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Zinio for iPad

最近的電子書很紅,我在公司也看到有些人手上拿著未上市的iPad在晃來晃去,因為我沒有什麼特殊管道可以弄到iPad來把玩一番,所以也只能看著別人玩,然後自己心癢癢...,正巧,因緣際會下,從朋友那兒拿到了一台iPad來把玩把玩,不料……

「既然拿了台iPad,就寫篇稿子貢獻貢獻吧!」沒想到我那朋友竟然忝不知恥伯樂識馬提出邀稿,心頭著實一寒……

「敢問歹人,不不不,是大人,希望小的寫篇什麼稿子啊?」雖然心中偷偷念了幾句,但出來跑的總是要還(謎之音:是艋舺看太多了嗎?),反正寫稿嘛,應該不會太難吧?反正也頗久沒有寫了,寫個一篇又何妨?

「這樣吧,正好有家出版社準備寫篇Zinio for iPad開箱文,看你根骨奇佳、日光如鷹、運指如飛…(以下省略128字),就讓我禀報皇上社長,把這篇開箱文交給你來寫吧~~」話說完,我那朋友便飄然遠去,不見蹤影......

哇哈哈,Zinio for iPad?原來最老牌的電子書平台也上了iPad啊?那看起來又多了個買iPad的理由了。

Zinio起源於國外的電子雜誌,台灣地區的Zinio最早在2004年起,就由宏碁獨家製作發行,直到今年四月(2010/04),正式提供支援iPad的Zinio的電子雜誌,讓iPad的使用者也能夠透過iTunes免費下載閱讀軟體。


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它在iPad上的呈現方式,因為早期的Zinio的閱讀方式,就是透過獨家的閱讀程式來與電子雜誌的平台連結,自從正式支援iPhone之後,在2009年也趕上了這個透過應用程式來下載電子雜誌的風潮(透過iTunes連線至App Store),但是iPhone的閱讀方式畢竟跟一般的閱讀習慣有所差異,直到支援iPad之後,正式地為Zinio打開了另外一個不同的戰場,這也是這次我要介紹的主軸。

註冊Zinio以及付費方式

在開始進入iPad的Zinio之前,必須要先加入Zinio的會員,這部分可以透過習慣的上網設備來進行註冊,不一定非得在iPad上來進行,像我就是直接在電腦上進行註冊,因為iPad的輸入還是沒有我直接用鍵盤順手,而且Zinio也只是從註冊的Email和密碼作為身份認證,註冊的方法很簡單,而且要填寫的資料也沒有多少:

1.輸入註冊資訊:

其實註冊的時候,你可以直接到美國官網,如果不喜歡看一堆英文的話(怕填錯資料),可以直接連上https://tw.zinio.com/account/register.jsp,就可以進行個人資料的登錄,只要依照它提示的內容輸入即可。(注意:姓名要輸入英文、密碼需五位數以上)


2.個人偏好設定:

登入之後,它會先詢問你一些個人的偏好資訊,我是加減填了一些我自己有興趣種類,當然懶得填也可以直接「略過」,它也沒有強制要求一定要填寫,接著按下「提交」,就完成了註冊。(現在的網路服務,好像都是先讓我們可以簡單使用,所以不用填太多資料就能用,甚至連Email也沒有要求認證,先以最簡單的方式讓你先用再說)


3.付款資料更新:

如果你怕麻煩的話,還可以直接先在個人帳戶裡事先把付款的帳單資料先填好,以免到時候要買個書,還得再填寫一堆信用卡資料,所以在這邊我也是先把信用卡的資料填完,到時就可以當「瘋狂刷手」,點一點就可以搞定我想買的雜誌,這個設定的路徑在「我的帳戶」、「帳戶設定」的「更新帳單資訊」。


其實只要建好帳號,至於帳單資訊也不一定非得先輸入,就可以透過iPad來進行後續的動作,不過在開始體驗Zinio之前,有一點還是要提醒大家,按照官方的說法,一個使用者的帳號可以在六台電腦上安裝。

如果你跟某些3C魔人一樣,走到那兒都有電子閱讀器如iPad、PC、NB或iPhone等可以安裝Zinio,可能就要自己稍為節制一下,畢竟一般人應該不會有超過六台吧?雖然還是有這個可能性,因為公司、家裡,再加上隨身的3C設備,一個不小心還是有機會超過。(我可以說:「能分我幾台嗎?」)

在iPad上的實際體驗

註冊完Zinio的帳號之後,其實就可以直接透過iPad中內建的iTunes(有那一台iPad裡沒有裝的嗎?…)來下載Zinio的App,或是透過iPad內建的瀏覽器(Safari)連到官網來進行下載,不過這兩種下載的方式,最後都還是透過iTunes的App Store來進行下載。

不過在開始進行之前,有一點要事先說明,雖然Zinio本身有提供離線閱讀,但是目前在iPad的Zinio App上還是「建議」你能夠維持網路的連線(其實沒有連上網路的iPad,我個人感覺有點像一塊擁有9.7吋的墊板,可能因為我是重度網路依賴者)。

因為Zinio的某些功能,還是需要跟網路上的伺服器連接(例:購買書籍、登入App…等),如果只是想要使用iPad上的Zinio App來看電子雜誌的話,就得先在有網路連線的狀態下,將雜誌事先下載完成之後,才能夠繼續透過他來閱讀。(其實每一個離線閱讀器都是這樣)

在無法取得穩定的網路連線時(飛機上、搭乘高鐵…等),就無法使用全部的功能,或許未來可以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例:使用者可以透過記憶卡來直接擴充(我知道我想太多了…),接下來我就來看看iPad裡面的Zinio App長什麼模樣。(如果你有用過PC版的,真的有些不同)

下載Zinio App

一開始還是先從App的下載開始,我是直接透過iTunes來下載免費的「Zinio Magazine Newsstand & Reader」的Free App,直接在搜尋框中輸入「zinio」就可以找到,Zinio專屬iPad使用的應用程式。


開啟Zino For iPad的App

安裝完Zinio的App之後,在iPad的分頁中就可以找到Zinio的icon,直接點擊就可以進入Zinio Reader的介面,進來後就看見入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的封面,其實在這個選單底下,似乎就是一些較具特色的文章介紹。


不過一次看一本雜誌的介紹有點慢,我發現直接點選上方的展開功能鍵,它就可以展開在這個分類下的所有封面,一頁至少可以裝下九本完整的雜誌封面。


Zinio for iPad的操作介面

接著我就來看看要怎麼買雜誌、看雜誌,其實這個App的操作介面不會很複雜,因為也才不過幾個功能鍵而已,下方的三個再加上右上角的兩個也不過才五個,應該難不倒我才對。

透過「Shop」訂購雜誌:

一開始我先去找找我想看的雜誌?只要按到「Shop」頁面,再透過左方的分類來篩選,其實也不會花費太久的時間,唯一要擔心的就是Zinio的架上沒有我想看的雜誌,這邊我就來找看看《網路資訊》雜誌,它應該是在「科學技術」的分類裡吧!


沒錯,我猜的沒錯,在這個分類底下可以找到「網路資訊雜誌」,接著點擊這麼雜誌,就會顯示這本雜誌的最新一期的封面、雜誌介紹、訂購價格…等資料,接著就是點下去付款就對了。


透過「Library」下載及閱讀雜誌:

接著就是要來看我訂購的雜誌,應該是放在「Library」裡,幾乎每一個電子書閱讀器都是這樣子分類,我一進到「Library」之後,就可以看見我訂購的最新一期「網路資訊雜誌」,不過它的訂購不代表已經下載完成,所以你可以在那本雜誌底下發現下載的圖示,點擊之後就開始進行下載。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急性子,還沒有完全下載完成就趕著想看,一樣可以開啟該雜誌,但是也只能看見前面幾頁已經完成下載的部分。


既然還沒有下載完,那我先回「Library」來看看,從畫面上可以看出來它是採用時間(Time)或是名稱(Title)來進行排序,如果是以時間排序,左邊還可以依月份來排序,例如:我用十月(OCT)排序的結果。


如果是選擇名稱(Title)排序,左方的功能鍵就會變成字母(不過對於中文好像沒啥意義就是了),同時也會把同名稱的電子雜誌,集中成一疊,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如果你點擊那一本雜誌的話,它還會全部依期數展開顯示。


看起來它的操作介面也不會太困難,簡單幾個動作就可以完成,其它的像右上角的「Setting」功能,其實就是一些簡單的個人設定,例:「變更密碼(Change Password)」、「登出(Sign Out)」、「國際商店(International Stores)」、「書籍備份(Libray Backup)」和「法律資訊(Legal Notice)」,我覺得重點應該是書籍是否要同步備份而已,其它的設定也就沒有什麼特別,更別說那個只有簡單說明的Help了。


實際的Zinio電子雜誌閱讀體驗

接下來我就要來正式來看雜誌了,其實很簡單、直覺,直接進Library中,選擇已經下載完的雜誌即可,不過,它真的如同網路上的討論,下載的速度有待加強(這需要一點耐心與時間),就算配有802.11n的無線網路,其實也發揮不上什麼效用。

那我就先選一本已經下載完的雜誌來說明好了,其實我個人覺得電子雜誌的一大好處就是能夠直接從封面、目錄上所提供的連結,跳到我想看的那一頁,而不用每次都在那兒東翻西找我想看內容看。(沒辦法,我是急驚風)


當然,我想還是有那種一頁一頁慢慢翻的人,也是能夠從下方的頁面縮圖來加快翻頁速度,不然真的一頁一頁翻,有時還真的挺累人的。

除此之外,它也有單點放大的功能(點擊圖表或特定區域),如果你嫌它還放的不夠大的話,你可以在透過多點觸控的方式來再次放大,原則上應該都可以看清楚你想要看的內容。


除了放大的功能外,其實用過i系列產品的人都知道,它家的產品不管是直著看或橫著看都可以,在iPad裡的Zinio App,我比較習歡直看的方式,雖然一次只能夠看見一頁,但是總比橫看時,可能得先放大一次之後,才能夠看清楚某些字,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直看比橫看舒服,因為橫看時它是採取跨頁(雙頁)的方式來呈現。


如果真的要說什麼時候橫看比較方便,我想應該就是在你「選擇」想要看那本雜誌的時候,因為橫向的時候,一次能夠顯示完整封面比較多(多一本?),其它應該就是用在看影片的時候才會比較方便吧?


其他小小心得

其實對於電子書和電子雜誌最大的不同,就是對於色彩的要求以及多媒體的應用的延伸,以目前來說,Zinio是採取統一轉檔的方式來符合該平台的操作模式,雖然這樣子對於雜誌出版社本身來說,門檻相對降低許多,但是相對於特定功能如多媒體應用的呈現上,可能也就得等Zinio官方提供之後,各家雜誌才有可能在該平台中實現該功能。

此外,對於Zinio的下載速度,似乎也還有增進的空間,不確定是因為伺服器本身的頻寬限制,還是透過iTunes App下載的關係,似乎有比電腦上下載的速度來得稍微慢一點(或許也跟網路環境有關),或許在等待下載的時候,就可以去翻翻Zinio所提供的「Featured Articles」來殺時間(不過它一樣也得下載才有得看),速度應該會快一點吧…。

8 則留言:

  1. 的確我也有遇到下載很慢的問題,我一直以為是iOS的問題,這樣看起來是Zinio這支程式的bug了。

    回覆刪除
  2. To eric:
    這個下載速度的問題,我想應該牽扯的原因有很多吧!可能是官方的頻寬?透過app連線的影響,不過對於使用者體驗來說,真的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所以做App的人要先有燒頻寬費的心理準備吧!

    回覆刪除
  3. 我使用後有兩點分享

    檔案不小:不過為了閱讀品質取其平衡 放大文字都很清晰 有別於其他只用掃圖的業者

    讀者與iPad下載環境條件:之前用PC下載版3.7版使用家中寬頻 一本很快就下載下來了 或可用PC線上瀏覽的方式 速度也不差 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我在公司內用iPad下載一本大約三分鐘 但是朋友在家裡不知道為何要跑很久 所以我想真是下載環境頻寬比較主因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我想因為他們是自己還有透過轉檔,所以在解析度上有特別處理過,至於頻寬的部分,老實說PC上的使用體驗比較好,在iPad上總覺得好像那邊會卡住,速度不是很穩定,我用10M/2M的頻寬一樣也會遇到這問題。(或者是光世代對外頻寬的缺陷,這就無法證實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幾個小問題...

    1. 地址也是要填英文的嗎? (看您的圖片似乎要填,而且是英文的)

    2. 只能用信用卡付費嗎?

    回覆刪除
  6. To 歐力:

    地址的部分我個人建議是填英文,到郵局去查一下地址中翻英即可,不會太困難,另雖然zinio台灣有代理商,但是資料留英文的,我想對自己的權益可能相對有多一點的保障。

    另外,信用卡付費,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如此,就跟現在購買許多App軟體一樣,因為透過實體的金融付費工具,往往那個中間的代價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建議和回覆,希望有幫上你。

    地址中翻英: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f_searchzone/index.jsp?ID=190103

    回覆刪除
  7. 感謝格主的回應m(_ _)m

    有機會要來試試看,畢竟便宜那麼多的雜誌,真的很讓人心動!!

    另外,想請教ZINIO的雜誌會有下載次數的問題嗎? 昨天在金石堂看到一樣的電子書(網路資訊),不只比較貴(180,ZINIO只賣120),而且只能下載3次,看到都囧了。

    回覆刪除
  8. To 歐力:

    不確定你指的下載次數的問題是?照官方的資料是說,可以在六個不同載體中下載,原則上應該是"至少有六次的機會"(文中有提到),除非你因特定因素刪除了內容,不然應該不用重下。

    至於價格的部分主要應該是跟供應商還有合作廠商的定價策略有關,台灣還是也有一些電子書平台在提供電子書服務,當然其價格也是各自擬定,所以會有金額的差別。(商業因素居多)

    以上給你做個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