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記憶體的懷舊(Reviewing Memory Modules)

這兩天在整理成堆的資訊用品時,發現了一大批已經停役記憶體,其中不乏上了年紀的老古董,以現在動不動就有512MB、1GB,甚至2GB的記憶體容量來說,它們這些前輩們,早已過了時代的潮流。

雖然如此,這些曾在沙場服役的的先烈們(因為現在都是躺在那兒,應該可以這樣稱呼吧!?),還是具有其歷史意義,我索性拿起相機,給它們拍個照留念。

今天,沒有太多的文字說明,一切就以圖片來代替文字,頂多我會加上個註解,玩電腦沒超過十年的人,有部份的RAM可能連見都沒見過吧!(照相技術不好,辛苦各位的眼睛了!)


EDO RAM:72 PIN(有興趣可算一下金手指數量)



說明:由上而下,分別是4MB、8MB和16MB各兩條,因為它們在市面上算是絕跡的東西(二手網站有),所以個別再為它們照了幾張:

4MB:



說明:4MB要拿來做什麼?一首MP3?還是...

8MB:



說明:沒錯!是台灣的「Transcend」出品,不知還保固嗎?

16MB:



說明:從正面看不太出來容量,其實背面有貼個 EDO RAM 16MB。

SDRAM:144 PIN



說明:從上而下,依序是32MB、64MB、128MB和256MB(硬湊出來的),其中128MB的RAM還支援ECC(說明如下)。
ECC: (Error-correcting code) 是指在傳輸時間允許偵測並校正錯誤的一種編碼方法,它是在接收端藉由已編碼資料的檢查以偵測並校正傳輸錯誤。ECC使用電子方法檢查儲存在DRAM中的資料是否一致。通常有ECC功能的記憶體主要用於高階個人電腦、伺服器或工作站。(以上資料引用自創見官網

除了容量之外,在時脈上採用PC100、PC133或PC150(特殊規格)來分類,圖中皆為PC100的記憶體,這部份的記憶體,只要接觸過P2~P4等級電腦的人,應該都看過它們,某些公司裡,應該還有吃這種RAM的機器在服役吧!。

DDR SDRAM



說明:這是市面上最常見的記憶體規格,不過184 PIN的DDR SDRAM已經比較少見(最上方),通常用在P4等級(含)以下,現在主流的記譯體規格則是240 PIN的DDR2 SDRAM(667或800),甚至連DDR3 SDRAM(800~1,600)都已問世。

最後,介紹一個網站,裡面對於記憶體的說明還頗為詳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是英文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該網站增加取經。
LOSTCIRCUITShttp://www.lostcircuits.com/memory

PS:為什麼我一直要提到「主流」兩字呢?因為,主流代表你有機會以較合理的價格取得,否則很有可能要花更多的錢去買一個效能較低的記憶體。(通常有不得已的苦衷,例:機器不能壞、昂貴的舊主機記憶體毀損...)

3 則留言:

  1. 既然已經失去朝失去潮流意義,你也可以搞復古一下阿!譬如開發ram操作系統,呵呵,一定超搶手,不過這樣難度太高哩,應該是天方夜譚。

    回覆刪除
  2. 開發記憶體開發系統!= =+

    這東西我沒那能耐...我連BrzialFW都還沒弄起來哩(網路上可以找到用CF卡當硬碟跑的版本)

    這些東西!就讓它存在記憶裡吧!(雖然我家的某些主機還在用...PC100或PC133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