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WP快速安裝(Installation of Wordpress)

筆者先前所寫「淚灑部落格(Tears of Blog)」一文中,有提到一個自行架設的平台WordPress,其實現在它算是極熱門的一種部落格(更早之前有Movable Type

不過我還是以現在最熱門的WordPress來介紹(後面簡稱為WP)...

其實要安裝起來並不會太難,只是難在你要如何修改相關的功能、版型...等設定(這當然也牽涉到每個人的美感),所以我也僅能介紹安裝的部份,當然,其實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不下數千種以上的說明或教學網頁(我只是以分享經驗的角度切入),如有遺漏還請各位高手指教...


首先,說明一下我設定的軟體平台:
1.OS:WIN-XPPRO-SP2或 LINUX-FEDORA6。
2.BLOG:WordPress(2.2.2)
3.Server:appserv-win32-2.5.9(FOR WIN32)LAMP
4.TOOLS:phpMyAdmin(WIN-2.10.2;LINUX-2.11.0)。
5.中文化:Kirin Lin 正體中文。

其實,筆者在兩種不同的平台上都有架設過,如果對LINUX的操作上比較不熟悉的人(小聲說:其實我也沒多熟...),筆者強烈建議採用appserv的套件來安裝(因為它把所需的套件都已包裝成一個EXE檔)

想在LINUX上安裝的,當然也不用我多說(LAMP可透過yum直接抓回來、phpMyAdmin就手動下載吧!),因此,筆者在這邊也不多說明有關Server的架設(下次有機會再說...)

其實...安裝的步驟相當簡單:

1.下載WordPress 2.2.2:視平台選擇適用的檔案:



補充:LINUX可用:#wget http://wordpress.org/latest.tar.gz(抓最新檔)

2.解壓縮、安裝:
WINDOWS:解壓縮至appserv資料夾(例:D:\AppServ\www\wordpress)
LINUX:解壓縮至Apache的預設路徑(例:/var/www/html/wordpress)

補充:
1.LINUX解壓縮:#tar zxvf wordpress-2.2.2.tar.gz。
2.可更改資料夾名稱,如wordpress --> blog(方便之後連結上的管理)。

3.設定檔:將資料夾中的 wp-config-sample.php,另存為wp-config.php再修改

利用文字編輯器,更改其中的相關內容:(紅字部份新增設定...)

define('DB_NAME', 'wp'); 資料庫名稱
define('DB_USER', 'root');資料庫使用者
define('DB_PASSWORD', 'test');使用者密碼
define('DB_HOST', 'localhost');維持預設即可
define('DB_CHARSET', 'utf8');維持預設即可
define ('WPLANG', 'zh_TW');加入中文語系

4.利用phpMyAdmin建立一個名為wp的資料庫:



PS:建立資料庫時,注意「校對」需為 utf8_general_ciutf8_unicode_ci(多謝kirin的指導與提醒
,因為我phpMyAdmin安裝完的預設校對即為 utf8_unicode_ci,所以遺漏了這項說明

5.下載中文化語系檔:

請至Kirin Lin 正體中文 WordPress(下載左方的WordPress2.2.2)
解壓縮將zh_TW.mo和zh_TW.po置於:..\wordpress\wp-content\languages\

6.繼續安裝:開啟http://localhost/wordpress/(圖片版)

(1)會看見一個未安裝的訊息:點選install.php


(2)說明文件:


(3)輸入標題與電子郵件信箱:


(4)記住帳號、密碼:(之後可更改成自己熟記的)


(5)登入:


(6)管理頁面:


(7)完成後的首頁:


辛苦的裁圖作業,終於完成了這篇教學文,不過裡面可能還有一些其它的問題(例:phpMyAdmin的安裝、LAMP的安裝...等),有興趣的人可以留言討論

針對這教學文有其它建議或是指教(筆者也怕有不足之處),歡迎來信或留言告知,最後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解決一些想要自己安裝部落格,卻一直很難上手的朋友!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禮貌地留言,往後置放連結請隨意,我不會太在意。大家會在意的是那種整篇拿去的啦! ;)

    您抓圖很辛苦哩~寫的很詳細。有個地方想提醒一下,就是資料庫建好之後,要設定「校對」為 utf8_general_ci 或者 utf8_unicode_ci 比較好。許多 資料庫伺服器預設校對不是這個,所需要手動去設定。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沒錯呀!比較在意的是那種整篇被盜走的那一種!(我也有被對岸的盜過...)

    不過,也因為我被盜過,所以我覺得應該更尊重別人的心血...>_<|||要寫過的人才知道

    多謝你的提醒!因為我安裝好phpMyAdmin時它的預設值就是如此,我就沒有多說,聽你這樣子說來!我還是補上會比較好一些!(其實我資料庫的部份很弱...多謝指點)

    我經常去看你的改版、更新(速度之快...呼~~),還有很多要跟你多多討教呢!

    之後有機會還是會多去你那兒走走的!^^"畢竟這就是部落格最大的好處呀!

    當然也歡迎你多來指點囉!^^(笑...)

    回覆刪除