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免費空間與廣告(Free Space and ad)

最近有關Google有關的新聞,除了跟中國的網路政策正面槓上(原文)之外,另外一個就是Google Docs將要開放250MB的上傳空間(原文),提供給使用者能夠上傳「文件格式」的檔案,做為共享的平台與空間,我想對於使用者來說,應該算是一件好事,又多了一個能夠多人共享的免費空間。

雖然它的美意是要讓使用者,能夠不必使用隨身碟來做為檔案攜帶的媒介,但是以現今的隨身碟容量和它所提供的250MB的空間,是否能夠達到這種效果,應該也不言而喻,或許用來應急時是個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現在網路上有著為數不清的免費空間、同步平台也在提供著類似的服務,只是在需要帳戶認證或是會受廣告荼毒的選擇中,端看使用者覺得那種好用,至於穩定性,我想...免費空間似乎也不太能夠去要求些什麼吧?頂多只能比較下載檔案時的頻寬而已。(在免費的前提之下)

如果你是一個網路免空(免費空間)的重度使用者,我想對於各大免空的特性、玩法,甚至可能有些小撇步都瞭然於心,不過對於很多使用者來說,對於免費空間的附加效果,總是恨得牙癢癢的,無論是網頁內跳出的廣告視窗開啟廣告新頁、直接在輸入認證碼上,蓋著一張大尺寸的廣告頁面...等,嚴重一點的免費空間平台,甚至還會以類似的手法交叉運用。(如果遇到網頁炸彈,那又是另當別論)

檔案提供者:

對於免費空間的上傳者來說,其實是感覺不到太多障礙的,因為網路上有很多服務會替使用者打包好多個免費空間的上傳路徑,檔案提供者只要上傳一次,就能夠同時上傳檔案至多個免費空間中,供人下載,例:

http://www.multiupload.com/


http://www.foxmisut.com/


上傳結束之後,就可以得到一個多載點的下載頁面,基本上,對於上傳檔案的提供者來說,在操作的過程中,不會遭到什麼樣的「驚嚇」才是,因為資源(流量)的提供者是沒有什麼人會反對的吧?畢竟利基點不同,也得先有流量之後,他們才能夠賣廣告吧?若是想要以收會員的費用來打平開銷,我想免費空間的壽命應該也不會太長。


資源下載者:

如果你跟大多數使用者一樣,習慣在網路上取得免費資源,勢必就得經過一番苦戰,有道是:「不用錢的最貴」,在你從網路免費空間下載檔案(大多是謎樣程式影音或較大型的媒體檔,至於文件,應該用電子郵件或是其它方式分享就綽綽有餘),就得照著它們的遊戲規則走,因此,你就得事先體驗,連主動阻擋視窗的瀏覽器也擋不住的廣告,至於廣告的內容千奇百怪,難免不受到它的驚嚇,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就連先前提到的大量上傳平台,其實它們在提供下載連結時,同時也會在下載的頁面中加料,同樣能夠取得廣告業主的喜好,如下圖:(紅框標示處,是加載於下載網頁中的廣告頁框)


至於要怎麼避免這些擾人的廣告,或是直接加載的頁框(如果原本的下載空間中,就有強制性的廣告跳出,如此一來,對於使用者的干擾甚大),你可以使用防毒軟體的過濾功能(現在防毒軟體很多會加載類似的模組),或是直接在瀏覽器上用外掛來過濾,例:Firefox的Adblock Plus,它就能夠簡單地把這種加載的頁框阻擋掉,減少使用者在使用時的意外干擾。


如果想要調整成完全無害的瀏覽環境,我想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比較有可能的方式是局限於特定的網站中(自己常用的免費空間、網站),再透過這些軟體的協助,將自己覺得沒有意義的內容遮蔽,達到比較好的瀏覽體驗,但是,這對於網際網路的多樣性來說,似乎又是件不太可能實現的事。

當然,也有免費空間是比較友善的,例:

http://drop.io/


在上傳或下載時,並沒有看見什麼廣告或驚喜,屬於比較單純的免費空間平台,或許它還有什麼我所不知的營利模式吧?至少,使用者的干擾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就好。


除了選擇比較乾淨的免費空間之外,其實網路上也有許多第三方的程式,號稱能夠協助使用者避開這些廣告的打擾,進而下載到免費空間的檔案,例:JDownloaderTucan Manager...等,這部分我就沒有實際去操作,有興趣的人就可以下載來試試,或許可以讓免費空間的使用者,有更好的體驗也說不定。(如果有什麼推薦的其它程式也歡迎留言告知)

總結:

雖然免費空間相當便利,也有快速散播檔案的好處,但是對於公司、企業內部來說,我想應該沒有幾個人敢把重要資料或文件,丟在所謂的免費空間上與同事共享,若是真的出了什麼狀況,也不是自己想擔就擔得起的責任。

但是反觀它的誘因,如果是用在行銷或是話題的操作上,透過這一類的免費平台,往往能夠降低許多成本上的開支(不考慮使用者因免費空間的廣告,所帶來的負面體驗之下),甚至還有機會做為資料收集的一個途徑,端看檔案的分享者如何操作。

其實這篇文章一開始,是受到Google Docs的動作所起,但是反觀現在的免費空間工具、平台或第三方服務結合的緊密度,其實Google此舉,對於已經習慣於各種免費空間的網路使用者來說,影響並不大,更何況免費空間的匿名性,往往也是很多人採用的的一大原因,這些在Google Docs所提供的附加服務中,這一點在目前是不太可能被實現的,所以,現在這個變化的象徵意義較大,對於重度的Google使用者來說,此舉也只能說是錦上添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