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微軟使系統汰換加速(Microsoft Accelerates System Replacing)

最近在檢視今年度的工作計畫,其中一個重點就是Vista系統的相容性測試,因為等到六月過後,隨機版本(OEM)的作業系統,只剩下清一色的Vista,再也不會看見那熟悉的XP畫面,因為微軟想要讓XP走入歷史。(如果沒有變化...且低價電腦內載掛的XP也同時結束)

這一點對公司、企業來說的衝擊無可避免的,評估是否要更換系統的人是我們,可是決定權往往是決策者,在這冷颼颼的大環境裡,會大規模更新系統的人畢竟還是少數,雖然Vista號稱比XP更安全(一百個讓你驚豔不已的原因),不過在決策者眼中,實際帶來的效益,遠比追流行重要。

除了測試研發部門,會部份更新成Vista之外,對一般人來說,更換它的迫切性就低了許多,無論是在軟體或硬體的需求皆是,先前的《作業系統的界線》文章中也有類似的觀點。

如果,微軟很有魄力地斬斷XP的後路,或許還比較好,麻煩的就是它們自己還弄了一個GGWA(Get Genuine Windows Agreement)的專案,看起來是給了各家公司行號,另外一條出路...

表面上是為客戶端著想,事實上也讓決策者重新思考,能不能擺脫這種「一隻牛被剝兩次皮」局面,進而考慮現在努力拓展版圖的LINUX系統,對於一般網路、文書作業的使用者來說,的確是相當足夠!(雖然我都是玩文字介面的LINUX,但是我相信它能勝任)。

對於整體規畫來說,整個公司或企業的授權使用相關軟體應用,可能要重新計畫一次,不然就只是落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途。

非得留在微軟帝國的人是那些呢?

說穿了...只要是企業資源規劃(ERP)的使用者,應該就很難與WINDOWS系統脫勾,除了ERP系統本身的支援性,還有最初跟M$購買的CAL授權,也是使得ERP無法與WINDOWS分開的因素之一。(或許有LINUX版本,對於已經習慣的使用者來說,LINUX的恐懼感太深了)

除此之外,使用專業美工軟體的人,有一半的機會能夠轉換成功(MAC也不是WINDOWS的架構),只是手中的專業級軟體可能要重新購買轉換

是否就能夠用LINUX來取代WINDOWS的工作?

老實說真的不難,頂多是...格式問題需要解決和統一之外(例:M$ OFFICE VS. OPEN OFFICE),對於一般人來說,上網收發Email查資料IM軟體,原則上都能夠在LINUX上找到解決方案。(使用者的接受程度不列入考量的話!)

微軟的GGWA專案,可能會促使系統的加速汰換,而且是朝向LINUX系統來推進,短期還看不太出來成果,等到今年六月之後,這局面應該會慢慢地發酵,不知道微軟在顧全XP這塊大餅的同時,有沒有考慮到這局面?還是...會有另外一波的黑暗兵法?(只能等時間來證明)

其實,我有跟微軟在GGWA這部份深入瞭解過,因為公司對於Vista的需求性不高,舊硬體的支援性也不足,甚至某些決策者的使用經驗不好...等,所以我就得擔任這個中間人的角色。

其實GGWA就是讓隨機版的XP,就地升級為零售版模式,再加上統一管理的序號。(這一點像企業授權),例:原本內部有30台是以隨機版取得WINDOWS XP授權,就在透過GGWA補個30套授權。(至少需五套以上,參考頁面

PS:有一點要提醒,一間公司僅能「就地合法一次


價格角度來看:

我去參考了一下軟體王的XP售價(XP PRO SP2零售版為8790元、隨機版為5190元,而GGWA的專案則是6030元)。

這就代表你買系統電腦時,就附加在主機上的系統費用(絕不會跟5190元等值),如果想要取得零售版的資格,就要再花費6030元來合法升級零售版的資格(當然也可以另外買8790元的零售版)。

從以上的說明來看,就可以知道一般公司行號,為何愛用附加的隨機版。換言之,你若是出錢的人,就不難理解「一隻牛被剝兩次皮」的道理。

雖然微軟給了其它作業系統壯大的機會(不誨言:軟體要賺錢,最快的方式還是改版強迫升級),只是對於管理者來說,同時管理不同的作業系統,是一件繁瑣且複雜的工作。就連原本的AD架構,是否也要因應這衝擊而有變革,甚至是增添其他工具、軟體來化繁為簡。(這部份的預算也不可小看)

對於想要導LINUX進入Client端的人來說,常會把這部份的考量給淡忘,只看見LINUX能夠帶來的自由性價格誘因(只是跟M$的關係少了些,要完全脫離談何容易!),頂多只能說,不用隨著商業政策而起舞。

這種加速系統汰換的狀況,無論管理者使用者還是軟體供給者來說,互動相當微妙,只能把所有方案規畫出來後,加上最難估算時間人力成本,再與決策者討論最恰當的做法。(最好能夠白紙黑字

如果我擬出一個系統化的文件做法,再上來與大家分享,這個即將面對的新潮流,或許M$帝國會因此而茁壯,還是會被其它陣營給蠶食,就等時間來揭曉最終的答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