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取代微軟的可行性(The Possibility of Displacing M$ ?)

最近手邊有幾個案子正在弄,其中一個就是評估LINUX取代微軟WINDOWS的可行性,其實在《微軟使系統汰換加速》中,已經提過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Ubuntu應該是目前最多人拿來取代WINDOWS的LINUX版本,許多優化套件設定均有人在分享跟開發,雖然我自己對RED HAT體質的LINUX版本(FEDORA、CENTOS...)比較熟,我還是先採用Ubuntu進行測試,看看是否能取代一般人在WINDOWS系統上的應用。(例:上網、收發信件、文書處理...等)

安裝流程大多還是參照Ubuntu正體中文站來操作,雖然每個LINUX版本的安裝畫面大同小異,為求僅慎還是依樣畫葫蘆吧!畢竟Ubuntu和FEDORA或CENTOS所採用的作業核心不同(Ubuntu採用Debian作業環境),有所依據還是比較穩當一些...

安裝的過程中,我心裡就想著一般人使用LINUX的困難處在那?

除了功能位置的變動、無法使用原先的軟體、相關設定無法自行調教(這不知算是優點還是缺點),原先檔案格式的相容性...等。

上述的問題,均屬使用者習慣管理層面上的問題,有些能夠透過訓練來解決,還在想著怎麼訓練員工的時候,我突然驚覺!最大的應該是在某些限定WINDOWS(IE)環境下的服務。

在軟體應用上,先排除非得用WINDOWS系統的使用者(例:ERP專業繪圖客製化軟體的使用者),可是有些人員卻不一定包含在其中,卻有使用WINDOWS的需求,例如,業務人員:看起來最不需要使用WINDOWS系統的人(上網找資料、文書處理),當他們要上網投標案時,而對方窗口的網頁IE ONLY時,業務人員就會一整個傻眼。

或許有人會說,可以透過WINE(可以在LINUX上跑32位元的視窗程式)、VIRTUALBOX(類似VMWARE的虛擬軟體),或是利用IEs4Linux來達到使用IE的目的,前提是要先擁有WINDOWS的合法授權IEs4Linux的參考文件)才能夠合法地使用IE。

雖然,我們知道IE授權這部份在實際執行上不見得會那麼嚴格,單就公司企業的立場來說,能少個麻煩總比多個隱憂要好,所以這種需求,可能也會演變成不得不用WINDOWS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金融業政府機關,最多這種只限IE使用的網站,試問那家公司或企業可以不用跟這兩個機關打交道?

那我總可以用虛擬技術來跑其它的應用軟體吧?

實際上是可以使用沒錯,但是你如果原本就有,能夠移除掉再重新安裝的XP(零售、企業版),應該也不用勞心轉到LINUX的陣營了吧!繼續延用到微軟不再支援就好(這一波公司或企業轉LINUX的起因,應該很多都是受六月底XP停賣的影響),如果是隨機安裝(OEM)的版本,你可能還得去微軟重新開通這OEM版本的序號。(在你OEM版本尚未消失之前)

光是這些繁瑣的動作,就足以讓人怯步,更何況透過LINUX+虛擬技術來完成雙系統的作業平台,需要的硬體資源是否足夠?如果不夠。再增添硬體所花費的預算是否值得?(讓使用者熟悉操作方法?測試使用?)

那...用LINUX把WINDOWS系統汰換掉的美意經濟效益還剩多少?業務人員或有類似需求的人有多少?這些就成了我心中一大疑問。

如果真的是單純的文書處理、上網收發信件、收集資料,或許還能夠用LINUX來取代,可是現代人有多少真的只需要做這些事而已?(或許是有...但也是特殊狀況

如果要用LINUX的免費軟體來取代你原本在WINDOWS上面的應用,這部份的磨合期又得多久?每個人都能夠接受這樣子的挑戰訓練嗎?(工作雖然難找,但是隨性的人還是很多...),這些都還只是我自己在思索的問題之一。

以下是我想到「不能完全移到LINUX下的使用者」類型:
1.IT人員:測試與應用平台的需求。
2.財務會計人員:最常去IE ONLY網站的使用者。
3.年長的員工:要它們再去熟悉一種操作模式,可能會想退休。
4.主管:個人喜好。
我想,這條測試轉換的道路,應該是一條漫長的崎嶇之路,雖然我這邊談到了很多LINUX轉換時的困難及問題,我自身還是很希望LINUX能夠繼續成長,畢竟多元的操作平台,至少能夠提供給使用者多點選擇性,雖然同時操作多種平台的陣痛期會變長,但是相互競爭帶來的成長也不容小覷,總比被統一操作平台模式捆榜來得好吧!

6 則留言:

  1. 其實你可以考慮公司即將汰換掉得電腦,拿來run linux,就當自己練習員工試用之類的,如果情形好些至少可以讓linux多了一些曝光機會。

    另外,也有一些使用usb 網管專用 live cd工具,功能非常強大,各種強大好用的工具及檢測軟體集於一身,把usb插入即可運行。

    回覆刪除
  2. 多謝YUGU的建議!

    其實不用拿舊有的電腦來RUN,因為在實務上,公司的電腦跟現在主流的規格來說,都算是"舊"電腦。

    多讓LINUX曝光,其實這點不難,重點是怎麼讓它被人接受並可替代WINDOWS,這才是首重的方向吧!

    至於用USB掛LIVE CD的工具,其實我先前在寫USB相關的文章時,也有搜集到類似的資料過,那個還是得主機板有支援USB開機才能實現。

    無法全部都適用的工具,我大多是"備而不一定用居多"。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最後主管那個部份…這種轉變若不由有見識的主管帶頭來做的話,由下而上的阻力會很大,最後往往是不了了之…偏偏有見識的主管相當少。

    回覆刪除
  4. 多謝光的留言:

    其實這部份我想很多事業主還是會受到這一波的影響,"嘗試"著去切入linux的領域。

    不過也像我說的,中間的磨合期要有多長,或是相關的消耗有多少...可能還得評估。

    至於有遠見的主管,或許直接把一切數字跟預算化之後,只差在做與不做之間吧!^^"

    回覆刪除
  5. 除非 微軟倒了 還有出了比VISTA更難用。雖然我太習慣於VISTA,也不覺得難用。但大部份的人,身為第一線人員的我,說出了大部份人的心聲 。我也想寫一份這樣評估的報告。

    回覆刪除
  6. foyang:
    其實,我也有聽過覺的vista好用的人呀!作業系統這件事,其實...很獨斷呀!

    如果M$倒了!或是出了比vista還難用的OS,我想...短期間應該很難見到吧?

    要等WINDOWS 7嗎?還是要看LINUX茁壯到足以撼動WINDOWS大業??我想...去看看資訊教育就知道有多難了!^^"

    要寫這樣子的東西不難呀!很多事...只要你有需求,就會努力的完成它。^^"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