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網路的無形殺手(Invisible Killer on Network)

我想每個網路相關的工作者,都可能遇到過類似的狀況,就是把主機或網路設備挪個位置,就發現網路開始變得很不穩定,時好時壞,就算去查LOG檔,也不一定看得出什麼端倪。

其實,這時候有人會說是風水中毒,甚至是網路設備年久失修(網路設備經常都是裝上去就忘了它的存在),還有些專業的機房不也是會拿出乖乖來當做祭品嗎?(別懷疑!就是我們小時候吃的那東西!還得要綠色才行。 --> 綠燈Safe

其實會影響網路的原因有很多(網卡素質、網路設備良莠、線材品質、資料量多寡...等),只是有一個隱形的因素往往會被我們所忽略,那就是電力的影響。

其實這個因素在一般家中比較不會發現,因為家中比較少有這樣子的狀況,除非你會在冷氣冰箱(壓縮機)、或其他大型耗電設備旁用電腦,不然一般家中會受到電力的影響較小,再不然就是因為網路線是藏在牆內(往往會跟電力線一起),在電器啟動時的瞬間電壓,就有可能會造成電磁效應,而造成傳送的封包loss

像我在年初去上LPI的課程時(混到現在還沒去考...),就聽授課老師分享過網路鋪設的經驗,查了半天只是因為網路線才經過了大樓電梯的供電設備,就能夠造成網路不定時的瞬斷,這個我想查線查到死都不一定能夠發現(因為是外部因素的影響)。

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不讓網路線有自己的管道呢?

這一點,我想你可能要去問一下那些建築設計師們,在規劃大樓的內部配線時,會預留網路配線的通道嗎?(成本?時效?)我想除非是現在打著光纖住宅名號的大樓,才有「可能」會另外規劃(光纖其實也只有骨幹,到終端設備仍是一般CAT-5(e)的網路線吧!)

除此之外,像筆者在工作環境的實際經驗,因為廠區有超高電壓的大型機具,啟動瞬間,光是PC的POWER都經常會被突波給燒毀,更別提有線網路在那種環境下要能夠穩定運作(無線網路我也還在評估...),有時那種嚴苛的環境之下,對於網路線外層的隔絕包覆,應該就是個很大的工程了吧!

其實,今天為什麼我會提到這個話題呢?

因為,除了在廠區那種有明顯的外在條件因素之外,其實在辦公室裡也有可能遇到類似的問題,原因就出在中央空調的電力線UPS(不斷電系統)測試中)這兩個東西上。

中央空調的電力線:

不外乎是走天花板之上或架高的地板之下,而網路線為了美觀的配置,其實大都也是鋪設在這兩個空間中,在裡面你很難保證不會有什麼影響(一般用電的影響不大),尤其是十年以上的辦公大樓,埋藏在原本位置的網路線,還是跟原本一樣完好無缺嗎?我想沒人可以打包票...

UPS:

其實這一點我也還在測試中,因為我在實際遇到的狀況是,我將ROUTER(HUB)遠離UPS後,網路就穩定許多,我比較存疑的是...UPS真的具備這麼大的電磁效應嗎?還是我剛好碰巧移個位置就好了!(如果有瞭解UPS相關技術的人,歡迎分享),我手邊的是APC SMART UPS 1000 SERIAL的UPS

其實,在原本的網路線規畫時,就應該做好電磁隔絕的規畫(這一點我想沒有多少辦公大樓真的有考量到吧!?),除此之外,如果有更動內部裝潢,網路線就有可能受施工的影響而毀損。

除了電力線的影響之外,其它因素會隨著使用使用年限而漸漸浮現,可是也隨著使用年限往往會被使用者忽略(雖然使用者不用管這種事,都是MIS管啦!),所以下次在找不到確切原因時,仔細注意一下我所提到的可能原因吧!

不然,就算你花錢換了再好的設備,網路依舊不穩時,我想就有人皮要繃緊一點了!(這應該就是IT人的辛酸吧!耐操好用耐刮...)

8 則留言:

  1. 原來是要拜綠色的乖乖啊!我要趕快換供品囉!

    回覆刪除
  2. 沒錯呀!綠乖乖的銷量會因為這樣變的不錯吧!^^"

    歷久不衰的乖乖!^^

    回覆刪除
  3. 這篇讓我想到之前我去回收公司內部8台電腦時發生的事情
    整理線路時
    不管電話線還是電線或是網路線
    (一個位置就4條線)
    40條線裡面
    電話線幾乎被老鼠咬爛
    網路線也沒好到哪去
    不過電線到還挺完整的XD
    (不過有1,2條也有被咬的痕跡)
    這個鼠禍也是很恐怖的

    回覆刪除
  4. debug你說的沒錯!其實...

    鼠禍也是個大問題,現在線都在看不見的地方,所以很難處理。

    我以前當兵時,常在很多線裡打滾、又在外島...你會發現老鼠比人利害的多...>_<|||

    被鼠咬+濕氣重是線材的兩大傷害...

    回覆刪除
  5. hmmm...請愛用室外線纜、阻水線纜:D

    不過接頭要手動焊接地,這一點比較苦...

    回覆刪除
  6. 這種東西,我想真的會玩死我們這些人吧!

    我印象中我還在數饅頭時完過通信電纜...

    50p/75p/100p/200p<-->50p/75p/100p/200p
    對接...那是個無天日的世界...

    手動焊接...>_<|||不會吧!?

    那我還是多買點老鼠藥好了!?XD...

    回覆刪除
  7. 不會啦,以前工廠外面的線就是用室外線材呀。只是接頭有多一個接地要自己焊接:)

    防水、防咬、防干擾。

    回覆刪除
  8. 嗯~沒錯呀!

    可是那室外的線好像沒有防雷擊吼!

    前一陣子才因為雷擊掛了不少設備...

    不過...話說回來,有東西防雷擊的嗎?(避雷子功效有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