALL而被解決!

    樹大招風這一點我也認同,等到其他如LINUX或MAC也有相對的市佔率時,我想就會有人對這些系統有興趣了!

    這應該是未來可以見到的一件事之一呀!^^時間可以給我們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