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如何讓自己成為助力(How to Help Others to Achieve the Goal )

每次回到自己的部落格,總是會帶著淡淡的愧疚,又不知多少天沒有更新了(這次直接跨過了整個七月份的空白),雖然也沒有人能夠逼我一定要寫些什麼?但是這裡畢竟還是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園地,或許是因為現在要撰寫的文字量,不一定比我還是文字工的時候少,有時想法很多,但是能夠付諸文字的卻很少,腦內革命就經常就佔據了我的很多個深夜,現在知道我ID的涵義了吧?(苦笑...)

不過,再回頭來想想,這個部落格的初衷是什麼?自己的筆記?與人分享、教學相長的地方?認識各方高手的開端?或許以上皆是......,基於這些原因,對於自己來說,把一些想法寫下來的契機,不一定是自己能夠表達多少東西,更不見得代表自己比別人多知道多少,或許最重要的動力是怎麼樣幫別人往前更進一步(或許不是在專業技術上比對方強),反而是透過別人的問題,讓自己或對方進入條件更為嚴苛的設想,但是也能夠帶來更大的衝擊,遠比你自己循規蹈矩的計畫來得更為有效。

其實每個人都有潛力成為別人的助力,無論對方的角色是什麼?是你的上司還是下屬?縱使共同要完成的目標很重要,但是在這過程中所攝取到的養份,才是能夠讓自己繼續走下去的關鍵,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項目,因為就算一樣的工作內容、環境,除非你是像機器人一樣的只需要吃油、吃電(就算如此,一樣會有故障的可能),不然你就有可能會透過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理解、認知,進而採取不一樣的應對方式,就算是想要打混,也得你有那個本事(在職場中不要小看有本事打混的人,或許在工作態度上有所暇疵,但是他們身上可能有更多可借鏡的經驗值得學習)。

雖然這篇文章主要是要描述自己怎麼成為助力,但是不會有太多管理或技術上的著墨,充其量只是會提到怎麼面對不同的人、事或物的反應,盡可能地讓自己不要成為扯後腿的那一位,更多時候是學習認清自己的角色,如果沒有讓分工明確,組織本身的運作可能會花費更多的資源和時間在內耗當中,這或許才是職場的大忌(當然這邊不是要討論職場厚黑學,那又是另外一個世界),以下就來看看我們經常得要面對的狀況:

1.認清自身定位與職責:

這點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不過最基本的訴求是你能夠將自己負責的內容,在時間內完成到一個不會造成其它人困擾的程度(或者是能夠對的起自己和付你薪水的人的預期),當你能夠先把自己掌控的部分完成後尚有餘力,再去考慮是否有立足點去參與別人的意見和討論,甚至是在其中學習到更多技能與經驗,千萬不要在某些自我特質的徵結點上,與其它同儕堅持己見,畢竟每個位置要擔負的風險與目標的達成都有其不同,當下要討論的應該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在爭論問題發生的來由或是急於卸責,就算要追究也等問題解決之後再說。

2.明確表達立場:

這一點其實最適合用在喜愛開會的職場文化當中,因為開會的場合當中可以看出每個人對於事情的處理心態和看法,有些人總是習慣於私底下來反抗既定的決議,因為在會議上,經常會礙於有主管、利害關係者的與會而不敢明確表述自己的想法,如此一來,就得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在私下來進行討論,甚至是斡旋...,但是如果無法在會議上取得共識並且徹底執行它,基本上這個會議的價值也就跟著大打折扣。

話雖如此,但是在表明自己立場的同時,一樣別忘記第一點的考量,千萬不要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甚至是脫口而出一些情緒的字眼,或許在扁平化的組織架構底下好像無傷大雅,但是一但進入到這樣子的討論之下,每個人所表述的內容往往也參雜著太多輸不得的想法,甚至會成為一種惡性的循環,最後還是會自食苦果,贏了一時又如何?當然也忌諱只剩一張嘴的意見,畢竟對於其它與會者來說,每一個決議都會影響著下一步的進行,若是參雜著太多沒有具體想法或經過思索的意見,基本上也只是雜音而已,無關緊要。

3.切勿濫用同理心:

雖然說在職場環境中,難免都要保留一些同理心才能夠讓事情進行的更為順暢,在團隊合作時更是如此,因為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比對方多、重要性比對方來得大,但是這個同理心也經常會成為無法進步的主因,因為每個人都應該要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不能夠憑藉著對方的同理心而吃人夠夠(台),反而將自己的工作推給其它人做,因為對方也有他應該要依時程完成的工作,若是同理心造就了某個人擔負了1.5個人的工作量,當下或許是覺得賺到,但是對於整體來說,你自己的損失可能比誰都大。

如果這種狀況日益嚴重下去,或許這個團隊都能夠在時程內完成交辦任務,但是對於人力分配、資源調度,甚至是內部的工作情緒都絕非好事,甚至也能夠突顯出一個人的價值及其潛在能力,所以當你在發揮同理心的時候,可能要想想對於團隊來說的影響,甚至是讓某些人喪失了危機感,究竟是幫他還是害他也就不言而喻。

4.說話內容比音量重要:

這一點主要就是溝通技巧的實現,有很多時候大家都覺得說話就是要大聲才有氣勢,或者是這樣子才有魄力(殺氣),但是你如果是身處於這種環境下的一員,試問你能夠聽進多少對方的論點呢?或者說你是基於害怕、恐懼而去執行特定的事務,或許,對於很多奴性較重的人來說,這不失是種方法(總是要有人扮黑臉),但是現在每個人的基本特質漸漸受到重視的當下,這種近似威脅恫嚇的說話方式,其實更多時候是顯得自己理虧或是準備不足而已。

所以千萬不要在節骨眼上以為大聲就會贏,或許學著去聆聽對方說些什麼?並且聽懂對方要表達的內容,遠比自己一直大聲嚷嚷著自己的想法來得有建設性,對於溝通及修正做法來說才能說得上是一股助力,畢竟攻心為上,如果你能夠聽懂對方的訴求,能夠依據對方的說法來找出更有利的應對方式,我想縱使只是輕聲細語,對方也應該也能夠謹記在心,也不用讓說得血壓升高、面紅耳赤,不過也千萬不要讓對方有種對人不對事的輕蔑態度,那可是會造成團隊更大的裂縫,對於彼此都沒有好處。


其實以上幾點,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因為求好心切,往往會以自己為出發點來要求對方,無論你是上司或下屬都有其重新思索的必要,上司或許要懂得每個人的特質和引導方式來順著毛摸,必要時也得鞭策一下,若是身為下屬,則是做好份內的事,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若是我們在朝著共同目標努力的同時,都能夠同時精進自己的能力,以及能夠與戰友相互砥礪,這應該成為助力的必經之途。

況且,只要你懂得如何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無論在什麼地點、職稱或工作崗位上,應該都能夠受到一定的尊重和賞識,大可不用擔心自己會無路可退,畢竟山不轉路轉,能人者必有其出路不是嗎?以上,共勉之。

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這邊是BlogAD活動組,看到您撰寫的3C優質文章,想邀請您成為我們的會員,除了廣告曝光能增加您blog的價值外,還有實質的收入!
    未來也希望能有機會合作撰寫相關的稿件或作品,希望能先與您進一步聯繫,詢問一下您是否有在承接部落格邀文及詢問關於稿酬的部份?
    再請您提供方便的聯絡電話方式,以方便近日有機會與您邀約合作,將會儘快與您聯絡唷!!

    請參考我們的官網:http://www.blogad.com.tw/BlogAD/
    用部落格賺錢http://www.blogad.com.tw/BlogAD/About/Default.aspx

    方便的話請您回覆您合作的意願至
    e-mail:cheryl@blogad.com.tw 記得附上您的部落格網址~
    電話:02-29224272*810 cheryl

    誠摯歡迎您的加入會員,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2. cheryl:

    多謝你的厚愛,有機會的話再透過郵件和你連絡相關事宜,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