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第一次出勤的心得(Reflection on My First Case)

上周末,第一次親身感受到不同公司(產業)對於公司資訊政策的不同,因為以前同事(現好友)因為受人之託,支援它先前待過的公司,做維護電腦的事。

在上周他跟我提了些古怪的現象,讓我想要一探究竟,並且能夠多增加自己一點實戰經驗也不錯,除此之外,當做接接外快也不錯(雖然我不喜歡假日出勤...)。

不過,就當做跟好友聚聚閒聊,看看不同公司對於資訊這部份的實際規畫也不錯,雖然實際沒有遇到這麼多問題,看完後,只能說MIS的工作,真的是什麼都要...

下午剛到該公司,大概瞭解一下要做什麼事之後,我才晃然大悟為什麼要假日或是下班後再來解決(平常也要上班呀!),原來是要幫公司某位仁兄備份他電腦裡的資料。 (防範未然)

這一點,其實可以很單純的來解決,最快的方式就是拿顆一樣大的硬碟直接Ghost,雖然對方提供了一顆250G的硬碟,要用來備份2顆80G的硬碟是綽綽有餘,但是我最後沒有採用這個方案,雖然可利用GHOST的Partition To Partition來處理,這樣子會Copy一大堆沒有意義的資料。(雖然速度可以快上許多)

而且COPY了系統碟之後反而是種麻煩(雖然可以透過某些方式來避開SID的設計,參考此文,但是也要花費很久的時間),所以最後就採用了土法煉鋼的方式,僅針對資料區最COPY的動作(公司文件廠商往來信件...等)。

實際的處理步驟,其實很簡單:
1.把硬碟格式化成FAT32:80G(A)、80G(B)和70GB。
2.把相關文件COPY至A中的一個。
3.把郵件的匯出及備份至另一個B。(PST、DBX檔)
看起來很簡單吧!其中還是有些小技巧的!

1.FAT32可以割到這麼大的空間嗎?(只能Format 32GB以下)

答:其實FAT32是可以支援到 2TB(2048 GB),但是格式化卻有32GB的限制(M$的陰謀嗎?),所以要透過其他軟體來達成(例:DOS下的SPFDISK、WINDOWS下的PARTITION MAGIC),我擔心之後相容性的問題,非必要我都習慣採用FAT32做為資料存取的格式。

2.郵件的匯出(PST檔)或直接COPY信件夾(DBX檔):

答:其實匯出跟備份
都不是難事,只是有個大問題(其實我自己也是事後才想起來!),就是單一檔案大過4GB(232 − 1 bytes)在FAT32上是不被支援的,而我要備份的PST檔就超過4GB(NTFS格式),所以下次如果發現單一檔案無法存取時,可能就非得把那個4GB的檔案透過壓縮軟體(RAR、ZIP...等)或檔案分割軟體(SPLITTING有支援繁中)來處理。

其實,我原本是要解決電腦換位置後就無法上網的問題(猜測可能是網路相關設定或是中毒),不過我去時那些問題都已經「自動」解決了!

不過,經過這次就讓人看出每家公司對於資料備份及控管政策的不同,避免握有資料的人在含怨離職時,把相關資料一併刪除的風險,才需要在下班時間針對重點人士做備份。

我心想...
1.為什麼不做FILE SERVER(只能上傳無法刪除)?
2.要求員工下班前回存資料(使用者電腦中做自動備份)。
3.工作規範(例:硬體毀損且未盡備份之責,負連帶責任)。
如此一來,應該就能避免不少有心人士的搗亂,也不需要什麼在下班或假日再來進行這種防小人的動作(如果對方真的有心也防不住...)。

雖然,原本想接觸的狀況沒有看見,但是在等待資料備份的時間裡,跟前同事聊聊近況,這或許也是另外一種休閒吧!

不過,老實說接這種出勤的工作,對自己也是種挑戰,因為要在時間內想好所有應對之策,有時最好的方法卻不是老闆最愛的方式預算考量!),所以就要在可動用資源下幫老闆處理好事情,才是自己最大的價值吧!

PS:如果,還有這種外勤通知一下!只是別在假日就好...^^"(有廣告嫌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