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省電大作戰(The Battle of Power Saving)

最近的民生議題,除了對岸剛發生的地牛翻身之外,我想就是民生必需品(水、電費)凍漲機制即將結束的消息,據傳聞7/1就有第一波的電價調漲
油先漲 電最快7月漲【呂雪彗/台北報導】工商時報2008.05.12

新政府對油電價格調整已有初步原則,除油價依浮動油價機制6月1日調漲外,氣價及電價將召開諮詢委員會討論,最快7月1日才會調漲。其中民生用電基本度數傾向110度以下用戶原則不調漲,以照顧中低收入戶,高鐵、捷運用電也會予特殊考量。...原文

所以,對於電費斤斤計較的我,就開始得想些方法來節約電費,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管的所有資訊產品,先不論是否具有節能標章,現在出廠的電子產品漸漸地有走向節能的路(顯示卡除外...)。

不過,也得等到全部的硬體都更新一遍才有可能趕上節能的潮流吧!?所以,若真的想省下電費開支,還是得要主動出擊才是,更何況,電腦硬體曾經歷過一段瘋狂追求高時脈的時期,當時好像電不用錢似,隨便一個電腦元件動輒耗電幾十瓦到上百瓦。

要談省電之前,你總得先弄清楚電費的計算方式,以及有那些迷思...

1.電費的計算方式:參考來源

簡單地說就是分為營業非營業用來計費,採階段的累進費率,再加上夏月非夏月來做為計費標準,原則上一般家庭的平均用電都在31x度左右,也就是在330度以下的計費標準,如果你家(非營業)兩個月的電費在[2.100*110+2.415*220(也就是111~330度)]*2=1525(1524.6 四捨五入)元以下(電費一般為兩月收費一次),代表你就是在330度以下的計價標準以內。下圖就是參考表:(上述計算僅供參考,以你家帳單為準,因為計費方式有很多種)



2.我們常看見有80 PlusRoHS標章的電源供應器能夠省電嗎?

在台灣,80 PLUS可以為你「直接」做到節省電費,比較沒有影響的反而是另一個「PF」(POWER FACTOR),高的PF只是能夠用來減少虛功熱的產生,但是在電費上的節省可能就不這麼明顯
,因為台灣電費是以KWH(每千瓦小時=度)計價,也就是透過總輸入實功計算,所以高的PF可以有較少的虛功及廢熱產生,而且在法令上還有限定若PF低於0.8,台電還可以跟你家加收電費,因為供電的成本增加(電業法69條)。

而80PLUS代表的意思則是你在輸入達20%50%100%時,都能夠達到80%以上的轉換效率(efficient),所以當你如果有一個300W的PSU,而電腦需要100W時,輸入端只要提供125W的電能就夠滿足電腦所需(125*80%=100W),如此一來,你就能夠節省電費。(通過80 Plus的PSU列表)。

RoHS:是一種限制使用危害物質的認證(禁用或最大容許量為100ppm),主要也是為了環境跟自身安全,跟省電無關,其中包含:「(Pb)、 (Hg)、 (Cd)、六價鉻 (CrVI)、聚溴二苯(PBB)和聚溴二苯醚(PBDE)」。

解決了這兩點疑慮之後,我們該如何來省電呢?

其實有兩派說法,一派是說電器不用時,除了要關閉電源之外,最好要把插頭從插座中拔出;另一派則是說沒有「搖控」或「待機」功能的電器,在關閉電源的狀態下根本不會耗電,先不論誰對誰錯,在我看來重點應該是在怎麼安全的關閉電源這件事。

現在的電腦(含螢幕),最耗電的部份有三:CPU顯示卡螢幕。其它的周邊設備(HDD、CD/DVD-RW、USB...等),原則上並不會佔用多少的電,而且在電腦關閉時,周邊設備的供電也會中斷,不過現在有反其道而行的PSU(電源供應器),就算是關閉電腦時,它也能直接PSU供電給周邊設備,不然就是類似網路開機(WOL:Wake On LAN)的用途,才會保留一部份的電力。

而這三項最耗電的產品中,最容易被人所遺忘的設備就是「螢幕」,所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關機時,順便關閉螢幕的電源。

接下來還有那些是該注意的地方呢?

若你相信沒有「待機」或「搖控」功能的設備,關機後就不會耗電的話,只要保證電腦有正常的關機(很多人都是按了就跑...),同時把螢幕關閉即可。

如果你是相信一定得拔掉插頭,才能夠徹底的關閉電源的人,那還得注意一件事:「是否會有積塵或異物造成短路的危險」,這也是有人覺得不該拔起插頭的原因。不過,凡事都有正反兩面,在某些工作環境中(濕度較高),不拔插頭,甚至是不關機反而能夠讓設備的壽命長一些。

以公司或企業的角度來看,我應該選則添購定時器(Timer),在無人使用的時間自動切斷電源供應,如此既可以做到省電的效果,也能夠避開短路的風險。雖然這類的定時裝置的價位不低,但是你只要把使用的時間尺度變大(三年能省下的電費...),你就會發現那其實是很有價值,畢竟要每個人下班前把插頭拔起來,隔天上班時再插回去,除非是具有強制性的命令,否則時間一久就很難貫徹執行

或許有些人會提到:「頻繁的開關電源是否會有傷害硬體的可能(電源突波)」,我覺得以室電的電壓來說影響不大,除非有高壓電的相關設備,才需要考慮這部份可能帶來的傷害。

除了某些不適合(無法)關機的電腦之外(伺服器備援主機),一般的使用者,基本上都適用這個省電的方法,以筆者自身的經驗來說,先前在家中有架設主機(24小時不關機),原則上每個月的電費約多出3~500元不等(視硬體而定),所以可以看出一台24小時運作的主機,一個月可能帶來的費用有多少。

最後,附上能夠手動量測自己的電腦究竟需耗多少電的參考網頁,它是以「最大負載」去計算,所以別看到數字時嚇一跳,基本上只要以那個數字的80%來看待自己的PSU即可,讓大家做個參考:
eXtreme Power Supply Calculator Lite v2.5
Journeysystems-Power Supply Calculator

6 則留言:

  1. 80plus會省W,APFC會省VA,台電計價是以KWH為單位,所以買80plus的確會省電費喔!

    另外,大多數人的電腦耗電量都比螢幕低,所以螢幕保護程式設定關閉螢幕電源(不用動畫螢保)可以省下更多電。

    只用日光燈作室內光源,不用白熾燈泡,因為高耗電又產生熱。

    使用冷氣時拉上窗簾,可降低壓縮機負擔進而省電。

    可能的話,給冷氣室外機(or窗型外部)遮陽。

    其實,一台電腦的耗電量還比不過一組輕鋼架日光燈,所以從冷氣燈光著手省電才省得多。

    回覆刪除
  2. 多謝stul的補充呀!

    日光燈、冷氣那些我到是沒有列上來!因為先從我管的資訊產品下手。

    至於80PLUS和APFC的部份我想應該是我一時搞混了!你的留言沒錯80plus的確能夠省電費(因為可以減少實功輸入就能達到相同的輸出),等會修正文章。多謝你的指正

    至於螢幕的部份,而我在文中有提到螢幕常是被人所忽略,就是因為它的耗電量的確比許多電腦元件來的高,至於「關閉螢幕電源」這個功能,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還是有實際應用上的不習慣。不過還是謝謝你的留言。給了我不一樣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如果有UPS,那應該也沒辦法多省電了
    把UPS的插頭拔掉就沒意義了呀~ 囧rz
    重點是越來越多人把UPS拿來防雷擊之類
    這應該會變成未來的趨勢..

    回覆刪除
  4. 大蛇丸:

    沒想到這麼晚還看得見你的回文呀!^^"

    其實UPS這玩意~主要應該也是在SERVER上才看的到吧!(不然就是重要人士的電腦)很少公司能夠全部用UPS的。

    換言之,其實SERVER端原本就不太需要關機,只能從建構時想省電的方案,例找低耗電的電子零件等。

    不過...UPS防雷擊這件事,其實應該算怕溢波而已吧~~"

    因為我親眼看過避雷子被直接燒(爆)掉(意思就是說~直接被雷K到,基本上非死即重傷呀!)

    不過UPS在電壓不穩的地方真的有它的功效,但是在"高壓"的環境下,UPS真的要發揮能力所需要的預算也高得嚇人呀!哈~~總是跟錢過不去的資訊人嗎?

    回覆刪除
  5. 唉呀呀,其實我只是個半吊子,踏半腳進IT門的後生晚輩,對於UPS的想法是因為越來越多"一般使用者"把UPS裝在家裡給桌機用...

    UPS大部分要使它正常的工作應當是要把控制線與軟體都部署好,但是我所見的滿多都是只插了電源線的UPS阿~~~~

    所以說,不了解的東西千萬別一窩瘋的搶著熱,既沒得到效果,又滿浪費能源的,這是看文字兄的文章有感而發呀~

    PS.IT人員晚睡好像滿正常的!?

    回覆刪除
  6. 大蛇丸:
    「控制線與軟體都部署好,但是我所見的滿多都是只插了電源線的UPS阿~~~~」

    其實我以前公司是每個人都有UPS設備(因為電壓不穩),但是像你所說它只有用來避電壓不穩!

    控制線跟軟體為何沒裝,主因還是使用者不見得懂那些軟體是在做啥,而相關設定就算你設定好了!(例...電源轉到UPS後多久系統自動關機),如果使用者不察!就很容易發生慘案。

    所以,在那環境裡UPS只是多才單用,且有時UPS的警示聲...= =+在辦公室裡此起彼落的響著,真的會讓人抓狂呀!

    有時候就會想...裝這麼多台UPS,為什麼不直接去動手改主要的電源配置呢?(因為問題還是出在"Money"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