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功能與效能的平衡點(Balance Between Capability and Efficiency)

最近在更新防毒軟體的過程中,發現防毒功能系統效能之間,真的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尤其是你手中的電腦配備從P3到雙核心都有(僅用CPU來做硬體分界)

就算防毒軟體提供了一大堆其它的功能,你也不一定能用,或者說不一定適用,使用者也不懂怎麼解決與判斷,往往會弄巧成拙

這一點是我們這些資訊管理人,最頭痛卻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最近有著極深的感受,在可用資源很有限的狀況,很多時候就是發展自己統籌及應對能力的好時機。(用來安慰自己的說法...)

例:愈來愈多的防毒軟體可
監控登錄檔(Registry)或應用程式(AP)。

這是很重要的防範功能,但是卻會造成系統上的負擔,無論是在硬體上(電腦等級、記憶體大小),還是使用者的習慣上,以我自己幫人安裝的經驗來說...

我第一次安裝時,我偷偷地把所有功能開啟,結果就造成使用者極大的困擾,因為所有的動作都需要使用者透過監控程式的放行(列入白名單)才能開始使用,更別提安裝軟體時會被監控程式給阻擋(因為會動到登錄檔)。

除此之外,監控的警告視窗對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都無法理解它的實際意義是什麼?(尤其是英文版時),所以它的監控就會變得毫無意義,因為每個出現的警告都會被使用者以放行通過(如果病毒程式要啟動我想也會被放行吧!)

除了對使用者的額外負擔之外,對系統的整體效能也有一定的負擔,企業體對於電腦硬體規格上的採用總是比較保守,有時候在效能上的控制,總是要拿捏一下。(雖然記憶體這陣子崩盤不少,但是量一大還是很驚人的一筆開銷)

所以像應用軟體這部份的需求,經常都是見仁見智的狀況,我就經常聽見使用者跟我抱怨自己電腦跑得很慢,我親自一看才發現,除了必要的應用程式(OUTLOOK EXPRESS、WORD、防毒軟體)外,同時還開著MSN、線上音樂、IPOD、壓縮程式、QuickTime的伺服程式...等。(别懷疑,我身處的地方很難落實使用者的權限管理)

我心想,自己開了如此多的應用程式,真的需要增強硬體來迎合使用者的習慣嗎?老實說,答案是否定的,我頂多就是把背景運行的一堆服務全部關掉後,再叫使用者試試看是否真的有比較順暢,然後就笑笑的離開他們的位置(至於他們提出的需求也請自行領悟...)。

或許能夠把電腦的多工能力榨乾是件好事,一旦影響到正常運作我就覺得有點過了頭,畢竟那些東西並非使用者能夠自行判斷與發現,但是很多使用者卻又喜歡嘗鮮(如果自己有辦法擔負系統穩定性及不危及他人正常使用的話,我是無所謂...)

可是絕大部份的使用狀況,除了危及自己的使用之外,也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就像有人會忘卻P2P對網路品質的影響...),當然這是不被允許的,所以我常在進行"道德"勸說的工作。(IT總是要學著盡可能不要扮黑臉)

回到防毒軟體來說,因為太多的監控,對使用者來說可能多於利,所以才會有預設值建議選項的欄位,並且在安裝的同時,它會事先提醒你,如果要啟用其它功能,請進階的使用者再行開啟,否則就用一般的預設值即可,自然有它的道理(雖然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能是在進階模式下才有)

如果真的有需要做到這麼嚴密監控的系統(例:使用者習慣不好、系統安全性需求較高),先不論系統硬體上的效能,管理者可能就要先手動設定一次,然後再把設定功能加密鎖定,才能達到一定的效用。

在功能與效能的平衡點上,我想沒有一定的準則,也不會有唯一解,或許有些人會說:「拿多少薪水做多少事」,但是我真的在意的是...「有多少資源能夠運用(含自行解決)」,因為薪水多的人做的事就比較多嗎?(這是職場厚黑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