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讓電腦發呆的常見操作(How To Crash Your Computer?)

什麼叫「讓電腦發呆」,說穿了就是它暫時無法使用,什麼時候電腦會無法運作?(或者說:無回應的時間太長,讓你誤認為當機的狀態),其實對於大多數的電腦使用者,應該都曾遇過類似的狀況:「開程式或是文件,發現它好似沒有回應,等不及......只好按下電源(電腦:「痛!!」),強制重開機的經驗」(如果你從沒有遇過,我該說你有耐心,還是你的硬體是特規呢?)

如果你已經對於自己的電腦瞭若指掌,知道怎麼做能夠不讓他耍任性的話!基本上你就可以跳過這一篇文章,因為電腦的使用及它任性的程度原本就因人而異。除此之外,這邊也暫時先避開中毒這一類因為外在因素造成的影響,若是要連中毒這部份都說的話!那應該沒有人能例外了吧......

接著,我們就來聊聊那些操作可能會讓你的電腦「呆」住吧!(請自行對號入座

1.數不盡的「開機後隨即啟動」:

很多上班族都已經習慣,一開機後就去洗個手、倒杯咖啡、吃個早餐或看報紙之類,等待電腦開機完畢,老實說:平常如此是無傷大雅,只要不被主管盯上,就都還說得過去。如果老闆
突然要你查一筆只存在於你電腦中的資料時,你還是只能等電腦開機完成後才開始動作,真不敢想像那是什麼樣的情境。

起因:安裝太多隨著電腦啟動就執行的常註程式。

這一類的常註程式有那些呢?排除電腦中至少應該要有的基本配備之外(音效、顯示、防毒軟體),我隨便舉就可以列出一大票...

例:看圖程式(ACDSxx)、音樂播放程式(Quicktime、Winamp)、線上音樂(KKBxx)、即時通訊(MSN、SKYPE...等)甚至連閱讀程式(Axxxx Reader)及更新程式(Jaxx或Adoxx update)都能夠來參一腳。

每次去幫這種裝了一堆常駐程式的電腦解決疑難雜症時,我第一個動作就是「殺無赦」,先停止所有的常註程式,再進到啟動MSCONFIG登陸檔(REGISTRY)的RUN資料夾中,刪除所有不需常註的程式後,才開始對症下藥。(有必要的話,甚至連防毒軟體都能夠先暫時停用)

因為過多的常駐程式,往往在一開機時,就得等它先全部載入之後,你才能夠正常使用電腦,一般而言,拖得最久的是防毒軟體的啟動,如果你再加上其它有的沒的軟體,這就是為何有人等電腦開完機,就可以先去泡咖啡的主因。

2.如打電動般的「連續點擊」:

這點跟瞭解電腦(硬體)的程度有密切的關係,因為某些大型程式,或是建構在非原生平台上的程式(例:OO.o),從你執行它到真的看見它啟動顯示在你面前,就需要一段時間,有些人就會耐不住性子。心想:「怎還沒有開啟呢?就再點選一次,完全沒想過要等待...」。

這就會造成電腦原本要開啟的程式執行到一半被中途插入的程序給中斷,你連點的次數愈多,背景裡卡住的相同程式也愈多(可以進工作管理員看一下自己的戰績),只要一支程式發生這種問題,就能夠拖垮你所有新開啟的程式,最後不是你自己找到罪魁禍首把它殺掉,就是直接來個「重開就會好」大法。

起因:對自己硬(軟)體的能耐不夠瞭解。

排除其它可能會影響程式開啟的因素(中毒、bug),這種狀況的解決方法只有經驗法則,因為公司使用的電腦,要改變硬體規格談何容易(除非你能提出夠有力的訴求),不然就是自己要知道電腦能做那些事,而不是物盡其用,把電腦當作萬能,結果是自食惡果居多。

當然有人會說時間都浪費在等待這件事上,不過...專業的IT人員在搭配員工電腦硬體時,我想這些應該都有考慮過才是(有時真的是身不由己),千萬別把家裡的使用經驗帶來公司呀!有時後你的等待是值得的。

3.千頭萬緒「捨不得

很多人在使用電腦時,也是以多工的心態在使用(電腦多工就好,人腦有時候可以專注一點),有的人一邊在做文字編寫、用電腦燒錄、聽著自己喜愛的音樂,突然想開繪圖軟體,修改這次要用的插圖,結果前面的文字軟體、燒錄程式都還沒關閉(甚至還在執行),就覺得沒關係,先放著就好,一股腦的去做此刻想到的事情,慘劇就是在這樣子的情況下發生。

通常這樣子的狀況,很有可能會發生下列狀況:
(1)燒錄的片子會因為錯誤而報銷。
(2)未存檔的文件因為系統資源不足而強迫關閉。
(3)你開的繪圖軟體可能會很久才回應。(甚至沒回應
無論是那種情況,對於坐在電腦面前的你,應該都會有不太好的感受吧!

起因:高估電腦能負荷的能力。

通常面對這種狀況,真的只能教育使用者,那些軟體不該閒置(其實認真說來沒用的最好都關掉吧!?),除非它真的是你工作上的主要功能,例:行銷人員:即時通訊軟體就得保持常開、文字工作者:文書程式就得常用,通常你手中的電腦也是隨著使用者的需求所配置。

不過,仍會有人這樣子的事:文字工作者的電腦,同時在編寫文稿又來處理多媒體檔案(也不見得一定不行,不過那就是耐心機率的賭注),行銷人員開了一堆文件及即時通訊的同時,還想開個視訊通話(若真要開,請之前先把一些用不到軟體先關閉,不然死當是在所難免)

這些應該是上班族最常遇見電腦「」住的狀況吧!若是要討論地更加詳細,應該可以再列出不少點,這三點就先大家看看自己遇到電腦裝死時,是不是其中的一種吧!共勉之。

9 則留言:

  1. 這篇真棒!
    把最最最常見的使用者特殊操作模式都列出來了
    尤其是連打,噢,每次我看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D

    CCNA考試好貴,有點不敢去考 >_<"

    回覆刪除
  2. 大蛇丸:

    其實很多狀況都是遇到之後才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吧!身歷其境。

    有些是無法跟end user解釋的東西!只能淡然的帶過而已。

    CCNA很貴!LPI也很貴呀!(所以我沒去考,這也是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3. 我電腦 好慢

    桌面 檔案 14G

    OE Mail 6G

    字型 3-6CD

    never defrag HD

    MIS .............ORZ

    回覆刪除
  4. Cage:
    你的電腦好慢...你給的數據太誇張吧!哈哈...

    OE MAIL要塞到6GB也是神人才做的到的吧!(或許你是分很多資料夾...,如果是同一個資料夾6GB就很強)

    就如你所說~MIS看到這狀況,通常也只能搖頭呀!不然就是請他先自行了斷後,再來解決吧!(笑...)

    回覆刪除
  5. 上面所敘述 是 各種狀況 集和

    outlook express 個人 見過 最大是 14G
    Sony NB [高階機種][三年前]難到 它 比較耐操 沒騙人[因為 這位 業務 經理 打電話 說 她的 Email 自己在消失中!][看到 容量我也是覺得十分神奇]


    5 6G 大概是 一般 業務 三年累積量

    一般 收件 超過 1 或是 2 G 爆的 機率 粉高[1000 封]

    [我也遇到 500封便爆的 ]才 900 MB ...

    只能夠說 電腦 你夠神奇!

    你給的數據太誇張吧!哈哈...[Realy ?!]

    小弟也是 修電腦的...

    回覆刪除
  6. Cage:真神奇呀!14G...我想應該是加強版的OE吧!還是它跟高階的SONY NB感情比較好(我先前幫人救MAIL,原則上超過「單一資料夾」2GB就挫著等)

    不過我也遇過沒多少就開始鬧信件失蹤記...就是你所說的那個900MB的狀況。

    我想,我們這一種幫人解決電腦大小事的人,總是會遇到一些怪事發生。

    我所指的誇張應該是只把電腦搞成這樣子也不容易...

    我想那個一定不會是我們這一種人使用的電腦吧!(傻笑)

    有機會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心得^^"

    回覆刪除
  7. 能夠撐那麼大 應該 是因為 寄收件 都有良好 歸檔 觀念...

    那時 總經理 OE 也是 9G Asus NB....

    而 個人 經驗 凡 經理 至少 都有 5-6G
    而 多少 都有人 爆 過 OE.

    電腦 的 進 步 也 發生 一些 不同 狀況
    1440 解析度 桌面 硬是 擺滿 它
    1440 解析度 以上 跑Cad ....

    ppt 300 MB above .. 沒有 壓縮圖檔...
    天天有驚喜 .. 台台會當機

    問 Why ....
    我只會回答 UDI 介面 引起.......

    個人 真的 桌面 超亂
    但是 電腦 桌面 粉 乾淨...

    修電腦 久了 已經 有些倦怠了 ...

    回覆刪除
  8. 你所寫的這些都挺正常的啦~
    在台灣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會對員工有所謂的電腦正確使用知識的教育訓練~(當然學校也不會教~因為學校教的都是用不到的事~)我敢說包括台灣前十大的公司也一樣!!所以使用者的這些習性無人糾正,他們就會認為他們這樣使用很正常的,甚至他們會回你一句"我家的電腦就可以為啥公司的不行",呵~做過IT的人知~根本懶得跟他們說!!

    回覆刪除
  9. Antony:

    沒錯,使用者很愛拿自己家中的電腦來跟公司比,這時候可能得要跟對方說:「等那天你可以在家上班時再說吧...」

    至於使用者教育這方面,原本就是一定難處存在,就連最簡單的資料整理,就有可能一個人一種型式,頂多也只能夠做風險的提醒,有時說得太多,他們做的愈少,單一指令反而比較能收到功效。

    雖然現在硬體一直在前進,就算再進步,遇到使用者的摧殘,一樣會變成烏龜一隻,這或許才是電腦發呆的終極真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