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免費防毒程式的隱憂(Free Anti-Virus Software)

有上網的電腦,誰沒有裝防毒軟體呢?應該絕大多數的人都有安裝,除非你不在乎自己電腦的使用權(除非你是想要刻意製作誘補系統...)

所以,現在防毒軟體的採用已經漸漸成型,至少在資安部份是件好事,可是...真的用錢去購買相關軟體的人有多少?(排除公司企業的授權數量)

絕大多數人還是會著眼於免費的防毒軟體,其中包括有名的AVS(美國AOL提供的掃毒軟體,現與MCAFEE合作)、ANTIVIR(德國的防毒軟體)、線上掃毒或試用版皆有,不過它卻也帶來了許多的隱憂,使用前請三思!

使用這些防毒程式的隱憂是什麼呢?

其實說穿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那就是在你下載過程中,它們都會要求你留下有效的電子郵件信箱,可以讓它們寄送授權碼(一般來說可用一年),不過在你下載使用的同時,其實在合約內容中已經允諾它們可以收集你的電子郵件信箱

所以垃圾信(SPAM)也會如雪片般飛來(還有很多是來自英語系的國家,這一點與那些垃圾信寄送者收集信箱的手段有關)

在使用的時候往往會造成另一方面的困擾,除非你像我一樣,用一個只收不寄的信箱來收認證信,否則很難避免(哥哥有練過的!^.^哈

除了廣告信之外,其實還有一些問題在,其中可以分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技術面,一個是現實面,其實這些都是拜「免費」兩字所賜

技術面:

1.免費的功能大多為正式版的閹割版(不然正式版賣給誰?)
2.通常防火牆防毒功能只能則一(兩者很難皆有)
3.防毒碼及程式更新較(免費的不要嫌太多)
4.耗費電腦的資源較多(這一點常為人所垢病)

現實面:
1.提供服務的停止(無預警的停用)
2.服務上的不連續(版本更新、換廠商)

為什麼我今天會提到這一點呢?其實是有一段小故事的!

筆者有使用AOL的AVS的防毒軟體,話說它在跟MCAFEE合作前,還提供了新版本的AVS,之後在非常快的速度宣布與MCAFEE合作,所以原本使用AVS的孤兒就成了沒辦法用的可憐人(這就是使用免費軟體最大的痛,不過也是很正常的事)

那這些原本用AOL就會發現...自己到2007/8/31之後就再也沒有辦法更新病毒碼(通常也是此時才會發現自己的防毒軟體,其實已經不再被支援了!),至於有沒有發信通知就不得而知了!至少我沒有收到

所以,我今天才分享一下在使用這一類的防毒軟體時可能會發生的現象,不過僅是個案,並不代表所有免費防毒軟體皆如此

那...真的沒有辦法解決了嗎?我們原本得到的授權都還沒到期耶!

哈!經過筆者的測試...只要你在那短短幾天內,有下載到AVS的更新版本(AVS_v25.exe),會有KASPERSKY數位簽章(2007年4月6日下午08:46:37),把原本舊的AVS覆蓋掉之後,就又可以繼續更新了!話又說回來...又有幾個人在那短短幾天有載到呢?(小聲說:我有...

如果有人能提供其它的解決方法,當然也歡迎提供分享喔!

3 則留言:

  1. 看來你也遇到相同的問題....,我最後是全換了,改用其它的...,用免費的就不要要求太多了,人家也是要生存的.

    回覆刪除
  2. 我用avast大概一兩年了,效能和防毒功能大致上還okay啦。當然,世界上沒有萬能的防毒軟體,偶爾還是得用系統工具自己細細檢查一番。

    或者,也可以裝google pack裡面的Norton Security Scan啦,google幫大家買單了:)

    回覆刪除
  3. 沒辦法呀!這些free的軟體,原本就會遇到這些瓶頸,只能自尋出路

    lucky:全換了!還有那個可以換嗎?分享一下吧!

    vincent:avest!一兩年唷!真久了耶...其實我也有去申請antivir的p版,可以試用180天!不過...總是有點不太盡如人意呀

    用n牌的!不是我不愛他,只是因為"太"多人愛它了(連hacker也是),所以...雖然已經買單了!為了之後著想!還是找點冷門或是絕對一點的來用...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