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新舊設備的整合(Integration of Old-New Equipments)

最近,突然手邊多了大量的設備,其中有舊式的PII電腦點矩陣的印表機,也有不是一般人會用的CISCO網路設備,讓我頓時覺得落差真大。

其實這些設備應該都上了年紀,從某間倒閉的公司中以特低的價位所得,雖然價位很低但是買來的東西要怎麼應用才是大的問題,這一點我想每個MIS都曾經歷吧!

反觀現在公司裡的電腦年紀,新舊之間往往有五年以上的差距,新的可以用雙核心、四核心,舊的還可以在用PIII的機種在工作,所以要怎麼把這些東西整合起來,才是MIS在公司裡最大的效益吧!

畢竟Maintain是沒有辦法幫公司主動賺錢,而只能採被動地幫公司省下其它開支。(MIS的原罪

其實新舊之間的整合,原本就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我先前就說過3C的生命周期愈來愈短,一般公司現在的主流配備應該是停在P4~P5或K7~K8等級的硬體,別的不提,光是CPU、RAM與主機板規格的相容性就可以讓你頭昏腦賬。

那要怎麼整合硬體設備呢?除了電腦主機之外,周邊產品也是一大問題。

我就舉一些自己的例子來說明吧!有很多事其實說穿了並不值錢,有時候只是你沒想到而已,像舊的電腦主機(P3或更低等級),可以做什麼樣其它的應用呢?舉例來說:

1.LOG檔的紀錄主機。(ROUTER設備大都有此選項,記錄相關的LOG訊息)
2.異地備份的主機。(僅為資料儲存,不需提供多人存取的資源與效能)
3.簡易的防火牆設備。(灌LINUX掛上Coyote linux,就是很有威力防火牆)
4.列印伺服器。(很多低階印表機還是非得接上電腦才可分享)
5.內部測試用的平台。(無法保證每個使用者都是用「」電腦)
6.緊急替換使用的電腦主機。(臨時代打專用,有得用總比沒得用好)
...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整合上的應用,經常都是把舊式的主機,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之下移為它用,直到效能不足之前,它都還能夠頂著用,直到它壽終正寢或維修價位過高時,才會更換新式設備(這就是所謂的物盡其用嗎?)

除了主機之外,有些舊式的網路設備,往往也可以幫你發揮意想不到的功效。

舉例來說,現在新的HUB幾乎都是具有SWITCH特性的設備!如此一來才能夠提供更有效能的流量使用,那舊式的HUB就沒有任何用處了嗎?

如果玩過某些中高階的ROUTER的人,通常這一類設備會有一個MIRROR PORT,它的功用就是所有流經的封包都可以從MIRROR PORT中所截取,用來做為封包的分析或是使用在其它用途,可是這一類的設備動輒要數萬元以上,如果在現有設備又想達到相同效果時,就可以利用舊式的純HUB(封包會廣播到每個PORT),從這裡就可以看到舊式HUB的價值了。

雖然也是可以買到純HUB的新式設備,但是我一開始就提過,我們僅能被動的減少不必要的開支,當然別提採購設備,因為利用舊式設備如果不敷需求還可以有話說,若遷就於預算購買了新式設備(通常等級不高),達不到效能要求的話,就要有心理準備去負荊請罪。

雖然現在大家都喜歡用新的的設備,但是舊式設備的維修價格也因市場機制而水漲船高(更換點矩陣印表機的撞針頭,要價數千元),尤其是公司內部的某些硬體在不可汰換的要求之下(例如:DOS下使用的客製化軟體、打傳票的點矩陣印表機),有時候舊規格的硬體往往還是需要留下備料,否則要花的成本可能不是買一台新設備就能夠涵蓋的。

那有人會說,為什麼不防範於未然呢?這一點其實是需要主導階層也能有這樣子的危機意識,就拿備料來說好了!原則上所有的硬體備料至少要有三份以上安全量,以供緊急替換使用,可是在新舊設備整合之際,要如何在添購新設備的同時要求補足應有的安全存量,這一點往往是老闆最不喜歡簽字的地方。(所以一旦有緊急狀況,就會搬出一種特殊技能,叫做「挖東牆補西牆」)

至於其它的零組件,大多還可以在新舊之間共存,例:硬碟、音效卡(有特別需求才會特別購買)、顯示卡(AGP愈來愈少、PCI-e則與日俱增)和網路卡(目前100Mb和Gb級的差距不大)等這些零組件大多還可以在新、舊主機板上找到它該去的地方,不過有一點要留意,那就是主機板的擴充性,因為現在PCI的插槽愈來愈少,所以在添購新式設備時,如果有需要把舊式硬體加裝上去時,請先衡量一下是否具有足夠的擴充性,不然可能就損失了舊設備的應用機會。

如果是一般人家庭使用,舊式設備還有個好處,那就是提供給小孩子當玩具,像現在不是有很多電腦互動光碟,對小孩子來說,能夠看、玩、發出聲音就夠了!(別讓小孩沉迷就好),戲法人人會變、
巧妙各有不同。(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