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超微存活於否?(AMD Survived the War?)

今天一早,朋友傳了一篇Tom's Hardware對AMD CEO專訪的文章給我,這讓我想到最近A社和I社的CPU大戰,似乎有點失衡。內容摘要如下:
AMD:存活與未來 (AMD CEO專訪) - 2008-01-15 Cliff Lin

Toms’s:波斯特先生,2006年併購ATI之後,AMD現在已經和主要競爭對手地位相仿。目前貴公司已經具備供應電腦全部核心組件的能力,這點是否能幫助貴公司爭取新客戶?畢竟現在除了CPU之外,AMD也製造晶片組和GPU,讓我們想到「平台」這個詞。...
這兩大龍頭的相互制衡,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優點絕對比缺點多,光是能拿到低價又合理效能的CPU,就是最大的吸引力。

使用者會被I社或A社的CPU效能C/P值核心數...搞混,而購買時的賣相行銷手法,加上網路上各大平台的測試報告,也是失衡的助力之一,不過...這也是人的天性呀!

最近在各大電腦討論區裡,都充斥著AMD危急的相關新聞跟觀點,因為它們沉寂太久了!或者說現在的市場上只剩下小眾在用他們的東西(死忠派),或者抱著舊機器想繼續奮戰下去的,也大有人在。

不過,市場機制不是靠守舊活下來的,你只要去個大賣場繞一圈,你就會發現配A社CPU的電腦,無論是PC或是NB大多是掛在促銷區角落,快被人遺忘的那一塊。

頂多就像個人玩家或是想弄一台低耗電主機的人,才會把矛頭指向A社出的CPU來搭配其它的配備(Athlon X2 BE-2350),可是I社也有類似的產品線,推出了低耗電的Pentium Dual Core E2160,雖然沒辦法跟BE-2350一樣低耗電,但是卻具有較高超頻空間參考Tom's Hardware),就算如此,I社在0.45nm製程的CPU是否會有更大的改善,還是未知數。

除了低耗電的CPU之外,另一個可以幫A社加分的就是它們的整合技術,除了已經在市面上有的690G之外,據說在今年三月可以看見790G露臉,可以省下顯示卡的購買成本與電力消耗,雖然這不是CPU大戰的重點之一,至少能夠讓使用者多接觸一點A社的產品。

對我而言,效能不代表一切,何況多高時脈的CPU、幾個核心可以跑、多強的顯示卡...等,在一般使用上,只有極少數的狀況下會需要那樣的硬體,還不如把那些錢省下來做其它部份的應用。

雖然說時間上的考量很重要,不過...在一般人使用電腦的習慣上,會有多少分秒必爭的時刻呢?(網路下單、搶車票,還是線上交易...),就算你的硬體再好,還得一大堆周邊都配合得上,才能夠有這樣子的效能吧!

說到這,也許會覺得我偏心於A社,其實我的PC跟NB也都是I社的產品,我單就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來說明,很多時候只需50c.c.小綿羊代步就可以,何必非要買台十倍價格的550 c.c.的重機車在高架道路上馳騁,很多時候只是數字迷思優越感作祟

如果,整個大環境都往I社倒!最不願見到的狀況就是A社不玩CPU這一塊,或是漸漸地讓出江山,消費者很有可能要回到組台
電腦,效能普通的就要3~4萬元(記得P-586的年代,一台電腦隨便就要4萬多)。

最後吃虧的還是消費者本身,而兩大陣營之間的角力互動還算良性,像早期,A社的K8把I社的P4打掛,事過沒多久,就換I社的C2D打趴A社的K9,其實互相競爭而進步是件好事

以我個人觀察市場的使用狀況:K8 vs P4=6:4,一直轉變成現在的C2D vs K9=7:3。如果天平再往I社傾倒,這個天平可能就會崩坍,那使用者就準備看著CPU的價格悄悄地明顯地攀升

雖然市場機制可用供需平衡來控制,這道理消費者懂,上游公司也懂呀!它們也不會笨到產了一堆的庫存來砸自己腳,也不會讓自己的產品出不去,如果有一間獨大,只要它打個噴嚏,就足以讓市場價格瘋狂波動一陣子。(謎之音:就像現在的作業系統大戰。)

對於現在的局勢,我們無法積極地去要求誰購買A社的產品(有錢,要怎麼花是個人自由),如果真有其高效能的需求與應用,選用I社是正確的決擇(不過,要不要攻頂就請三思而行,參考此篇)。

為了大家能夠有更平價、更好用的CPU,或是更省能源的使用環境(至少A社的出發點我認同),超微是有存在的必要性,至少我個人這麼認為,況且產品線多一點,比較能夠避開壟斷的風險,這些都是為何我會支持他存活的理由。

2 則留言:

  1. Intel財大氣粗,
    砸大錢一次開發兩組架構就算了,
    還加上狂打廣告(各種平台上都有)!
    取得媒體優勢,
    AMD 這次真的是打一場硬仗,
    但也別忘了,他還有ATI,
    希望他們在家庭娛樂平台上有所作為才好。

    回覆刪除
  2. 我只在意不要有市場失衡的狀況發生就好,畢竟錢難賺,好不容易降下來的電腦相關設備。

    如果一失衡就會造成很多周邊效應,相關產品就會因為供需問題狂漲。

    而多媒體應用這一點,老實說還是很有限,光是想想有多少人是真的有在用電腦看高畫質影片?如果只是一般的AVI或是RMVB,我想AMD+ATI的吸引力可能還不夠大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