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MIS該何去何從

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這個模糊頭銜的職業別,最近這幾年景氣不佳,IT投資減少,MIS也遭到衝擊。要不是公司的需求大大地減少,要不就是一個人當一個部門在用,就連薪水也呈現急速下降的趨勢。就算不考慮大環境的衰退,IT部門直接裁撤,就是將相關業務外包(Outsourcing)給民間廠商,採用「量時而沽」(價位與救援時間成反比)的方式簽定維護合約,不過,真的到事發現場的人,極有可能不是原先簽定合約的廠商(台灣很風行的轉包制度)。

...原文刊登於ZDNet(上)(下)

MIS=IT水電工?

發生這樣的命運,或許你會想問,怎麼會這樣?我們來看看時下的MIS最常遇見的狀況:

1.要求你會程式設計、懂資料庫、網頁技術,最好還具備跨平台的操作能力。
2.只要跟電腦沾上邊,甚至跟「」有關的全都找你。(當仁不讓的水電工?)
3.希望你有國際證照,但不見得會反映在你所在意的事情上。(一般是薪水...)
4.公差的不二人選,尤其是苦力。(總讓人有種「很閒」的錯覺)

上述的情況,無論你是求職者就職者或是久居此位的工作者,就算沒有親自遭遇,至少也曾從同業的口中聽過,或許國內的老闆及主管對MIS這份工作的定位,大多還是停留在「維修電腦、灌灌軟體」這舊有的印象中。

現居MIS相關職位的人雖平日的維護工作雖不可少,但因為取代性較高(老闆心想:再找個工讀生也做得來!),在上司眼中,或許還比不上一個總機來得重要。如果不讓自己具備無可取代的重要性,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大環境或資訊委外給淘汰,很難不保證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MIS=全能人才?

就算公司真的能夠認清MIS的定位,或許也是過於高標準。以我聽過的一個例子來說,某公司想找一個MIS工程師,開出了以下的要求:

1.熟硬體維護、具備三年以上伺服器管理的實務經驗。
2.有專案開發或導入ERP的經驗。
3.具備C++或.NET的維護能力。
4.具備高度的協調能力,處理上級的交辦任務。

這樣的條件看來一般,但實際瞭解現況後,你就會發現那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無論你是身居MIS或IT部門,不管是三年還是五載,是否就能有這獨挑大樑的能力呢?

程式的維護能力,究竟是要具備無中生有的能力,還是只要能看得懂就好?老實說,有時是求才公司的「兩手策略」,先請人才入甕(簽定期的工作合約?),至於實際的工作內容,往往都得深陷泥淖中才能窺其全貌。最後一點,其實是最難達成的一件事,因為MIS主要的工作,就是讓人員與資訊相關軟硬體能夠協同作業,只要與人有關的工作,關鍵點一定是在「」身上,所以這份工作,常會把自己弄得裡外不是人

伺服器的管理經驗超過三年算是裡面最明確的要求。

至於專案開發或導入ERP的經驗,這點就把能力的範圍往縱向延伸,這應該是專案經理(PM)或是高階主管才有權能主導的事(在資訊工作裡,具備技能的人,不見得能主導一切),換句話說,具備這種能力的人才為什麼要跳來當個工程師呢?。

就算你真的能夠勝任以上的條件,若是這樣子的職缺如果只有「一名」,又可能會把自己推入人單力薄的惡性循環中。礙於本土企業的特有文化,那份職缺最後還是被內部幾名IT人,採跨部門的方式,以兼任之名自行吸收。

在這種情況下,IT專業性愈低,愈像是「階段性任務」的職位,一旦遇到人事精簡大環境變動時,一定也逃不過前幾波的裁員名單(不少同業就在精簡的潮流裡被辭退)。再不然就只能抓住某個關鍵的核心不放(例:ERP、CRM系統),做為自己的保命符,一日渡過一日的死命撐下去。

人和的能力

此外,有句話說得好:「天時、地利、人和」。千萬別以為一昧地蠻幹,就能得到眾人的賞識,有些事關起門,能夠做到完善的處理是很好沒錯,但與公司整體營運有關的政策,極有可能會變成「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局面。

以即時通訊的封鎖政策為例,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來看,即時通訊常衍生出下列問題,因此每家公司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的限制或使用規定:

1.使用者誤點木馬連結執行有毒的壓縮檔案。
2.傳送大型檔案或者跟朋友閒話家常(語音通訊),影響網路的傳輸品質
3.整日在即時通訊上串門子,影響工作進度

你如果沒事先得到老闆(主官)首肯,並留下記錄(口說無憑),就直接從閘道端將即時通訊的連線全部封鎖,心想著:「能夠減少資安事件,又能夠增進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

沒錯!這或許是一勞永逸的方法,但是,因為你的求好心切(或莽撞行事),就得有背上某些罪名的心理準備,如影響業務拓展、造成通信費用增加...,這時就真的只能淚往肚裡吞

所以,現在的MIS不能太憨直,除了要多培養自身的技能之外,最好能夠加強「溝通技巧」,因為到頭來你會發現,最好的管理,就是你跟老闆溝通後所頒布的內部命令,當一切都有「依據」之後,才是考慮該用何種技術或方案,來解決問題或推行資安政策。

MIS能否被重視,看你怎麼跟老闆說出自己的價值,或者說你提出的建議是否有建樹,尤其是突顯能夠節省多少成本(包含時間與人事)而定。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提案,往往就只能屈就自己繼續當一個「高級水電工」。

下一步

曾聽許多前輩們提過,在你投入MIS這個「非人」行業後,你就得先想想自己的生涯規畫,除非你身處升遷體制建全的大企業或外商(還得使出混身解數才行),不然,身處不被重視的工作環境裡,你就必須時時警惕自己,除了跳槽轉職轉進管理階層(含顧問)之外,其餘的工作內容,往往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機械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少有人能夠MIS做到老的原因。

因此,大多數的MIS,如果在自己設定的時間點內,在公司內部無法順利的攀升到特定職位(管理職、顧問等),不是屈就於原職位(如果福利夠吸引人),就只能選擇向外發展一途。我也聽說有些人會選擇惡搞,來增加自己的重要性(例:不在公司時,讓網路攤瘓或主要服務停擺),但這種可不值得學習。

終有一天,MIS和公司的緣份會走到盡頭。一旦被迫或主動離開原職位時,有能力運氣好的人,或許能被賞識而挖角運氣不好的人,就只能在獵才平台上,變成商品待價而沽。再不然就只能轉戰別的市場,或做個小生意糊口,拋開原有的豐功偉業。很多在中小企業待上三五年的MIS,很多都會投入SI或是資訊委外的市場。(或許這也是造就外包業務如此蓬勃發展的主因。)我曾與轉戰外包廠商的同事聊過,在他們的工作領域,你的經歷技能溝通技巧,往往就直接地成為你與公司談薪水的籌碼(這點與你去公司求職,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這時,「人脈」將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無論能否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或者在你走頭無路時,那個能給你一線生機的貴人,很有可能就是你曾接觸過的某個客戶。更何況,在異常競爭的資訊業裡,很難保證自己什麼角度都面面俱到,此時人脈就是你背後最大的支援,協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而這種能力往往也是自己價值的一部份,無論你是不是MIS

12 則留言:

  1. 呵,考慮當專業hacker?

    回覆刪除
  2. 專業hacker?

    我還差得遠了呢?畢竟這條路還長遠的很。

    目前為只我還只是努力學習怎麼避開問題,跟解決問題,有朝一日,希望我也能到那個等級。(不是危害他人就好。)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要做一個資管相關的專題

    看到您寫的文章覺得很切合我們主題

    請問您同意我引用您的文章嗎?

    回覆刪除
  4. 逸民:

    如果是專題使用(非商業用途),這篇文章你可以引用沒有問題,不過請記得附上原作者名(indeepnight),以及ZDNet上原文的網址。

    多謝你的事先告知,而不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態下引用。

    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分享你的專題"摘要"跟我分享唷!說不定也能帶給我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呢!

    有點晚回你,還請見諒,祝安好。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是社會新鮮人我一直想走IT這條路
    但看完你的文章後,突然感覺我還要繼續走下
    去嗎?

    回覆刪除
  6. 匿名:

    我寫者文章的用意不是要嚇人呀!只是要看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定位如何而已...

    雖然大環境這樣子看待這個類型的工作者,並不代表它就沒有可取之處。

    拿我自己來說吧?

    我以前也做過許多類型的工作,學到最多的是...無論是什麼工作都有它的專業以及值得被尊重的部份。

    這篇文章只是突顯某些不被重視的部份,但是不代表每個地點都如此,換言之...其實台灣的職場生態比較不同而已,如果你能找到立足點,不管到那你都能夠得心應手。

    只要勇敢去做,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呀!無論如何,總得自己闖過才知輸贏,不是嗎?加油吧!

    回覆刪除
  7. 匿名您好,我是文字兄的讀者
    我也想投入MIS相關工作
    其實文字兄是點出了很多MIS不為人知的一面
    但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不是嗎?

    文字兄的文章讓我們更了解MIS
    更有機會做好準備接受挑戰,也可以檢視自己不足之處
    決定好了,準備好了,就上戰場吧!!

    回覆刪除
  8. 大蛇丸:

    呵...你還順手幫我給其它人建言呀!看來人情味在看不見彼此的網路上還是可以看得見的。

    以後,我可以找你當"指定代打"囉!^^

    其實,如你所說,每一行都有自己的難處...端看自己怎麼去適應或是改變它(說要改變是難了些...)

    不過,勇敢去做才有機會,不是嗎?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9. 阿,文字兄這樣說真的是讓我感到我自己太失禮了
    怎麼敢有想替文字兄代答的想法呢@_@"
    我只是看到網友跟我當初一樣陷入兩難
    跳出來說一下建議囉,如有不妥請告知

    要勇敢的去做之前,我認為要勇敢的先充實好自己
    文字兄最近在研究哪些新玩意兒呀?
    超想看新文章的:D

    (最近常用錯措辭,昏倒)

    回覆刪除
  10. 大蛇丸:

    其實我沒有覺得什麼失禮的啦!別緊張,我覺得能夠藉由這個平台,大家互助,是個很好的互動呀!(雖然最愛碎碎念的是我。)

    至於,最近我在玩什麼唷?其實...寫報告居多!因為民生物資漲,水電也漲,我也得參一腳寫個評估計畫來為公司節能,順便為地球盡一份力(說得真好聽呀!= =+其實只是人在江湖)

    今天去參加了一場研討會,是有聽到一些不一樣的內容,跟測試有關,過兩天有時間再整理精華擺上來好了!

    其實,我還是有在寫文章啦!只是首發不一定是在這邊(可能是別的平台或是以不同方式出線),我大概都會晚一陣子發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

    有時也覺得挺對不起讀者的呀!不過,我希望自己能在質上面加油,所以間隔總是會長一些囉!(其實是分身乏術呀!逃...)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是一位MIS。您所提到的現象及問題,我都遇到了。所以我心有同感。
    現在公司要精簡,沒錯,我也是其中之一(從各種跡象-75%,其中包括老闆要我作出工作事項,且若不作這些事,有什麼狀況發生)。
    所以我覺得很悶,全公司系統沒出問題,連電腦難得中毒,是誰的績效。
    反正,我是閒人,所以只好再找下個工作了。
    不過看了您的文章,到是讓我有另外一個省思。謝謝您。

    LycRock 敬上
    EMAIL: Lycrock@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Lycrock:

    其實我所寫的原本就是業界常態,因為本土對於MIS這工作,一直都是以這樣子的眼光看待。

    無論你是用什麼方式表達自己,也很難說服上頭的人,完全認同你所提出的"績效",畢竟人都是主觀的。

    找下一份工作,充實自己,怎麼跟上頭取得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或許都是我們會面臨的問題。

    一同勉勵吧!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