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使用者‧你的名字是老大?(End Users ,You are the Bosses?)

我們每個人都會因為時間的關係,養成某種習慣,而在玩電腦、用網路時也是如此,很多時候,這些習慣會悄悄地左右你對某些事的決定,無論是在職場或生活中皆然。

換言之,在實際狀況中,使用者才常會自顧自的扮演起老大的角色,然後就能夠決定一切的事情?(這也是民主?),好像「規定」、「公告」和「好心幫忙」與「習慣」抵觸者無效,每個人都把自己無限制的放大,似乎忘了在電腦(網路)的世界裡,你並不孤單。

雖然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經常和「個人」自由牽扯在一起,實際上,無論是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發現有些人將個人自由無限制的擴張,進而忘了還有別人的存在,我想,這也是所有"使用者"應該要學習的地方...

其實,如果一般人關起門來,自己一個宅在家裡用著"專屬"的電腦和網路上網,你自己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只要不在傻傻地在網路上發文攻擊別人(公開污辱...),原則上應該可以自得其樂很久(成語是這樣子用的嗎?)

如果你有跟人共享資源(網路頻寬最常見),你就得檢視自己一番自己是否真的有為別人著想,因為在網路上有太多人會問以下的問題:
1.如果有室友一直佔用頻寬該怎麼辦?
2.什麼是Netcut?Anti-Netcut?(對Netcut 1.x版有效)
3.為什麼我上網老是會Lag呢?

這些問題並非無法管,只要網路設備上有流量控制(Qos、設定最大速率)的功能,原則上是可以輕易的解決問題,但是...一般人難到真的沒辦法自律嗎?非得多花錢來做相關的限制?

我只能說便利管制總是無法兼顧,或許我可以透過軟體的協助,避免造成別人使用上的不便,不過對於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大都還是抱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有些人是真的不知道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舉例來說:

1.用P2P看著檔案飛快的在下載,完全沒注意旁邊同事臉上不耐的表情。
2.停用防毒軟體,中毒沒差,反正有人會解。(可能會造成大流行
3.習慣性的轉寄郵件給三五好友。(不管對方信箱多大,爆了再說

這些問題,其實在我現在的工作環境中,還是挺常遇見的,因為有太多人憑藉著一點點的電腦(網路)知識,在共用的網路下跟人搶頻寬(我以前也做過啦,自首可以無罪嗎?),直到我轉換跑道、換個心態面對後,才發現其實自制並不困難,只是舉手之勞,更何況在共享的平台上,每個人得到的資源應該是公平的才是。(這是理想)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使用者自以為是老大的情形有多嚴重,如果我換個口吻,或許會有很不一樣的效果,例如:

1.我請你來上班,不是付錢讓你來公司抓檔案、用網路的。
2.這麼不想用防毒軟體,那我順便幫你把網路也停了。
3.這麼愛轉寄,那我只好讓你沒辦法附加檔案

如果已經要用到這樣子的"手段"或"口吻",我想平常大家相處的氣氛也不會多融洽,所以做這個職位的人總是只能板著一張黑臉

或許在相對自由的環境下,我們總是太放縱自己的所做所為,沒有替別人考量一下,這麼做是否適當,還是說真的缺乏這部份的知識(所以我該開教育訓練的課程嗎?應該沒人想聽說教...)

除非,真的讓他們有切身之痛(電腦中毒造成資料毀損、硬碟被操壞、或者EMail信箱因為太大而爆掉),他們才有可能會乖乖的聽你說話,但是私底下是怎麼做的又是另外一回事,也因為如此,那些網路設備、備份軟體才有商機?

我只能說:「使用者,你的名子不是老大」(回到家,要怎麼裝老大隨你...),充其量只能說是「自己的主人」,請手下留情,不然,很有可能你失去的東西比你貪小便宜得到的更多。(有牌的流氓比沒牌的地痞更可怕,就是這個道理)

4 則留言:

  1. 老實說,再怎麼大聲疾呼,還是有些皮癢的使用者我行我素
    如果能配合行政命令(包含懲處)徹底執行應該會比較輕鬆吧(猜想)

    好久不見文字兄~

    回覆刪除
  2. 大蛇丸:

    行政命令、懲處其實也得看地方實行,因為這些細節經常會碰到無法執行的部份。

    理想上是這樣子做沒錯啦!

    我一直認為站在這個職位上,應該是跟大家能夠順利的溝通最重要,但是"有點黏又不能太黏"以免做起事來綁手綁腳。

    我想,這才是最難的地方呀!

    大蛇丸,還在努力學習中呢!^^加油

    回覆刪除
  3. 呵,板大似乎有許多感慨呢。

    其實,公司裡面的 MIS 部門的優點/缺點之一,就是跟管理方式息息相關。

    對於這種事情,小的經驗是:除去某些皇親國戚的「除外」特例外,其他的手段上一律殺無赦,但是在態度上就要表示出「偶只是聽令行事,請大家放偶一馬」,換句話說,手段要狠,身段要軟,姿態要低。

    首次留言,板大多指教喔。

    回覆刪除
  4. 手段要狠,身段要軟,姿態要低

    說得真好...但是實際上要做到很難...

    就跟我上一篇的留言一樣,有點黏又不能太黏的關係很難拿捏...中國人有一項很不好的弊病,就是愛"講關係"。

    所以,你說的這段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不過也得因人而異,有些人還真是吃軟不吃硬呀!

    手段要狠,其實很簡單,但是相對的反彈跟電話響不完就夠受的了,所以要找到折衷的法子,才是真的能夠皆大歡喜呀!^^

    最後,多謝指教...其實這邊是能夠教學相長的地方,板大二字言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