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網路喚醒與關機(Wake On Lan and Windows Shutdown)

先前已經有介紹過網路喚醒的功能《網路喚醒的應用》,不過那是透過Linux的平台之下來進行,或許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的應用機會不大(但是對於自己在外打拼的遊子來說,網路喚醒就有它的重要性),所以這次我就補充一下在Windows中可行的方案,同時再透過批次檔的方式來整合一些小程式,以便於一般人使用。

其實在網路上也有wol的程式是採取圖形介面,甚至有網頁可做為網路喚醒的中介平台(參考網頁:Depicus ─ Wake On Lan),但是對於管理者來說,透過圖形介面跟網頁模式來執行這網路喚醒的動作,或許在安排執行的流程時,還是比不上透過類似批次檔的命令模式來的便捷,也比較不容易受到使用者的干擾,所以我才會將原本就已經是透過指令來執行的Wol程式(以wolcmd為例),再透過批次檔的方式加工成較簡單的流程,或許自己用起來也比較直覺。

除了遠端喚醒之外,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之下,還可以透過遠端連線的方式來強制關機(例:使用者下班後不關機),雖然也能夠透過遠端連線之後(遠端桌面、Telnet或ssh...等),再來操作關機的動作,不過,要是每台電腦都得透過如此冗長的關機手續,我想可能直接過去幫他關機也還實際一些,還好在Windows的環境下有「Shutdown」這個小程式可用(Windows 2K可由XP內COPY過去即可使用),甚至在微軟的官方平台上有更為強大的PsShutdown可用。

網路喚醒:

wolcmd的用法相當簡單,只要依照它的介紹與說明即可正常運作。
wolcmd [MAC] [IP] [SUBNET MASK] [PORT]
wolcmd 009027a324fe 195.168.1.10 255.255.255.0 7



(所收到的Magic Packet封包資訊)


至於硬體上的設定不外乎就是要注意下列幾點:
1.BIOS中開啟WOL功能。
2.網卡設定中,需啟用WOL的相關功能。
3.非內建網卡,需支援PCI 2.2以上,否則要以連接線啟動。

其實在網路喚醒的部分,無論你是採用何種平台,都有它能夠使用的小程式來協助你達到這部分的應用,對於管理者來說,更重要的應該是喚醒之後要做些什麼事?採用什麼方式遠端連線去控制(例:遠端登入的優缺點),利用網路喚醒電腦,只是一種便利自己的手段而已。

雖然網路喚醒的工具程式不少,但是,你如果想要跨越Router來進行網路喚醒的動作,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可能就得事先進行一番設定(或是花錢買有支援WOL的Router),才有機會能夠從網路上的任何一端,遠端來進行網路喚醒的動作,不然,一般來說都是在區網的環境之下來進行網路喚醒的廣播。

其實以現在的IP分享器(路由器),基本上都可以支援從網際網路上來遠端喚醒在路由器之後的主機,只要在設定的部分將「IP與MAC ADDRESS綁定」(讓IP與啟動的MAC ADDRESS對應)及「虛擬伺服器」(開放MAGIC PACKET),如果連這兩個功能都沒有的話,真的就需要有支援「Subnet Directed Broadcast」的Router才行得通。

1.綁定IP和MAC ADDRESS:將主機的MAC ADDRESS和IP寫入即可。



2.設定虛擬伺服器:讓Magic Packet(例:udp 7~9 )可以傳送至特定IP



原則上這樣子的設定就可以讓你透過封包轉發的方式,來喚醒遠端的主機,其它部分應該就是屬於主機設定的問題。

遠端關機:

遠端關機的操作其實不難,難的是環境的障礙,因為當你要使用Shutdown.exe來執行遠端關機時,最基本的條件就是,你得先取得與被控端主機的權限(管理者本來經該要有吧?),因為在Windows XP的權限設定中(控制台 → 系統管理工具 → 本機安全性原則),原則上僅允許「Administrators」群組的使用者使用遠端關機,如果有特殊需求時,可以視狀況加入相關的群組。(請務必三思)



如果你能夠取得這部份的權限之後,基本上就已經成功了一大半,接著就只要利用shutdown的指令即可進行遠端關機的動作,例:60秒後關閉\\mark-pc
shutdown -s -f -m \\mark-pc -t 60

但是你有可能會遇到一些權限上的問題(例:存取被拒),這時候就是指你跟被控端主機中,據有遠端關機的使用者資訊不同,這時候就可以透過「net use」的指令來解決存取上遭遇到的問題,簡單地說就是透過「net use」來取得「\\遠端主機\ipc$」的連線,例:
1.與被控端主機連線(以Administrator):
net use \\mark-pc /user:administrator password

2.查看連線狀態:
net use

3.遠端關機並提示使用者:
shutdown -s -f -m \\mark-pc -t 60 -c "60秒後,由管理者進行強制關機"


(實際操作的截圖,可點擊放大)


如此就可以透過遠端的主機來進行關機的動作,除此之外,當然也有別的做法,例如我在網路上找到能夠透過Linux來關閉Windows主機的做法「Expect 遠端關機」(基於某些考量,我個人是不會開放telnet的服務,所以無法使用,但是仍能夠做為參考)

至於我自己的做法,依照慣例我還是會把這樣子的東西轉換成批次檔,畢竟在用來整合排程時,還是有它的優勢存在,有興趣的人可以再一起討論,說不定會有更好的寫法,拙著如下:



需要的人請自行帶走,最後就只要把「wolcmd.exe」(請自行下載),與「wol.bat」放在同個資料夾中,即可執行。(如果無法正常執行,歡迎留言,但不保證一定能夠解決,畢竟網路環境的變數太多)

其實,原本還想弄個自動匯出批次檔的功能,不過...會用這個小東西的使用者,我想自己改一個可能也不用多久,所以我就暫時沒弄了,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吧!

46 則留言:

  1. 請問可以再詳細點嗎 - -

    上面的 net use 那邊... 是我端還是被控端?

    回覆刪除
  2. 不確定你的疑問是指那部分,如果是指net use的指令應用,可以參考:http://www.microsoft.com/resources/documentation/windows/xp/all/proddocs/en-us/net_use.mspx?mfr=true

    這邊主要是在我端遠端連線至被控端的$ipc,取得能夠控制遠端主機的權限,希望能夠為你解惑。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在區網內 喚醒都可正常使用

    在INTERNET喚醒 卻只能在關機內3分可以

    關機3分後 卻只能區網喚醒
    INTERNET卻不可

    ZYXEL 870HA
    主機板技嘉EP45 UD3P

    是跟硬體有關
    還是設定方面

    回覆刪除
  4. To Pachinko:
    通常三分鐘後就會失效是因為router無法一直記錄著內部對應的ip,所以只要內部的pc一關機,過一段時間後,就會release,所以有些router就是具備遠端換醒的功能,或者是可以透過其它的手段來達成,例vpn或是ssh tunnel的方式,讓喚醒的廣播封包可以不被router給濾掉...

    可能還是要看應用的需求而定。

    回覆刪除
  5. 因為我的機子設定內
    找不到VPN
    還有Subnet Directed Broadcasts

    是否表示不支援
    如果是硬體方面不支援
    我也只能換台機器

    如果能靠設定解決的話
    我會再深入研究

    回覆刪除
  6. To Pachinko:
    如果你真的有相關需求的話,基本上可能還是需要一些硬體上的支援,照你給我的資訊似乎沒有透過IP分享器或Router來連線,是直接PC接ISP的MODEM來連線?

    有些設定的確是需要一些硬體支援,否則可能就得要透過其它的方式,例:HACK IP分享器,加上第三方的軔體,讓它成為一個常駐型的LINUX,或許也能夠達成你想要完成的效果(不過也有其風險就是...你可以再考慮看看)

    回覆刪除
  7. 家裡就是PC接上MODEM上網的
    已經跟改硬撥和固定IP

    恩 我現在有這個需求
    所以如果確定要更換硬體才能達成
    那我這幾天就會去買一個新的路由器

    另外如果要買新的機子
    我該注意要有那些功能
    才能達到我的要求
    畢竟這問店家老闆他們大概也不知道吧
    所以可能得買前多做點功課
    不想買回來又跟現在一樣

    回覆刪除
  8. To Pachinko:

    你可以參考一下M01的這一篇: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12&t=1714834&p=1

    基本上他上面所說的就是我所指的狀況
    1.換台有支援的設備...像文章所提及的2910,不過先決條件它應該是透過VPN後才去WOL,因為2910本身沒有支援Subnet Directed Broadcasts,

    2.找一台可能比較受好評,且價位尚可的AP來刷軔體(有破壞保固的風險),還有一些細節我想GOOGLE一下就有。

    不然有直接支援這功能的AP ROUTER或許都不太像是一般家用機種的價位(那個2910其實也是...),不過這就看你想要什麼樣的功能,並且花多少成本下去做了!(加油,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直接多架一台LINUX的主機來管理,不過這不是家中適用的方案)

    回覆刪除
  9. 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110&t=368313&p=1

    這邊也有提到2910的WOL
    但透過INTERNET也失敗的例子
    後面有提到VPN測試 不過沒下文...

    回覆刪除
  10. To Pachinko:

    這一篇有用vpn的測試,你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07&t=1827805&r=4&p=1

    回覆刪除
  11. 感謝 這幾天可能會購入2910或2920

    另外我如果想要多功能一體的機型(不知道有沒有)

    如果是2910 前面必須接中華的ATU-R才能上網

    家裡目前的ATU-R後面有兩個電話線孔
    一個接中華電信外線
    一個接家裡電話
    另外4個網路線孔是給家裡電腦用的
    所以家裡沒有另外的IP分享器

    原本是ATU-R ===> 各台電腦
    如果打算添購2910
    配置會變成ATU-R ===> 2910 ===> 各台電腦

    簡而言之....就是希望能有
    能透過網際網路遠端喚醒+分享器的ATUR
    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東西
    當然電話功能也要保留....

    回覆刪除
  12. To Pachinko:

    其實多一個2910在中間,應該也沒有差太多,只是你原本硬撥讓ATU-R能夠上網,你要找到那個ATU-R能夠同時具備這些功能,可能要ISP願意吧!(應該不會有吧!)

    所以自己要使用到某些功能也只能夠自己想辦法解決,必要的妥協是達成目的的路徑之一。

    有時候太專注於某些功能,往往會失去一些其他的彈性。

    回覆刪除
  13. 恩 了解 剛剛其實也找了一下
    連要買普通的ATU-R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目前的配置應該就是
    INTERNET==>中華ATU-R==>路由器==>各台電腦

    剛才看了居易其他機種
    也有支援WOL和VPN
    是否只要同時具有上述兩種的功能
    就能達到透過INTERNER遠端喚醒
    如果可以 是否能買較低階的機種
    還是說2910有多些必要的功能非他不可

    我還有看到能先遠端登錄路由器
    再喚醒家裡電腦的方法
    所以是否能遠端登入的路由器
    也要列入必要條件呢?

    問題繁多 感謝大大 一一解惑

    回覆刪除
  14. To Pachinko:

    其實我簡單說好了!對於要WOL的先決條件是你發出的訊號能夠正常地傳遞到你要開的那一台電腦。

    至於VPN或是SSH TUNNEL都算是遠端登入路由器的一種方式,因為你的後端如果沒有電腦醒著,就得要考慮能夠遠端登入的路由器,其實簡單說就是那個路由器本身就是一台like-unix系統的電腦。

    所以你在外面的電腦,就能夠透過這一台路由器(電腦)連到設備後端(區網內)的意思,所以只要能夠符合這些條件的話,你就能夠從遠端啟動特定電腦。(我想廠商內建有提供登入系統的路由器,就不是一般的路由器可以支援的了!)

    回覆刪除
  15. 所以只要有支援VPN就可以了?
    這樣其實能選的機子就蠻多了

    因為我蠻擔心選2910花5K下去測試是失敗的...

    回覆刪除
  16. To Pachinko:
    我想已經有人測試過應該不至於才是,有vpn,也還要注意是否能夠正常在同一個LAN的環境內,照那一篇文章所說,2910似乎是已經內建WOL的功能,應該已經先行設定,希望不要讓你失望。

    回覆刪除
  17. 感謝大大不厭其煩地幫小弟解惑
    後來買了2110N
    設定了VPN跟WOL
    在外面成功用NOTEBOOK跟HTC手機遠端開機
    遠端桌面也能使用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18. To Pachinko:
    恭喜你完成了想要做的事,其實我這個blog最大的用途就是透過網路來互助彼此,只是因為我這邊我是主人,所以很難公開發問,但是能夠幫到你,說不定也是幫到我自己。

    回覆刪除
  19. 遠端喚醒,利用RDP連入主機,如果使用shutdown -s 來關機,就無法再次使用遠端喚醒?不知原因為何…

    回覆刪除
  20. To 匿名

    透過RDP連線到主機,用指令關機之後,沒有辦法透過網路喚醒,這個應該跟你用在網路喚醒的環境有關,跟是否是用RDP+SHUTDOWN來關機,應該沒有直接關係吧?

    SHUTDOWN的指令跟你一般用來關機的動作其實是一樣的,並不會因此而造成你無法再次喚醒,通常再次喚醒不能,一般來說是網路架構的影響較大。

    回覆刪除
  21. 謝謝!果然就像您所描述的…

    原本喚醒別人的那一台主機怪怪的,換成另一台FreeBSD來喚醒就沒問題了…

    回覆刪除
  22. To 匿名
    不用客氣!網路有時就是這麼一回事,或許換個角度試試,說不就有不一樣的狀況。^^(能解決問題就是最好的答案。)

    回覆刪除
  23. 經後反覆測試後,發現…
    一、兩張網卡只有內建的A卡有網路喚醒功能。
    二、有時會關閉A卡,開啟B卡測試連外功能。
    三、該主機安裝還原軟體(開機自動還原)。
    結果,只要是關閉A卡、開啟B卡的情況下關機,就無法使用網路喚醒的功能。因為還原軟體需經開機後才會還原,害我從防火牆、交換器反覆再三的檢查,原來是前後邏輯搞錯,原來喚醒的主機也就沒問題啦!再次感謝大大…

    回覆刪除
  24. 目前想用遠端

    在Firewall做虛擬IP-MAP後,
    wolcmd後的IP、port應該是什麼呢??

    試不太出來

    回覆刪除
  25. To 匿名:

    原則上它是透過udp port 7來進行網路開機,所以你在ip-map之後,你應該只要從遠端的電腦指定你家中的的對外ip然後mask使用255.255.255.255來嘗試網路開機。

    如果試不出來的話,很有可能你的router並沒有支援wol的功能,因為雖然你做了ip-map之後,在你電腦關機之後,router會把你的ip和mac給放掉,如此一來,就算你指定了特定mac和ip和port也不一定能夠正常開啟,或是在router還記得mac和ip的對應時可以連得通。

    像我在留言中和網友Pachinko的討論就是另一種可行的方式,原則上wol還是在lan的環境中比較適用,提供給您做個參考。

    回覆刪除
  26. 抱歉~麻煩您解說了...
    上一封說mapping後不行

    其實是被控端防火牆沒開..
    害我在LAN試也不行~哈

    回覆刪除
  27. To 匿名:

    原來是防火牆沒開,沒關係,至少你有發現方法了!多次經驗多次收獲囉!

    回覆刪除
  28. 愛地球:
    版主您好,小弟也想要雲端開機減碳愛地球!
    遠端開機設定看似不難,但要成功開機就要有點..雲端了.小弟目前區域網路開關都沒問題,但是Internet就..失敗了(internet異地 send & received都有收到封包,但關機就是無法在wow)
    小弟辜狗了2星期,整理出來重點與您講述差不多目前用W520(內建WOL都開啟,目前只能Wake On Ring擋一下)+WIN7+ADSL+P874+wake on lan WOLSetup15.msi
    中華電信P874目前所知可以NAT + Static IP Lease List:IP MAC 但是沒有ARP,不清楚p874有無支援「Subnet Directed Broadcast」?
    請問版主可以成功使用P874達陣遠端開機嗎?
    P874目前內部設定如下:
    nat 作用 udp7-9 192.168.1.255
    Static IP Lease List:IP MAC
    但還是無法去雲端開機~~sos~~打擾了

    回覆刪除
  29. To 愛地球:
    看來你也做了不少的嘗試,至於P874是否能夠執行遠端開機這部分,我就沒有去嘗試了,因為原則上我是不太改中華電信的東西,當然我也知道可以直接用它當IP分享器或其它應用。(一方面也是擔心效能)

    不過,一般的Router其實都不太具備「Subnet Directed Broadcast」的功能,你也可以透過一些網路moniter的工具來確認是否可行,不然,真有需要從網路外面遠端進到內部,或許還是採用具備WOL功能的ROUTER會比較方便一點(不過在價格上沒這麼親民就是)。

    回覆刪除
  30. InDeepNight大大您好,我在家裡用網路醒可以使用,但在外面想喚醒時卻喚醒不起來,聽你們說要設定路由器,但我家那台機器好像不是你們所說的路由器(有一條線從外面拉近來接到機器,然後機器再分出2條線給我的兩台電腦使用,兩台電腦有獨立的IP跟頻寬),那請問我要怎麼設定我的路由器?

    回覆刪除
  31. To Johnny:
     據你說所,感覺聽起來你是直接從ISP上的MODEM直接接兩條線來各別上網?都是固定制IP?不用撥接?(兩台電腦有獨立的IP跟頻寬)

    不過你又說在家中使用網路喚醒可用,所以你可能要先弄清楚自己的網路架構是那一種。

    如果是不透過Router的話,你可能還是得要先解決硬體架構上的問題,畢竟想要遠端喚醒電腦,通常會遇到硬體上的限制較多,可以參考一下前面留言所討論的內容,就算是直接PC接MODEM對外,一樣有其問題。

    回覆刪除
  32. InDeepNight大大感恩,我的網路都是固定IP(手動輸入IP,電腦一開機就是連線狀態)。當初可以喚醒是我用我家另一個IP來喚醒他(睡眠不到2分鐘),而我人現在在鄉下的家,想連回去喚醒就不行了,所以依你所說我家那台機器是MODEM(數據機)?

    回覆刪除
  33. To Johnny:
    如你所說,你家是用固定制的IP上網,既然你先前可以用來喚醒,主要是為該主機的ARP應該還存在於MODEM中,所以你才能夠在短時間內,喚醒該台主機。

    當MODEM將你那台關機的主機的ARP資訊放掉後,基本上你就無法透過外部來進行喚醒的工作(一般MODEM也不會具被此項功能),因為MODEM本身無法知道你要喚醒的是那一台主機。(需要IP和MAC綁定、MAC ADDRESS轉發的功能)

    所以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可能得要加裝有支援相關功能的ROUTER在區網內,否則很難達到你想要的需求,你要使用WOL必須就是要相關設備知道,你要喚醒的是那一個MAC ADDRESS的設備,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34. Mark Chen大大感恩(抱歉之前打錯),所以我現在要做的事就是將ROUTER接在由MODEM拉出的線,然後再從ROUTER拉出線接到我的電腦,接著再做文章所提到的相關設定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35. To Johnny:
    沒關係,名字用那一個沒差啦!(其實是Google實名不給我用InDeepNight)

    你只要選用了具特定功能的router即可,比較安全的方式是連進Router後,透過它來進行wol,會比你直接從外部的電腦直接進行wol來得簡單。

    因為有些網路端的設備會濾掉特定port所發出的資料,以上給你做個參考。

    回覆刪除
  36. 您好:
    可否請教是否有指令或工具可以查詢router是否有支援「Subnet Directed Broadcast」呢?
    (我知道我用ping/telnet到別的網段ip都有回應,但是我試wake on lan卻失敗)
    感謝

    回覆刪除
  37. To 匿名:
    想要測試看看你的Router是否有支援相關功能,除了查從該設備的相關文件外,你可以透過一些moniter的軟體(例:http://www.depicus.com/wake-on-lan/wake-on-lan-monitor.aspx)來進行wol的測試。

    又是直接從外部的IP直接發送wol所需要的封包,看看你在LAN的環境中(與你想喚醒的電腦同一個LAN)是否可以收到相關資訊。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找sniffer的相關軟體也可驗證,基本上要找到相關軟體來測試並不難,反而是有支援相關功能的Router不多就是。

    回覆刪除
  38. Mark Chen 您好
    有一些問題請教您..
    我使用圖形介面的WOL軟體
    我在合勤Router可以執行一樣是設定
    1.綁定IP和MAC ADDRESS:將主機的MAC ADDRESS和IP寫入即可。
    2.設定虛擬伺服器:讓Magic Packet(例:udp 7~9 )可以傳送至特定IP
    設定後內外網都可遠端開機電腦。
    後來更換中華電信P874想說也有Router功能,但只能在內網可以成功開機,在外網就沒有辦法了!
    請教您的見解..應該是哪邊有問題

    回覆刪除
  39. To chong:

    照您所說感覺你是直接在P784裡做相關的設定後來進行WOL嗎?基本上這個可能就跟它本身是否能夠進行WOL RELAY有關了!(雖然可以開啟對應的port和nat轉傳,但是不代表它就支援wol relay)

    若是只在內網中能夠正常喚醒,可能就代表它本身不提供這個功能,你可以掃描一下相關的封包就會知道外網是否可以把magic packet的內容傳進內網當中。

    基本上,我是不知中華提供的設備會開啟相關的功能?我甚至連硬撥的功能都寧可自行透過自有的Router來進行相關設定,比較能夠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問題,同時也降低它的loading,以上提供給你做個參考。

    回覆刪除
  40. 感謝Mark Chen 回覆
    再次請教
    有關於您提到的掃描相關的封包就會知道外網是否可以把magic packet的內容傳進內網當中。
    請問是否可以使用WakeOnLanMonitor軟體來達成(有看到你其他回覆時有提到它)。
    但小弟不才不會使用它,能否請教如何掃描相關的封包及操作過程。感謝您!
    另外:我有發現一台非常簡易的喚醒功能的IP分享器也可以遠端喚醒排程(只要硬體支援遠端喚醒功能就可以用了,還可排程喚醒,覺得還不錯)也來分享給大家就是SAPIDO傻多,型號:BRC70x,主打行動app、交大NBL認證IPv6等...。
    我有詢問客服也有支援從手機連回家裡的BRC70x機器,將電腦啟動我覺得很方便又簡易價格很有感$499,推薦給大家。
    而我明天就要把這台帶回家玩玩!(之後跟大家報告心得)【非SAPIDO推銷人員XD】

    回覆刪除
  41. To chong:
    基本上你可以使用那個軟體來進行測試,其實測試方式很簡單,你只有在你的電腦中,安裝該軟體,打開它後,透過別台電腦,從別的真實IP來進行你這台電腦wol的動作,接著你就可以查看你開著的這台電腦是否能夠正常收到這個封包資訊。(你可以先在LAN中測試無誤後,再測試外部真實IP的環境。)

    另外,多謝你提供相關產品的資訊,基本上能禮貌地介紹相關軟、硬體,我也相當歡迎,畢竟也提供給一些需要的人一些選擇(不過能夠多提供幾種比較的產品更好!XD)

    期待你測試後的真實實紀囉!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加油!!

    回覆刪除
  42. Mark Chen 您好

    可以請您重PO
    「wolcmd.exe」與「wol.bat」載點已經失聯了!感謝您喔

    回覆刪除
  43. To Chong:
    先前那個wol.bat檔,主要是因為協作平台的一些改變,所以我把它給移除了!

    其實你直接複製我在google docs分享出來的內容,貼在一個文件檔後再另存為wol.bat也可。

    不過,我還是把檔案存在別的空間,供大家使用:wol.bat

    至於wolcmd.exe還是請您去文章中提到的網站wolcmd來取用。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44. Mark Chen 早安
    最後我還是沒有買x多,因為沒有辦法買回來測試xd
    目前還是努力在測試遠端喚醒(經ROUTER)的方式,
    我最近有試成功,設定PORT用WOL Monitor查看都有送訊號進來,但是就沒辦法開機!
    想請教您這樣屬正常現象嗎?
    這禮拜還會在試試看換一台ROUTER嘗試看看....

    回覆刪除
  45. To Chong: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你最好先檢查一下你在區網內是否可以先用別台電腦來WOL,確認你要喚醒的那一台電腦,本身收到這個訊號時是能夠自行喚醒的,還有記得確認一下是否有開啟什麼省電或是網路電源可被關閉的設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