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網路服務統一的隱憂(Risks of Network Serivce Integration)

最近網路服務的整合又多了一項,我只能說現在的網路環境愈來愈傾向於大者恆的趨勢,因為Google和Yahoo!的戰火一直在各個領域延燒。

其實Yahoo!併購 Mybloglog已經是去年的事,但是真的採取行動卻是這陣子的事情,如果有在玩Mybloglog的人應該會發現,如果要重新登入時,它會要求你用Yahoo!的帳號認領。(跟先前的無名併購案一樣,全部都整合在Yahoo!的ID之下)

我先前寫過有關於網路服務大風吹網路服務的整合風等文章,其實都是在訴說這種整合可能會帶來的影響,所以相同的議題也就不再多說,今天要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

其實我也是Mybloglog的愛好者(可在網頁上與人互動),但是最近才發現原來它已經變成了Yahoo!底下的一個服務,所以要登入它的話還得要先登入Yahoo!才能夠進入屬於自己的管理頁面。

老實說,我就是因此開始猶豫是否要繼續使用這個服務,就如同無名事件一樣,我僅為了把無名的帳號與一些文字資料保留下來,所以才會去透過Yahoo!來認領,難不成現在也為了要使用Mybloglog的服務,再重蹈覆轍一次嗎?

所以,我昨晚在認領的時候猶豫了一下...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完成認領的動作,因為我光是想到Yahoo!帳號對我來說的缺點大於優點時,要我綁這麼多服務在單一ID上,你可以說是一種方便,但也是一種潛在的危機。

假設(沒有影射意味)有一天,自己的帳號跟密碼外洩(無論何種方式),有人順手登入了你的帳戶,那原先在無名上加鎖的相本還有意義嗎?透過Mybloglog四處留言發廣告(馬上進入黑名單)、甚至透過個資來申請什麼?或是下標....,光是這些就夠你煩的,更何況網路上的所有行為最終都可以歸究是使用者資料保存不當(就是說:誰叫你的帳號、密碼被),這點請自己看完各種使用者規定就會發現。

其實各大網路服務的提供者原本就希望自己多有一點市佔率,因為這些市佔率往往可以轉換成它們的收益,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我不提Google也是如此大魚吃小魚呢?

原因只在於Google和Yahoo!的本質及商業手法不同,對廣告主來說差異並不大(都一樣是要砸錢...),但是對使用者來說,我只能說Google所提供的自由度較Yahoo!來得大了許多。(個人觀感)

經過了這些超大型的網路服務商整合併購的結果,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一件事:

1.帳號、密碼被盜,可能就要跑警局跟法院一趟。(需法律力量保護自己)
2.個人資料都轉換成某個網路服務商的ID。(可能比你親自上去的還多)
3.個人隱私權面臨考驗。(要找到一個人相關的資料,只要有ID就可以)
4.以後打招呼時,不再稱呼名字,而用ID來代表。(身份證字號沒用?)

光是這些事情,我想到就會覺得心頭不安,或許是因為我接觸過一些在網路上受騙的例子,甚至也看過因為個人資料在網路上未善盡保管之責而傾家蕩產,我總覺得網路帶來的便利性愈多,相對的隱憂也愈大。

雖然說幾乎是整天與網路為伍,可是對於它來說,我還是心生三分敬畏,因為在現在都是電腦化的社會下,這些網路服務能夠透漏出的資訊太多了!不信的話,你可以上Google去查看看你久未連絡的親朋好友,只要方法條件得宜,就算只是片面的資訊,也可以知道他們去過那裡身在何方,甚至他的親朋好友也一起網羅(該多謝社群的大力幫忙嗎?)

這些是好處還是壞處呢?我想只有使用者自己才知道吧!對我來說,我還在猶豫,或許人太依賴於習慣,總有一天會陷入習慣中而無法自「」。

2 則留言:

  1. 說得好,這就是所謂「社交工程」。

    open id也很難用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未來一定有很多難關要過,這種「社交工程」的手段,愈來愈多了!

    只是看手法高低而已,對於小小使用者來說,只能說是俎上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