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部落格‧商業化?(Blog Commercialized?)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討論的相當熱烈的話題,就是部落客是否該揭露商業色彩?相關的文章頗多,從上次在PP5的會場上《史丹利 (街頭x酷搜摩人)》的爆料,一直到最近,在網路圈子裡持續發酵的正、反面文章,我也去看了不少,一直還在猶豫自己是否也該來寫一篇心得或想法...

老實說,我最早也曾經做過部落格的美夢,希望著那一天可以靠文字維生,但是沒多久這個夢就破滅了,其實早該面對現實,當不管流量不看訪客分析,甚至連那個部落格初期大紅大紫的Google Adsense也不看時,我想這才是真的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感覺。更何況跟那些流量超大的人相比,我應該只算是個...部落格(客),影響力也小得多,但是這上面的一字一句也是我自己慢慢經營起來的,我想應該沒人會想把自己的「小孩」弄臭弄爛吧!?

直到有人上門問合作,也是已經過了半年之後(一周四~五篇的頻率),當時剛收到對方的邀約,心裡是很開心沒錯,但是也害怕自己是否會因此淪陷,所以,第一次的合作我也設定了很多門檻給對方,深怕一個不小心自己就會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局面,還好,直至目前為止我仍能保持一些「自我的堅持」。

其實在這段時間以來,我曾寫過的"商業文"除了少數會刊登在自己的部落格(未來除非對方要求且與IT相關,否則我不會再讓它出現於此),其它的文章應該都是在對方的平台之上,無論是雜誌網路平台,甚至是對方的內部測試

雖然這種合作模式,對自己的部落格人氣、流量比較沒有幫助,但是我連那些分析都不太看了,好像也無傷大雅(我知道那對合作廠商或是媒體而言,卻是極為重要的指標),我會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我怕讓讀者有在此會有混淆視聽的感覺,雖然說有錢可賺,能補貼家用固然不錯,但是我更在乎在這上面與所有人互動的機會。

況且,想要長遠的寫下去,也得有一份足以支撐自己的力量來源,對我來說,就是在上面有機會與人討論教學相長的經驗,或許是因為自己工作環境上缺少的部份,能夠在這平台上補足。

至於曾經合作過的對象,很感激你們能夠接納我的要求(有點無理),我自己知道我很難搞,多謝你們的包容接納,基本上我希望自己能夠中立,無論是撰寫那一類的文章,只要是在我部落格中具有商業性質的文章,我現在都會貼上"工商服務"的標籤,如果讀者能夠相信我的評論角度,就請大方進入觀看,若是對於具商業色彩的文章提不起興趣的人也可迴避,我想,這應該是我自己對自己負責的一種「誠實揭露」吧!(雖然自己想怎麼寫都行!但是,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的疏忽而誤導別人)

至於邀約的廠商、媒體或是公關公司,其實他們也相當為難,
們要求部落客做下列的事情,有很多時候也是身不由己居多(人在屋簷下...):
1.希望部落客只寫優點。(有些廠商會禁止缺點出現)
2.希望部落客寫的缺點不像缺點。(害怕缺點被放大)
3.希望部落客為特定產品站台。(廠商希望具有獨特性)
4.希望部落客用「分享」代替「試用」。(因廣告文而被淡化)
...還有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留言補上

至於,以上這些要求,部落客要怎麼拿捏,全憑個人意願,老話一句:「部落格,原本就是部落客有權力肆意揮灑文字的空間」,也因為如此,我認識的部落客裡,就有不少人是商業文章、產品測試邀約的絕緣體,就算那一天他們可能會因為人情因素,而開始寫了這一類的文章,這也是他們能夠自己決定的事。

先不論大家怎麼看待部落格上面的商業行為,無論你從那個角度切入,都有可能會顧此失彼,有人說它太商業化...,會比你在電視、電影或影集中看見的「置入性行銷」商業嗎?你說它沒有成效...,站在大街上發傳單,又有多少人真的看完DM的內容?(如果沒附個折價卷,可能轉個頭它就進了資源回收筒)

雖然,我現在是以部落客的身份寫這篇文章,我相信很多人在工作崗位上也曾思考過,應該要怎麼把公司的產品出去?想出來的點子是否會跟媒體、公關或廠商對部落客的要求一樣?(如果你也想透過網路來行銷),還是你能夠想出更好的點子?能夠讓網路上的使用者,能夠毫無異樣地接受你要傳達、行銷的商品?(我覺的很

兩造雙方,各自有自己的堅持,我並不覺得誰對誰錯?只是自己得在這樣子的環境中,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定位的角色來扮演而已,說白一點就是:「出來混,總是得要還的」。以上僅為個人的心得與想法,如有不慎得罪,還請各位讀者(廠商、公關、媒體...等)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