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U3」的介紹與應用(Introd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U3)

還記得早期我曾寫過一篇《隨身碟應用與測試》,曾經提供一些有關隨身碟的設定跟應用(惡搞)的方法,現在隨身碟的價格已經算親民了,4GB的容量大約是幾百元上下。

如果是具備一些特別功能的隨身碟或許會再高價一點,例如:高速寫入防寫支援U3平台...等,不過,比起一些外觀取勝而需要更高價位的產品,我可能就沒法入手。

這次我就來介紹支援U3平台的隨身碟,具備有那些優點,至於是否對每個使用者都適用,這一點就見仁見智,我也是剛好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它,所以稍做個整理介紹給大家。



最新版本:1.6
適用系統:WIN2000 SP4 以上、XP、VISTA(1.4版以上)
官網:http://www.u3.com/

U3其實是一種行動平台,簡單的說它就是能夠在你的隨身碟上,建構一個類似作業系統的平台,然後你就將支援U3技術的軟體安裝在裡面。(支援U3技術的軟體)雖然有些一樣是要收費,但是大多數人使用的軟體,你都能在上面找到適用的解決方案。


(這邊可以搜尋軟體是否有U3版)

接著,就能夠把這個安裝好自己慣用軟體的隨身碟,當成你的隨身公事(軟體)包,就算是在別人的電腦上,只有USB能夠使用,你就可以借用別人的電腦使用自己隨身攜帶的軟體,這部份其實跟「免安裝軟體」類似,不過支援這技術的軟體似乎比綠色軟體來得多。(許多軟體不一定有出免安裝版)

比較可惜的是,這技術目前只有在SanDisk出的隨身碟上找得到(因為它們是這技術的研發單位之一),不過它的用意良善,可以把自己慣用的軟體帶在身上。但是對於一般的資訊管理者來說可能就不是件好事,因為他能夠跳脫使用者權限,不需安裝就能在電腦上執行隨身碟中的軟體。

在管理上,這類的技術可能就是一大漏洞,尤其是很多軟體也是使用80 PORT,在防火牆的控管上也相當棘手,至於要怎麼解決這問題,我想也只能從「源頭的USB」下手。還有一些其它常見的問題,可以參考SanDisk官網上的說明內容

系統加密:
至於加密的部份,其實這類的軟體本身就具備加密的設定,如果你沒有輸入密碼,當你插入支援U3平台的隨身碟時,只能看見部份的磁碟區,而且還是標示為光碟機(此為4GB的隨身碟,僅顯示7MB)



當你啟動U3行動平台技術之後,它會要求你輸入設定的密碼



解碼之後,才能夠真正的顯示出你隨身碟的真正容量(J:)開啟相關的應用程式


(J槽亦為隨身碟內的磁碟區,但在磁碟管理中不同一塊)



接下來,你就可以透過這個中介平台來使用裡面的軟體,有人或許會問:「如果我要用的軟體沒有U3版本怎辦?」你可以試著參考這個軟體(製作支援U3的軟體:Shortcut Creator 4U3)或許它能夠幫上你的忙,讓你把軟體轉進U3的平台中使用。

因為這個技術幾乎只有SanDisk的隨身碟有支援(或許有它的專利保護?),所以我並沒有太過詳細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閱一下它的說明文件,應該都能輕鬆上手。如果你有什麼其它不一樣的應用,也歡迎留言分享,大家可以互相討教一番。

對了!最後不得不碎念一下,那就是這軟體雖然有中文介面,但是僅有簡體中文,為什麼不順手弄個繁體中文呢?那...我還不如直接看英文好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