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即時通訊的新戰火(New Battles in IM)

最近,如果有在使用IM的人,若公司有封鎖IM機制,可能就只好投靠於GTALK這種即時通訊的機制(真的是防不勝防!),不過最近看見WEB版本的YAHOO!messenger也要推出類似機制的即時通訊,讓MAIL的服務轉型成「MAIL 2.0」(大家真愛玩數字魔術),使用的口號是:「讓MAIL不再只是MAIL」。

可是,筆者卻看見另一種不同的層面,那就是...

未來可能不僅是要封鎖IM軟體,可能連最基本的80 PORT都會被封鎖起來(因為有愈來愈多的軟體是透過80 PORT穿透),雖然可以藉由各式各樣的技術或硬體(PROXY、過濾內容、硬體防火牆、LAYER 1~7的設備...等),對於沒這麼多預算的公司呢?應該就是採壯士斷腕的方式,倒楣的還是使用者本身。

雖然筆者有時也會利用GTALK來與其它人連繫溝通,可是也沒有真正的去研究它(它能夠嵌入瀏覽器、網頁、部落格之中,詳情請上Google),但是現在的IM軟體真的是無孔不入,現在GOOGLE和YAHOO!都已經在MAIL中加入了IM的機制,那HOTMAIL是不是也會整合MSN MESSENGER呢?(還是已經算整合在一起了!)

雖然說有很多時候都要透過這些IM軟體來進行溝通,甚至有的公司還以此經營客戶及客服,只要透過這種機制在處理事務的一天,它就有著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但是,病毒卻也經常以此為溫床,可以參考我先前寫有關KAVO的病毒,其實它在IM軟體間傳遞的速度極快。

不過,這種IM軟體與MAIL功能互相綁架的機制真的是好的嗎?

在筆者眼中看來,真的是大開方便之門,記得筆者在先前找相關資訊時,曾看見一篇報導,就是在論述著現在駭客對於使用者信箱的密碼也極有興趣,只要能得知密碼,就有機會可以藉此牟利(因為現在網路上的交易大為流行...),一但把MAIL跟IM軟體整合在一起,勢必會有更多可趁之機。

根據使用者習慣,這樣子的服務勢必也能夠吸引更多的人使用相關軟體,雖然可以手動關閉其相關服務,對於「只」想使用MAIL或是IM其一功能的人,卻也帶來了許多的不便呢?這就是市場機制決定的問題。

我只能說,未來IT相關人士要防漏洞的地方愈來愈多,大家一起加油吧!

最後,還是分享一下相關的小工具...

GTALK加入網頁或部落格的程式碼:官方網頁(修改後的成果顯示如下)


目前還沒有看見YAHOO!Messenger有相同的功能,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誕生吧!看來這一場即時通訊的戰火,應該不是短時間能夠熄滅的,就算各大陣營的IM是能夠透過某些機制互傳訊息(支援標準 XMPP 通訊協定),一定還是有許多專屬於自己IM軟體適用的功能,例如:表情符號、語音通訊...。

至於,大家愛用何種IM軟體,我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囉!只是,多注意一點資安問題,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2 則留言:

  1. 功能越強,責任越大呀...(誤)

    回覆刪除
  2. 這是蜘蛛人四的最新的口號嗎?

    這個誤入,真的是很多人的心聲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